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扭結麵包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超巨大的紐結麵包

超巨大的紐結麵包


  旅遊與飲食這兩項,是我最不擅長寫的題材,或許因爲身邊可以寫的東西太多太多了,不知從何寫起。此外,自己面對食物與景點時,總會產生一種語言頓感,其中摻雜太多外文要表述要翻譯,實在是懶得去查證,就算讓我查到了中文,看到陌生的詞彙,毫無親切感,還要額外解釋一番,歸根結底,就是懶啦!


  今天就來個例外吧!這裏我要介紹一種德國常見的麵包——扭結麵包


  我心裏一直默默地叫它「牛角麵包」,今天上網一瞧,果不其然,人家不叫這個名字耶!牛角麵包這個名稱的原主是可頌,而扭結麵包的口感與酥軟的可頌大不相同,爲了避免誤會,在這裏我將它稱爲、聽起來怪怪的扭結麵包。


  扭結麵包,德語︰Brezel,英語︰Pretzel。


  又譯成椒鹽捲餅、德國鹼水麵包、扭結麵包、扭結餅、蝴蝶餅、蝴蝶脆餅、普雷結、布雷結、鹼水結等等。扭結麵包的翻譯强調製作時將麵糰打個結,鹼水麵包則强調加上鹼水的工序,椒鹽捲餅則强調撒上了鹽,蝴蝶餅則是中國化的美稱,普雷結布雷結則是音譯。這些譯法各有千秋,但都不譯做牛角麵包。


  而扭結餅則是一種與扭結麵包形狀一樣的小餅乾,實則是零食,並不是麵包,只是稱呼一樣罷了。在美國非常盛行這種餅乾,因此美國人所認知的Pretzel,通常指的是超市架上擺放的小餅乾,而這種餅乾在德國也很風行,是大家常吃的零嘴。


小孩組

小孩組


  扭結麵包在製作時,將麵糰揉成長條狀,兩端揉成細長,再將細長的兩端扭結纏繞在一起,做成環狀,然後浸入鹼水(蘇打)中,置入烤箱中烘培。麵包在烤箱中,表面會逐漸形成深色,這不是烤焦了,而是鹼水經過加熱後,自然形成的顔色。出爐靜置時,趁熱撒上粗鹽粒,這樣鹽粒才會附著。


  扭結麵包咬起來非常有嚼勁,味道鹹酥,麵糰發得不太蓬鬆,比較緊密,扭結處口感脆硬。外出旅行時,我通常會在車站附近買兩塊扭結麵包,鹼性適合中和旅途顛簸所造成的胃酸過多。


  昨天,我們向麵包店訂購了三份超巨大的扭結麵包(大人組),以及一份較小的扭結麵包(小孩組)。中間夾入沙拉菜、火腿、薩拉米、水煮蛋、燻鮭魚、酸黃瓜等等。


  一個扭結麵包大約可以切成二、三十份的三明治。


  我特意選了夾燻鮭魚的區塊,切了兩大塊給兒子,他喜歡吃海鮮,德國人則忌口海鮮,兒子便不遑多讓地都吃下了。我在下午茶時間,已經嚥下好幾塊蛋糕,到了晚餐時間,肚子裏再也裝不下了,只能淺嘗一小塊燻鮭魚的滋味了。


  最後,麵包剩下太多,讓大夥打包帶回家。


  時序又到了年底,餐餐都是大餐,吃得有點辛苦。


  聖誕節前夕,根據德國人的傳統,通常要慶祝降臨節(Advent),降臨指的是耶穌的降生。


  這週是第二個降臨節,一般德國人家裏會擺放降臨花環(Adventskranz),花環上擺放四根柱狀蠟燭,每一個主日點燃一根蠟燭,聖誕節前一共要點燃四根蠟燭。


  但,降臨節與扭結麵包無關,只是這個時節不但有聚會,也會有聚餐。聚餐時,通常我會比較辛苦,昨天就忙到十一點多。但大家都會向我遞來感謝的話語,欸 ~ 我已經連續忙了三個週末了,週週聚餐,下週還有一次茶點。


  辛苦歸辛苦,我還蠻珍惜那些感謝的話語的。


撰於2023/12/10,出自︰


63會員
73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