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寫過的故事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非黑即白的內容會給人安定跟確定感,但真實世界卻常常是在灰色地帶。

人生很難,世界很大。

真實是每件事都有它自己的邏輯跟道理,而能貫穿整體的真理又不能用表層的事理去理解。當你建立了一個對事情完整而且沒有邏輯漏洞的認知,如果你是一個會一直求進步跟成長的人的話,你就會繼續經歷能夠打破這一切認知的體驗。

並不是之前的心得是錯的,只是你的世界變得更寬廣,越發現世界跟他人是要用心去體驗。那些能容易得到流量跟能輕易賺錢的內容,顯然地是在提供迷途羔羊們一種心靈上暫時的確定感。


不擺出「我比你自己更理解你的體驗,我人間最清醒」的嘴臉,似乎就無法給迷途羔羊們安定感。這時候我就會開始反省,我以前在講那些「給人很多幫助」的內容的時候,是不是也總是擺出這種嘴臉。

世界很大,渺小如我,我能給的只有我自己的體驗,盡量鉅細靡遺地用描述正確地貼合我所經歷的。而不是抱持著去覆蓋任何人現處的階段跟認知的意圖。


我們花錢、時間將自己不安的心安定下來。或許是因為我們在這世界中遊走,常常發現自己的認知常常背叛自己,發現現實不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卻也不知其所以然。

但你會發現當你修練自己到一個階段時,你是全然孤獨的。沒有任何他人的判斷或智慧可以拯救你,因為你會開始發現你的體驗開始要求你相信自己的感受跟觀點,因為發現在這場人世間遊走的遊戲開始沒有攻略可以看跟參考。


如果你不想當個Copycat,你的體驗就會開始要求你去體驗你世界中沒有人寫過的故事。


因為那是你開始將腳從以概念跟智性認知建構的世界裡,踏入進沒有沒有標籤跟固定邊界來界定事物的真實世界。(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踏入)灰色地帶也一直會有變化。你也只是參與其中去感受其變化,成為變化的一部分,而不是試圖去左右或影響它變化的方向,試圖成為「命運的主宰者」。


但這不是帶來無力感,而是人生體驗的私密感。你在這個人生裡的體驗,是你與這個世界的事。過去你參考他人的判斷跟過去經驗可能是一種認識到自己活在幻想世界的一種基準,但現在卻感覺做這件事,像是自己跟真實世界切斷了連結。


非要隔著一個「他人的判斷」來阻斷我跟這個世界跟宇宙的私密互動,好似我自己的感受跟視角不能是奇妙且獨一無二的枷鎖感。你越是去了解各種不同的人的視角跟價值觀,就會發現雖然我們都活在同一個場域,可能有共同認識的朋友。但你的視角就是你的,別人的視角就是他們的,這其中沒有正確與不正確可言。


每個人的視角跟自我認知,與這個世界跟環境產生出來的化學變化是完全不同的。更是從一種實際的角度去理解到「心靈可以物理世界」,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同平行世界的感覺。就像是哈哈鏡那樣,怎麼看就是會扭曲變形(或是你也根本也沒有是否有扭曲變形的基準),每個人都從那樣的視覺效果中去行動跟下判斷。


而其中的挑戰,大概就是你迷茫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想告訴你他的哈哈鏡裡映射出的樣子才是自己該看到的。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