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與焦慮並存的時尚產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想過外表光鮮亮麗的時尚產業,除了工作上的壓力,還有外在包含容貌、身材體態、穿搭風格,甚至你的溝通表達等,都會被檢視跟比較嗎?相較於其他的領域,時尚對於形象這件事特別重視。形象經營可以被看作是個一體兩面的事,它也許是一種壓力,但也可以是一種自信的來源......



「形象」是什麼?


形象是一種溝通,包含了內在的氣質和語言文字,也就是你的談吐和說話方式; 以及外在的樣貌,例如:妝髮、衣著、儀態動作等。總而言之,就是你給人整體的印象。形象是可以塑造調整的,主要可以從內外在兩個部分著手。學習如何「自信溝通表達」,同時結合個人穿著風格的調整,就能夠改變我們給人的感覺。但是,你也許覺得:「形象這件事有需要這麽講究嗎?」其實是需要的!我們先不談個人生活交友的部分,光是在職場上,好的形象就能對人脈建立、與同事的關係,以及上司對你的評價有很大的幫助。



時尚產業的焦慮來源


我曾經跟一個讀者聊過,他說:「他感覺在時尚這個圈子工作的人似乎都有一種高冷的感覺,不好親近。」每當我們談到時尚,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那就是:這圈子總給人一股難以親近的感覺,跩跩的不太理人,好像自成一國。其實這也是壓力來源之一,不少人還是對這行業也很大的憧憬,即使知道薪水不高,也還是願意投入。由於僧多粥少,所以競爭也大。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裡,對流行跟趨勢會有一定的敏銳度,所以也習慣總是注意、審視身邊的人,他們穿什麼、用什麼,時間久了,自然不知不覺容易有比較心態。懂得建立個人風格的不算多,擔心自己沒follow到流行的,才是常態。



如何將焦慮轉變為自信?建立風格


Yves Saint Laurent曾經說過:”Fashion fades, style is eternal.“「流行會消逝,但是風格卻是永恆的。」流行趨勢每季都在變,推陳出新,總有新的idea。問題是,你夠不夠了解自己,能夠從中選出真正適合你的元素呢?因此,將焦慮轉變為自信的方法之一就是: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以個人風格為主軸,每季再加上當季適合自己的元素,反而能把流行穿出另一種味道,展現自信。


自信溝通表達只能用在時尚?Nope!


自信溝通表達是你被看見最快的方式,尤其是在職場上。怎麼說呢?想想看,當你需要在會議上簡報、跟公司或客戶提案,甚至是跨部門溝通等公司內部的業務,都需要溝通與說服他人的能力。另外,有的公司會有年度和季度的教育訓練,這些都是偏向內部發展方面。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個人品牌的重要性,而自媒體的核心就是溝通。雖然大多數自媒體的發展都是在社群上,但如果有機會進行實體的大型的公開演講,也是一個能夠快速讓你被看見的地方,甚至累積專業形象。因此,無論是職場上,還是自我經營,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地向受眾溝通,表達你的主旨,讓他們接受並理解。



建立擁有個人風格的自信表達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自信表達只有口條、邏輯、發音咬字這些因素。殊不知,外在風格的展現,也能在無形之中提高你的自信程度。我是一個內向者,曾經也有過連在課堂中舉手發言說要去洗手間都會緊張。後來,我到了服裝產業工作,一開始是興趣,後來加上從工作中的各類接觸培養,讓我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從而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還能間接幫助我能夠自在表達。不曉得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當你穿上最喜歡那套服裝,就覺得自己好像特別有魅力,那天的心情也不一樣,好像格外有自信!這就是時尚的魅力,同時也能為你的自信溝通表達做到加乘的作用。





