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姜善英 著;采實文化出版,2020


前言

雖然很抗拒,但進入四十歲,誠實面對吧,以積極的心情接納和創造自己下一個十年。

作者姜善英為韓國心理諮商師,曾罹患憂鬱症。本書許多觀點頗具實用價值,以下僅摘要較有感,而想推薦給大家的內容。


真摘

【第七章 四十歲,當健康與容貌不再】

開始學習打扮自己。稍微注重臉部保養,會讓自己變得容光煥發。(P263)
明明年紀大了,社會氛圍卻不允許你看起來顯老,比二、三十歲時,花更多心力注重外貌保養,卻越來越不喜歡自己的樣子。(P246)
無論外表、長相如何,心可以讓我們變得更美。心不會管你額頭上有幾條皺紋,它只在乎你如何照顧好它。(P248)

啟發

之所以先摘要第七章,因為,「變老」最令人傷感啊~~~~

言歸正傳,內容摘要的第一段話和第二段話是不是有點衝突呢?

作者姜善英的意思是,四十歲以後,我們不必勉強做個「美魔女」,因懼怕衰老而抑鬱。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愛自己中年的容貌,基於喜歡自己為出發點,帶著喜悅心情打扮自己,活出這個年齡段容光煥發的樣子。



【第二章 四十歲,重新檢視自我】

所謂的「長大」,表示我們到了要懂得自我保護的年紀。不能因為受到一點阻礙或威脅就放棄,年紀越大,越要有自己的堅持,不要受環境影響而改變原則。即使情況不如預期,也必須站穩腳步,堅持做自己。
自尊指的並非只是愛自己、尊重自己,而是替自己築一道守護城牆。無論遇到痛苦、悲傷或感到羞愧的事,也要打從心底全然地接納自己所有的一切,成為自身的守護者。(P74)

啟發

即使長大了,仍然活在別人的評價裡,太過在乎他人的眼光,心靈脆弱不堪一擊。

所謂的「長大」,表示我們到了要懂得自我保護的年紀。自尊指的並非只是愛自己、尊重自己,而是替自己築一道守護城牆。這兩句話,給予我很大的啟發,對呀,換另一個角度想,自尊並不是自己得要多強或多有成就,才配得上擁有自尊。而是能夠為自己真誠的心靈建造一座抵擋無知惡意的堅實城牆。




【第五章 四十歲,我走的路是對的嗎?】

尋求諮商的中年男性們,有時會擔心被人冷嘲熱諷說他們太脆弱,但在我看來他們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想找出自己的問題。我由衷地敬佩這樣的人。(P188)

啟發

尋求諮商的人通常不敢讓別人知道。傳統觀念上,男性更被要求要堅強,那樣也太可憐了。當心裡感到脆弱或迷茫,覺得需要心理諮商,就去吧!




【第六章 四十歲,人生下半場怎麼過?】

年輕時總擔心自己會失敗,但失敗這條路其實很「安全」,年輕時如此,現在也是如此。(P222)
現在的你,可能並不是二十歲時心目中理想的樣子。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失敗和挫折,適時不斷調整改變,才造就了現在的你。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失敗也會讓你更上一層樓。(P222)

啟發

讓我最有感的是失敗這條路其實很「安全」這句。

最有感,並不是因為已驗證失敗其實很安全,而是,從小到大害怕失敗,覺得只要失敗了就是魯蛇。但,失敗會不會其實很安全?沒什麼大不了,繼續出發往前走就行了。




結語

我逐漸接受邁入中年的自己,正在學習活出現階段的光彩,你呢?準備好開啟下一個有滋有味的十年了嗎?分享好書與你相遇,下一本好書推薦再見!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2會員
30內容數
窩在很溫暖的沙發,低低絮語,可以閱讀可以回憶,可以一個人自在也可以兩個人相伴。內向的人用特別的方式呼吸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