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日常|啟發自我肯定力:走向自愛、自信、自我成長之路(上)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t is confidence in our bodies, minds, and spirits that allows us to keep looking for new adventures.” — Oprah Winfrey
「正是那散發自身心靈裡的自信,讓我們得以持續踏上新的征途。」--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溫弗瑞


我想這個議題最近也是討論到爛掉,但始終沒有人來好好解釋到底什麼是自我肯定?為什麼我們需要這個軟實力?

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要來好好的探索,我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肯定,而這些認同又能為個體本身帶來什麼樣的成果


自我肯定的深度好處 : 強化自愛和自我接納的層次

  1. 內在價值的認同:對於內在價值的認識包括相信自己具有價值、有意義,是獨特而重要的
  2. 個人接納與愛的展現:深刻的表現為對自己的接納和愛,包括了解並接受個人的優點和缺點
  3. 積極的自我洞察:展現在對自己的正面、積極的自我認知,擁有對自身能力和潛力的清晰認識

深度的自我肯定是一場與內在價值的對話,這不僅意味著相信自己有獨特而重要的存在價值,更包括對自己內在深處的探索,彷彿是一場四季的輪迴,不僅觸及外在的優缺點,更是對自我內在的春華秋實的理解

積極的自我認知就像是一場啟程的旅程,它不僅包括對自身能力的清晰認識,更是對內在潛能的優雅呈現

這樣的自我認知就像是引領我們穿越時空,朝向更積極、更充實的人生方向,為內在的成長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自我肯定的廣度目標:

  1. 面對多樣性的挑戰:靈活因應多向度挑戰,不僅限於特定領域的成功
  2. 積極展現人際自信:發展建構性的自信,能在團體中展現自我,建立並維護積極、健康的關係
  3. 拓展多元範疇的實力:在情感、社交、職業等多元範疇中,發展出多方面的實力

自我肯定的廣度目的是讓我們能夠拓展更豐富的人生體驗。這不僅是單向成功的探索,更是對多方面挑戰的勇敢應對。這是一種跨足各領域的能力,一種面對變局和挑戰時持之以恆的智慧。

自信是我們人際互動的靈魂,它在關係的舞臺上綻放光彩。有了自信,我們能夠建立健康、積極的互動,成就一種美好而和諧的人際共舞。這是一種真摯的自我關懷,同時也是對他人的尊重

多元能力的發展是自我肯定廣度的展現,它是一場對情感、社交、職業多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這不僅是一種個人成長,更是一種對生命豐富度的注入


自尊的三大支柱

  1. 自愛:內心深處要常常保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我值得愛與尊重」
  2. 自我觀:人對自己優缺點的評價,會影響未來的想像和行動力
  3. 自信:需要以行動來維持與發展,平日裡的小小成功,是心理平衡必須的養分

其實自我肯定呢就是從這三大支柱之中建立起來的一顆大樹,因為有著這樣的理解,我們得以向上向外發展更多的生命體驗 ; 因為有著這樣的疼惜,我們得以向內建構堅固的自尊

因此,自我肯定絕對不是空泛的表達「我相信我做得到」、「我知道我值得」、「我可以...」等等而已,是有著足夠的自我認識、勇於嘗試的行動力、不卑不亢的耐心所成就的價值

(延伸閱讀:日常選書|沒有人你自己更重要—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療心卡裡的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在療心卡中排在二號(一號牌是愛),在討論的是好好的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的價值,我們能否這樣對待自己,全都來自我們對自己的愛!

當我們能夠更踏實的、正向的、樂觀的灌溉我們的心靈時,就更容易看見生命本質的美善與完好

如果你想要更認識療心卡能如何打開現有的迷惘和阻礙的話,以下是兩天課程的資訊,點開連結有我今年的療心卡培訓一階工作坊和報名表,期待我們在課程上一起探索更多的內在力量~


課程資訊

兩天課程內容:

第一天:

★療心卡課程系統介紹

★療心卡的緣起與設計理念

★療心卡的牌義說明

★療心卡的自我選牌運用

★療心卡的好能量抽牌與九宮格運用

★療心卡的書寫與畫冊運用

第二天:

★療心卡牌義的自我解讀

★療心卡的心智圖運用

★療心卡的牌義說明

★療心卡的一對一選牌運用

★療心卡的經典牌陣示範

★療心卡的粉彩運用

(點我可進入報名連結看更多課程資訊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