*歡迎30分鐘免費諮詢跟我聊聊:

https://calendly.com/mengadream/30min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起擁有自信與勇氣】燃燒吧!我的太陽神經叢─脈輪篇幾年前看了阿德勒的書-「被討厭的勇氣」到現在還是常常在書局的排行榜上會看到這本;而讓我始終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 阿德勒的理論我很喜歡,也常常拿出來做自我的思考 而接觸了脈輪後;我想,如果我喜歡的這個理論加上讓自己的太陽神經叢閃閃發亮 哈哈哈,那一切就無敵了吧
Thumbnail
avatar
凝小雨
2024-01-09
消除焦慮與增加自信的方法我認為覺得要先查覺自己是否喜歡目前的狀態, 更明確地說,知道自己並不滿意:重複既有的行為、認知或情緒模式, 進一步想……
Thumbnail
avatar
記威.Will
2023-05-21
自信與豐盛:原來你是一顆蘋果樹,一切本已具足,也自給自足你以為你是一顆長得不高的小樹, 你欽羨著其他樹木的結實纍纍 秋天來時,你發現原來自己一顆蘋果樹! 大紅色的鮮紅色寶石圍繞在你整個身上。 原來,自你被種下地土的那一刻, 即被賦予豐盛、自足與智慧。 你不須向外尋求,不須向葡萄樹或櫻桃樹借寶石來穿戴, 因為你本已俱足。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3-04-21
有自信與自尊能善待自己,盤點「最愛自己」的星座TOP3「你愛自己嗎?」愛自己不是自私自我,而是擁有自我價值,也就是有自信與自尊,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懂得保護與尊重自己,人們常說「要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就是這個道理。而不愛自己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外在因素,也許是外貌、財產、社會地位等不符合期待而失去自我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4-19
自信與敞開心扉今天來談”自信與敞開心扉”,自信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自信的反義詞是自卑,自卑會讓人害怕這個社會,不敢往前跨出去,然而要如何要有不自卑而有自信呢?其實就是要相信自己是世上唯一獨特的個體,不用跟別人攀比,自己走出自己的人生與經驗,「老天爺給你的考驗,一定是你扛得下來的」,所以自己過好每一天,讓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Neil
2023-04-03
【關於自信與傾聽】別急著展現自己:學習先把話語權讓給對方,讓自己好好安在當下與人進行溝通時,你有觀察過自己是「說」比較多,還是「先聽」對方說比較多呢?學習先把話語權讓給對方,並在關鍵時刻展現自己,有時反而更能提高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同時也能讓自已安心地待在你所處的地方,而自信有時就來自於一種自在的狀態,讓我與你分享。 你認為的自信是? 在人才濟濟的地方,別急著展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8-03
青少年自信與人際關係如果把人生比喻成蓋樓,自信是地基,人際關係就像是撐起大樓的支柱,青少年時期在面對同儕、人際關係處理時,有沒有自信直接影響到他們的人格發展。 一、培養同理心 二、與人分享 三、用讚美取代批評 四、正面思考 科技時代,更認識自己,也了解別人,是面對愈來愈複雜的人際網絡,重要的關鍵。
avatar
阿彬哥
2022-07-03
自信與盲從文 / 洪蘭 寒流來襲時,我在公車站看到一位妙齡女郎身披重裘,但是下面的牛仔褲卻有18個洞,冷風直接從大大的洞口灌進去,皮膚凍得發紅。流行的力量真大,竟擋得住攝氏10度的低溫。 延伸閱讀 愈來愈沒有自信? 延伸閱讀 不盲從「多數」 培養你的觀點 一旦與眾不同,大腦啟動響警鐘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12
自信與懦弱我從小一直都是很聽話的小孩,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對我的評價就是乖 我媽對我的教導也是當個聽話的小孩,直到我後來長大才發現 原來我所謂的乖,有很大一部分是恐懼 害怕別人給我不好的評價,害怕被罵,害怕出頭 在我人生中有太多太多這種情況發生了,後來發現害怕到我連生氣也不敢 以及我的內在會變得很懦弱
avatar
丹史
2022-02-14
自信與自卑女神降臨的自卑與自信
avatar
Piggy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