【BNI冒險之旅】#19|廚餘回收是個什麼樣的議題?!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廚餘回收,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

餐桌上剩下的,到底哪些算廚餘回收?是台灣民眾普遍遇到的回收難題,在工作的日常裡面常常打開一包垃圾,總看見許多未被處理的食物殘渣,究竟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從源頭減量,讓垃圾變得更少,生活變得更美好。

廚餘回收,真的有用嗎?

因為我真的看過, 清潔隊員把我們分類好的廚餘,直接倒入垃圾車內,和一般垃圾攪和再一起,看到這一個景象,我不禁反問,我到底在忙什麼?

讓廚餘減量,是我們的初衷

讓廚餘減量,是我們的初衷



廚餘機是智商稅嗎?

從前的我一直認為廚餘機是種智商稅,明明就可以直接丟垃圾車就好了,為什麼我還要多花費用去處理這種不必要的支出呢?然而,透過上週漢程的五分鐘簡報,我與老婆開始討論起廚餘機的話題。

從土裡來,回土裡去

廚餘因為水份含量很高,容易腐爛發臭。若丟進一般垃圾,將會導致垃圾放置時產生惡臭,也會提高病媒藉垃圾傳播的機率。

另一方面,廚餘內含的高濃度水份,也使焚化爐能源效率無法充分發揮。台灣飲食習慣含鹽量偏高,則會不利焚化爐對戴奧辛的控制,增加排放有害氣體的風險。

如果這些廚餘獲得妥善回收及處理,除了最基本的養豬用,也可以堆肥作為肥料,以及拿去生質能源場進行發電。丟錯不僅白白浪費,還造成焚化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也喪失廚餘本身豐富有機資源的回收再利用機會。

因此,這句話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這個概念是一種永續。

這個概念是一種永續。那,什麼叫做永續發展呢?就是讓原本只能丟垃圾車的廚餘有了其他的價值,這就是一種展現。



透過酵素的幫忙,才能夠讓廚餘變黃金

透過酵素的幫忙,才能夠讓廚餘變黃金


廚餘三小時內腐熟為有機肥
每天打包廚餘又怕占空間,放著又怕長蚊蟲。放在傳統的廚餘桶裡面,真的完全不敢打開。然而,透過酵素的作用後,讓廚餘華麗轉身成為一種實用的肥料,解決了剩食的處理方式。

廚餘回收的意義與挑戰

  1. 環境保護: 廚餘回收不僅能降低堆填區的壓力,減少焚燒成本和碳排放,還有助於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2. 挑戰: 在廚餘回收過程中,處理和分類是一大挑戰,同時也需要培養民眾對廚餘回收的意識。
  3. 不同地區的廚餘回收模式:台灣因應不同環境需求,廚餘回收通常會再細分成兩種,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提著一袋廚餘到垃圾車前時,會發現現場還有兩種分類。民眾可以先至所在縣市環保局網站確認,自己所在地區的廚餘回收分類,確認不會收的項目,降低分類錯誤導致清潔隊需要再處理的機會。

不只是減量的議題

原來廚餘機不單單只是減量的議題而已,而是為大環境盡一份心力。製作過的廚餘還能二次加工後,真正達到從土裡來,回土裡去的目的。

BEFORE///放滿的廚餘,經過酵素的分解過後,體積縮減成原本的1/5,實踐了廚餘減量的真諦

BEFORE///放滿的廚餘,經過酵素的分解過後,體積縮減成原本的1/5,實踐了廚餘減量的真諦


AFTER

AFTER


這是我第一次製作廚餘,看到原本九分滿的廚餘變成體積不到原本的四分之一,不臭了,產生了價值,達成了永續共生。

漢程的一台廚餘機可以給你廚餘減量、廚餘再生、企業形象加分的效果。從此之後,吃不完有剩飯菜,再也不會有罪惡感了。

推薦給大家

推薦給大家

廚餘回收是一項重要的環保事業

對於維護生態平衡和減少資源浪費具有重要意義,我落實在生活裏面,透過個人和社會共同努力,實現廚餘回收的永續發展目標,通過智能廚餘機的幫忙及大家發自內心的參與,讓我們對減少碳排放的議題,付出一點點小小的心力。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