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強大的信心和氣場是可以被培養的嗎?|《姿勢決定你是誰》閱讀心得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這禮拜又來分享我看的新書了啦!

信心和氣場的秘密

你是不是也有發現,常常看到也些人的氣場和別人不一樣,不管是在社交場合或是上台演講,都可以保持著自信的氣場,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這幾天我就跟平常一樣,趁有空來聽聽podcast-大人的small talk,發現有一集有講到強大的信心和氣場是可以被培養的,而這個概念出自於《姿勢決定你是誰》這本書。

我就非常的好奇:「信心和氣場,這麼抽象的東西,該如何用科學的方式來培養的?」

我就馬上買了電子書和找作者的TED talk演講,想要進一步了解其中的道理。

這本書和我之前看的《FBI教你讀心術》都有強調肢體語言會隱約透露出內心的想法,但Amy Cuddy更進一步去研究,肢體語言是怎麼由外而內來影響內心的想法,以及實際上如何來運用。這些可以說是讓我大開眼見!

接下來,讓我和你分享,我自己消化後認為很有價值的部分。



最佳狀態-信心和氣場的來源

首先要談到『最佳狀態』,要讓自己的價值觀和情緒、思緒、身體、表情、行為都要一致,簡單來說就是保持自己內外一致。

就像我之前分享過的《同理心對話》《有溫度的溝通課》,要保持內外要一致,才不會讓人感覺假假怪怪的,不值得信任。

如果你在面對挑戰困難的時候,還可以保持『最佳狀態』,會讓別人感覺你是值得信任的,這就是關鍵!有了信任,才有機會進一步拓展影響力,讓自己散發出信心和氣場。

能讓你自己保持『最佳狀態』的心法,就是要掌握自己的內在資源,也就是自己所認同的深層價值。

相較於有限的社會外在資源,需要和別人競爭才可以獲取,但是內在資源不同,深層的價值不需和別人競爭,或者是受別人的控制,因此這會讓你更樂於和別人分享、更想讓別人理解你認同的價值,由內而外分享,達到內外一致的『最佳狀態』。

關鍵在於掌握自己所認同的價值,並發自內心的分享,有助於保持內外一致的『最佳狀態』,進一步建立信心和氣場。
raw-image


展現深層價值的鑰匙

在了解以上的內在心法之後,接著你可以透過肢體語言這把鑰匙,打開外面的門鎖,幫助自己展現深層價值,發揮本來該有的實力。

⭐️|應用高權力姿勢|

你開始有挑戰或是害怕的感覺,像是和不認識的人見面、在會議上發言、尋求別人協助的時候,正是應用『高權力姿勢』的時機!

『高權力姿勢』會偏向擴展自己的身體空間,開放自己的四肢很遠。例如你正在站著的話,可以擺個神力女超人姿勢(雙腳站開、雙手叉腰)。

不過,在實際應用上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在某些場合擺出『高權力姿勢』,當下很可能會讓別人覺得奇怪甚至反感,你可以想像在會議上發言的時候,都擺神力女超人姿勢會有多奇怪了!不過這個問題,書中已經提供了很棒的解決辦法。

在事前或是在腦中想像有擺出姿勢,經科學研究表示,同樣有效果!

⭐️|減少低權力姿勢|

相反地,在你開始有挑戰或是害怕的感覺時,本能可能會做出『低權力姿勢』。

『低權力姿勢』會偏向局限自己的身體空間,緊縮自己的四肢很遠。例如你正在站著的話,可以把雙手交叉放胸前、頭低低的姿勢。

有意識地減少『低權力姿勢』有時候更為重要,可以改用被挺直挺胸、手改放後方等等,都是有效改善的方式。

⭐️|放慢說話速度|

擴展的概念,同樣也可以應用在說話速度。

說話速度刻意地放慢,甚至偶爾停頓一下,就好像是聲音的擴張一樣,佔據了時間和談話空間,達到和『高權力姿勢』相同的效果。

在事前或腦中做出展開的『高權力姿勢』,有意識減少緊縮的『低權力姿勢』,提醒自己放慢和停頓一下,在你遇到挑戰更能保持『最佳狀態』。

還是會焦慮,怎麼辦?

儘管有前面提到這些科學證明有效的方法,但如果你面對挑戰還是會焦慮,該怎麼辦?

焦慮產生的心跳加快、生理警戒等等,這些反應都是由神經系統自動控制的,我想大多數人沒辦法關掉這些自動反應。

更不可能因為有人告訴你「冷靜下來」就不焦慮了,反而會再提醒你,自己是有多麼不冷靜,那只會讓你變得更焦慮,對吧!

但是,焦慮讓你偏離『最佳狀態』,可能會讓你想要急著解決當下的問題,或是立即做出反應,往往最後結果也不是讓人滿意。

解決方案就是,把焦慮重設成興奮。

在引發焦慮表現前,鼓勵自己說「我很興奮」,或是盡可能讓自己興奮起來。經心理學家的研究,越是經常這樣做,心理越能駕馭在高壓下的負面恐懼,轉為幫助你的『最佳狀態』。

面對挑戰的你很焦慮嗎?沒有!其實你很興奮,而且正保持著『最佳狀態』。
raw-image


最後,在書中的『第九章-這些時候,擺出權力姿勢,激發最真的你』,其實還有濃縮更多有用的應用,這邊就不細講了,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再進一步閱讀。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