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碴!找自己喜歡的茶-肥龍找茶筆記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距離上次寫找茶筆記系列,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之前寫品鑑茶葉的風味體驗,喝茶感受是很主觀的,沒有真的看到、聞到、嚐到,應該很難透過文字去感受到我所形容的那些味道。

  那今天就來分享我在尋找這些茶來品嘗的一個經驗心得吧,今天還就真的來找碴一下。

產地來找碴?

  根據新聞以及相關單位的統計,目前國內市場約有85%需仰賴進口,所以會聽到某某茶商用進口茶混當台灣茶在販售的新聞。做為消費者的我來說,使用進口茶沒有對錯問題,畢竟它能被進口也是合法且經過檢驗合格才能放行。

raw-image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針對進口茶葉「殘留農藥」向為進口茶葉之重點檢驗項目,並採用本署公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之檢驗方法,檢驗農藥殘留不合格者,皆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身為消費者厭惡的是「冒充」這件事

  所以當初聽到有茶商(茶好玩)直接表明「我就是賣進口茶的」「進口茶的滋味不輸台灣茶」,這就會讓我願意去試試。必須得說,是喝得出與平常號稱的台灣茶不一樣的感受,但作為日常飲品,進口茶這價位還真讓人「欣然接受」!

  但是,市面上很多標示不實還有溯源標章你真的會查看嗎?作為一般的消費者,我認為查證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2005年財政部與經濟部所頒布「大蒜等八項農產品之原產地認定基準」中,明訂茶葉必須以其收割或採集之國家或地區為其原產地。

  選擇老品牌或者是信譽非常優良的商家,能夠有比較高的機會買到他所標示的產地茶葉。當然,如果你比較有行動力,可以直接去找到茶農或者是製茶廠,那就更能確定你取得了產品是台灣茶或者是進口茶了。


同一個茶區海拔不一定一樣

  另外,或許也有人聽過台灣一些如「大禹嶺」「梨山」「杉林溪」「阿里山」......,然後一台斤三千四千以上的,小心有話術在裡面!根據肥龍實踐學習經驗,這些名稱都是「大茶區」,例如「大禹嶺」因為產地性質以及海拔,確實有那樣高檔價格沒錯。但大茶區裡面包含很多「小茶區」,如大禹嶺著名茶園有105K、104K、103K、102K、100K茶園,好商家會跟你標示出這些小茶區(茶園)。然而,山腳下的茶園出產的也能稱作大禹嶺茶,因為它確實也產自大禹嶺茶區。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一座山頭山上山下海拔有差,氣溫變化有差,種植運輸成本也差很大,這會反映在價格上。作為消費者,不能接受的是「用低海拔的產品」賣出「高海拔的價格」。

  所以我買的台灣茶裡,有一個商家就會再標示他是採自哪個小茶區的茶葉,還有採收的日期。

茶樣如何找碴呢?

  我在之前寫的品鑑練習曲系列,有分享過茶葉比賽用的標準化流程。基本上差不多,只是之前的文章沒有分享到的是,怎麼樣去判斷說這一款茶是好還是不好,我比較著重是當時喝到的感受。

  今天在這裡重新分享找碴的時候用的一些標準:

  1. 茶葉評鑑採用的是3公克茶葉配上150cc的水(100攝氏度沸水);我個人習慣喝濃一點,所以我使用的是5公克的茶葉配上150cc的沸水;我購買來源的茶商分享的是用8公克的茶葉,配上150cc的沸水。
  2. 茶葉評鑑採用的浸泡時間是球狀茶乾泡6分鐘條索狀的茶乾泡5分鐘。我在浸泡時間上採用的跟茶葉評鑑方法一樣。
  3. 茶葉評鑑還會去看茶湯的顏色以及葉底,以及用白瓷湯匙攪拌茶湯之後去問聞湯匙上面的掛香。

這樣沖泡的目的是?

