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國語文作業如何出?一起來看看小六生的作業!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奇國小六年級孩子的寫作程度嗎?來看看唯哞老師班上的孩子平時的詞語接寫作業吧!

視孩子本身程度的不同,採差異化練習,分為三種完成方式:

一、短文

孩子們將每一課所學的新詞語,任意挑一半的數量,接成一篇短文。適合中、高成就的孩子,大約有15位可以用此種方式。

二、自行造句

也是挑一半數量的詞語,將兩、三個詞語合併運用於同一文句。適合中、低成就的孩子,我也允許有時短文想不出來的孩子可以採此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每一次都有靈感,而有的孩子用造句的方式寫,反而會頗有文采與美感,不會像短文若詞語運用不合宜讀起來會卡卡的。一次作業大約會有5位左右這樣的孩子。

三、挑選課文中文句

適合低成就的孩子,挑一半數量的詞語,將課文中出現那些詞語的完整語句抄寫下來。訓練孩子擷取適當段落與語句,並判斷如何擷取才會有完整語意。唯哞老師的班上目前有2位小朋友這樣完成作業。

前幾天改詞語造句的這份作業時,幾個孩子寫出來的讓老師眼睛為之一亮😲


範例一:深圳+稀疏+寧謐+田疇+叛逆+棄擲+面紅耳赤

raw-image



在深圳市的一處人口稀疏且寧謐的田疇旁,一個叛逆的少年棄擲了一隻小狗,這無情的行為讓一旁的腦爺爺氣得面紅耳赤。








範例二:叛逆+赤腳+圳溝+寧謐+打盹+嘻笑

raw-image



正值叛逆期的他,不聽父母的話,打著赤腳跑到附近的圳溝玩。原本是個寧謐且適合打盹的下午,卻被這些小孩的嘻笑給打破了。






範例三:叛逆+疏離、赤腳+水圳+嘻笑+狗吠、打盹+一盞+熄滅

raw-image


叛逆的哥哥慢慢疏離了爸媽。

我赤腳走在水圳旁,聽著其他人的嘻笑聲,還有狗吠聲,一切都太悠閒了。

媽媽看見打盹的我,默默的把旁邊的一盞燈給熄滅了。

(這句我好愛,好有氛圍,真的是這個孩子才寫得出來這樣的意境)



範例四:叛逆+平疇+圳溝+赤腳+汲水+流瀉+寧謐+打盹+嘻笑

raw-image

在我年少的叛逆時期,曾經有一段時光令我十分懷念。我住在一片綠野平疇的鄉下,屋子旁就是一條大大的圳溝,阿公經常大熱天赤腳在田裡工作,他會從圳溝汲水灌溉,幾次之後,就會有大滴大滴汗水從他臉上流瀉下來,但他卻從不喊苦。他會在寧謐午後的院子裡打盹,我怕吵醒他總是得躡手躡腳的行動,但還是會有其他孩子的嘻笑聲或鄰居的狗吠聲來打擾他的清夢。


唯哞老師從五年級開始便讓小朋友練習這樣的作業書寫方式,訓練詞語運用的能力。要達成這樣的程度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練習,一次一次教導,讓孩子們知道老師的作業標準,並讓他們願意花心力完成。其實不僅這幾篇作品,還有不少優秀的短文與文句,我都有拍起來,將不錯的作品展示給全班孩子,可以讓他們效仿,也剖析給孩子聽文章的優秀之處。有機會再分享,敬請期待!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