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日常|啟發自我肯定力:走向自愛、自信、自我成長之路(下)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eople are like stained-glass windows. They sparkle and shine when the sun is out, but when the darkness sets in their true beauty is revealed only if there is light from within.” — Elisabeth Kübler-Ross
「人類就像是彩繪玻璃:當太陽出來時,拼命地閃爍;
當黑暗降臨時,內在的光芒才能照映出她真正的美。」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


自我肯定的陷阱

接受反饋需要勇氣和開放的心態,但這也是達到更好版本自我的關鍵


自我肯定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價值、能力和潛能抱有積極的信念。自我肯定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挑戰,取得成功。然而,自我肯定也可能存在一些陰影面,如果我們不加以注意,可能會陷入自我肯定的陷阱


  • 過度自信:自大的代名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但過度自信可能會讓我們忽略他人的優勢,甚至因此表現出傲慢、自私、不尊重他人的態度。這不僅會傷害他人,也會阻礙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 對別人的看法過度敏感::失去自我
    對別人的看法過度敏感是另一個常見的自我肯定陰影面。這種人往往會將他人的評價視為自我價值的評判標準,因此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
    在這種心理的影響下,他們可能會為了迎合他人的期望而壓抑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失去自我


  • 難以接受反饋:阻礙成長
    可能導致個體將負面反饋視為對自我的攻擊,雖然接受反饋並不容易,尤其是負面反饋,但如果我們將反饋視為改進自我的機會,就能夠在成長的道路上獲得更多前進的助力


缺少自我肯定時,你會是什麼樣子?

真正的自信源自於對自己內在價值的認知和接受,而非外在的讚譽和肯定


缺少自我肯定時,我們對於自己的每個面貌都感到羞愧,執行每一個決定時又舉步維艱,小心翼翼的成為希望讓他人滿意的樣子,卻忘記自己真實的面貌以及忽略現況的判斷與分析


  • 懷疑自我和自信不足
    自我懷疑和自信不足的人,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對自己感到不確定。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不夠聰明、不夠優秀、不夠有能力,因此不敢嘗試新的挑戰,也無法在人際關係中展現自信的一面


  • 過度仰賴外界讚譽
    過度仰賴外界讚譽的人,會將外界的讚譽和認可視為自我價值的唯一來源。他們不斷地尋求他人的肯定,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如果得不到他人的讚譽,就會感到沮喪、失落


  • 對失敗的過度敏感
    對失敗的過度敏感的人,往往會將失敗視為對自我的否定。他們無法客觀地看待失敗中的價值,因此容易陷入自我否定和自我批評的狀態中


自我肯定六感之樹

中島輝在《活出自我肯定力》中提出,自我肯定由六感組成,分別是:

  • 自我尊重感:認為自己有價值(根)。
  • 自我接納感:認同真實自我(幹)。
  • 自我效能感:認為自己做得到(枝)。
  • 自我信賴感:認為自己值得信賴(葉)。
  • 自我決定感:凡事能自己決定(花)。
  • 自我有用感:認為自己有用(果)。

自我肯定就像一棵大樹,這六感就像大樹的六個部分,共同支撐著大樹的成長。

  • 自我尊重感是樹的根,根深蒂固,才能讓樹木茁壯成長
    自我尊重感是指相信自己有價值,值得被愛和尊重。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尊重感,就會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不值得被他人愛護
  • 自我接納感是樹的幹,幹壯有力,才能承載樹枝和葉子
    自我接納感是指認同真實的自己,包括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接納感,就會不斷地否定自己,無法接受自己的缺點
  • 自我效能感是樹的枝,枝繁葉茂,才能為樹木帶來生機
    自我效能感是指相信自己能夠完成某項任務或目標。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效能感,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不敢嘗試新的挑戰
  • 自我信賴感是樹的葉,綠蔭如蓋,才能為樹木遮風擋雨
    自我信賴感是指相信自己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定。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信賴感,就會猶豫不決,缺乏主見
  • 自我決定感是樹的花,美麗芬芳,才能吸引蜜蜂和蝴蝶
    自我決定感是指能夠自己做出決定,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決定感,就會依賴他人,缺乏自主性
  • 自我有用感是樹的果,碩果累累,才能為人們提供營養。自我有用感是指相信自己能夠為他人做出貢獻。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有用感,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對社會沒有貢獻


培育自我肯定六感,成就生命的豐收

自我肯定就像一棵大樹,由六感共同支撐著它的成長。當我們擁有強大的自我肯定感時,我們就會像一棵枝繁葉茂、碩果累累的大樹,在生命的旅程中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培育自我肯定六感,是一項需要長期努力的工程,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來提升自我肯定感:

  • 多給自己積極的肯定
  • 接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 設定合理的目標,並努力實現
  • 學習新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 多與他人交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 幫助他人,為社會做出貢獻

讓我們一起努力,培育自我肯定六感,成就生命的豐收!

(上集回顧:療心日常|啟發自我肯定力:走向自愛、自信、自我成長之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