  如果有參加過一些茶道、茶席的活動,你會發現平常泡茶不會用這樣子的方式去泡,你可能比較常聽到綠茶要用80度到90度之間的熱水、紅茶/黑茶可以用到90到100度的熱水;高山烏龍熱水沖泡一分鐘就可以出第一道茶湯、條索狀的紅茶熱水沖泡10秒到15秒就可以出湯...。

  上述這些有控制水溫、茶水比、浸泡時間的泡茶模式,都是為了將某一款茶葉最好的風味呈現出來來。但是茶葉評鑑的方法,並不是要沖泡出這一款茶葉最好的呈現,採用100度的熱水並用比較久的浸泡時間,這樣的目的是為了把茶葉的缺點放大出來。

raw-image

茶湯的找碴重點是什麼呢?

  用100度C的熱水浸泡5到6分鐘,這樣的茶湯基本上屬於濃茶,如果你跟我一樣會採用5公克或者是8公克這樣的茶葉量,那浸泡出來的茶湯濃度會更高。茶葉中的內容物如兒茶素、茶鹼、咖啡因...等等的物質基本上都已經溶出在茶湯裡面。

  這樣泡出來的茶湯,你要先看茶湯是否清澈,正常的好的製作工法,泡出來的茶湯不管是什麼顏色一定都是清澈不會是混濁的感覺!

  再來,這樣沖泡出來的茶湯會不會有非常明顯的苦澀味,而且不會轉化成回甘的感覺!有的人說某某茶葉適合做冷泡不會苦澀,但是熱泡會苦,我會覺得那一款茶葉不會是很好的茶葉。因為能夠熱泡的茶一定也可以冷泡,我真的喝過100度C的熱水沖泡5到6分鐘那個茶湯是不會苦的!

  有茶葉界的前輩說過:「不苦不澀不是茶!」茶葉本身的內含物本身就會讓茶葉帶有一點點苦澀的味道,但是好的茶葉一定會回甘,苦澀的味道一定會轉換掉。

  以前也有聽過新聞報導茶葉被加了香精,讓香味非常的飽滿。我學到一個方法可以辨別是否有有添加香精,這裡也提供找茶的朋友參考使用。

  我們會用一隻白瓷製作的湯匙去攪拌茶湯,聞茶湯本身的味道,跟湯匙上面的掛香理論上會不一樣。是因為湯匙的餘香,因為溫度已經變化了、跟空氣接觸了,自然的物質會有香氣上面的轉換,而香精是一個相對穩定的化學組成,在香位的變化就不會那麼明顯,你聞到湯匙的掛香跟茶湯的香味基本上會一模一樣。

葉底看新老

  基本上會看葉底的一定是個老手,因為可以從葉子的型態知道是什麼茶樹品種,也可以從採摘的斷面分辨出是手採還是機械採摘的茶葉。

  那對於初學者或是像我這樣子還沒有浸淫很久的人,我們可以從葉底看出什麼端倪呢?

  首先我們可以看顏色、摸觸感,通常越新鮮的茶葉沖泡完之後顏色依舊是蠻新鮮的綠,摸起來的手感也會是柔嫩的而不會是粗老的。

  越嫩的茶葉價格通常就高,老葉枝梗太多的價格通常就不高,新手可以從這裡扶輔助自己評價這一茶樣的價格是否符合預期。

今日筆記小結

  如果你是有行動力的找茶人,你可以去產地、製茶廠茶、茶行當場「試茶」。如果你跟我一樣大多是透過網路買茶,觀察它的網路評價以及社群,還有經營的時間長短。

  重點是先買少量!新手的大忌是一次買大量的茶回來,如果你喝到不好的或不合胃口的茶,剩下的你也不會繼續喝,那就是浪費。像我自己買就是每一款都只買四兩(約150克)以下來試試。

  給新手的建議是,破除所謂的產地以及海拔的迷思,不要100%完全相信包裝上面的資訊,重點是喝到嘴巴裡的感覺才是喝茶的本質。高海拔的茶葉價格昂貴有他的原因,但不代表高海拔的茶一定都是好茶,因為還會有製茶工藝、保存條件,影響茶的風味。

  只要一款茶你會喜歡,它的價格你又能接受,那對你而言就是物超所值的茶。換句話說,你用1000塊買到的茶卻喝出超過1000塊的感覺,那你就是賺到了。

--

這裡是肥龍的生活沙龍-文化生活體驗【找茶筆記】,我會與你分享我喝茶找茶的心得與筆記,讓生活多點不一樣的文化體驗樂趣。

53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