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珍藏:海蚌與海沙的愛情故事

Betty
發佈於個人創作 個房間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一首很喜歡的歌"剛好遇見你"做為此文的片頭曲,希望用此曲伴您賞文,也希望賞文的你,身邊有人相伴,過得很好


緣起,我在人群中看見你

悠靜的大海裡,群居著一群的海蚌,牠們每天過著規律又單調的生活,感受著海流一波一波的從身上拂過,看著一群一群的魚或是蝦從身邊遊過,沒有誰為牠們稍做停留。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有一顆海蚌受不了這漫長的寂靜日子,牠想要有人陪伴,可以講話、談天,於是牠打開了蚌殼用力的發出聲音問道:

「有沒有人願意跟我當朋友?」

一小群的浮游生物又從身旁游過,看都不看牠一眼。但牠一點也不灰心,每天還是不斷的、努力地尋找有可能當朋友的對象…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少日子…

某一天當牠又打開了蚌殼想說話的時候,一顆海沙隨著海流,飄進了它的蚌殼裡,牠本能的立即關上蚌殼。

在殼裡什麼都看不到,牠實在不知道是什麼異物闖進了牠的小窩。但實在是希望有個人陪伴呀,於是,牠在黑暗中摸索著,終於摸到一顆海沙…

牠問道:「你…你是誰?怎麼跑到我的蚌殼裡面來?你…你是來跟我當朋友的嗎?」 

海沙說:「我是一顆海裡的沙子,你每天都在喊著想要找個朋友,我聽著你這麼的認真的呼喊,特別想要看看你的樣子,於是趁著海流過來的時候,奮力一跳就跑進來啦,如果你不歡迎我的話,那就把你的蚌殼打開,海流會再次把我帶走。」 

海蚌高興極了,原來真的有人願意跟牠做伴,於是牠很高興的邀請海沙當牠的朋友,就這樣相處了七天。

海沙常常說著那些蚌殼之外的世界、它遇上的各種魚群…很多新奇的事物,都是終日躲在殼裡的海蚌,不知道的事…相處的時間久了,海蚌慢慢的喜歡上了這顆海沙…

緣份~因為剛好遇見你

終於有一天…
海蚌問海沙:「你願意當我一輩子的伴侶嗎?
海沙說:「我有著與你不同的外表、成長背景,你可以接受這樣的我嗎?
海蚌說:「我願意,因為我是這麼的喜歡你
海沙說:「我可能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個性,有時候講的話可能會讓你不開心,這樣的我,你還會喜歡嗎?

沉醉在愛情裡的海蚌,打開了蚌殼對著身旁的同類大聲的說:「我願意,我願意一輩子愛著身邊的這顆海沙」。

於是海沙就成為了海蚌的伴侶,有伴的日子,感覺分秒都是如此的快樂。

有一天,彼此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起了爭執,吵到海蚌的殼一開一闔的…

海蚌很生氣的說:「你給我出去,我不要跟你住在一起了,現在我覺得跟你住在一起,真是世界最痛苦的事」。

可惜海沙是個死心眼,說什麼都不肯離開。

海沙說:「這輩子說什麼我都不會離開,那怕你很不舒服…很久以前,我就告訴過你,我的外表、成長背景、個性都與你不相同,問你這樣的我,你還喜歡嗎?你當時又是如何回覆?難道你都忘了嗎?」 

海沙的話,又再次的刺痛了海蚌的心,牠對共處一室的不快程度直線上升,某天夜裡翻身碰觸到海沙硬梆梆的身體,心裡想道:「這麼久的日子都過去了,海沙怎麼還是跟以前一樣有棱有角的,一點都沒有長進,相處也不圓滑」。不禁自問:

當時到底是愛上它哪一點呢? 

想了一晚又一晚,在數不清的夜晚之後,終於有所悟道:

原來海沙一直沒有變,變的是自己的心,以前沉醉在愛情的時候,不管海沙的個性、外表長成什麼樣子,覺得自己通通可以包容,但熱情過後的現實生活中,對方的棱角依舊,自己包容的心已退化…因此常常為了一些小事而抱怨、放大了事情的嚴重性,有時候自己也會故意的說些讓海沙不舒服的話…

於是,思考、反省後的海蚌釋懷了,牠不再拿放大鏡去檢視海沙的行為、個性,學習用正向思維來面對生活中對事物觀點上的分歧,牠慢慢的重拾往日為愛而生的包容…用牠的愛,一層又一層的包容著海沙的棱角,包容的過程有時候是痛苦的,但是海蚌不再有任何退縮、不耐煩… 。

幾年的時間過去了,沒有再見過牠們吵架,海沙被海蚌養得胖胖的,彼此也漸漸的老了…有一天老海蚌說:「親愛的,你轉個身過來讓我看看你的臉吧」。

海沙的身影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纖細、褪去有稜有角的個性,它現在有著圓潤的身體,面容上有著幸福的珠光…

看著海沙的身影海蚌得意極了…,牠說,這些日子裡,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咱們這窩愈來愈小了,都快裝不下我們二個了。」說完二個相視微笑…

在彼此感到幸福滿足的這一天,這枚海蚌恰恰的被人給撈上岸了,剖開了蚌殼…人們看到光彩奪目的碩大珍珠,不禁驚嘆連連…。

臨死前的海蚌,笑著說:「這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遇見海裡來的這顆沙。」

raw-image
命運與緣份,從來都無法被預測…我們只能珍惜擁有彼此的每一天。

-------------------------

開始懂

美麗的珍珠,就好比一樁美麗的姻緣、眾人羨慕的恩愛夫妻,在我們所不知道的那一面,是彼此用愛與包容不斷的接納彼此的差異、維繫滋長彼此的情感。

退讓與包容在人性面上其實是痛苦的,但~~因為有愛,所以讓我們得以持之以恒、甘之如貽。因為包容,讓我們得以在彼此的差異之中,尋到值得相愛一生的那個point。

創作於婚姻年資8年


後記:

創作這篇故事的時候,我也曾想過,我是誰?(海蚌還是海沙?)

其實應該說,這回我演誰?上一回我又演誰?

我們一直不斷在這二個角色中輪替… 既然二個角色都有演出過,不就更能夠體會在那個角色上,所掛念、執著的點嗎?

既然知道關鍵節點在哪,那麼此時身為對手角色的我們,讓一下、退一下又有何難呢?

我們想要被愛、被包容,對方一定也是呀…

先放下身段的人,先伸出手的人,並不是低頭、認錯,而是先體認在這段感情裡~你最珍貴。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如果是我對,讓一下沒關係。(也許我也會偷偷的氣幾天,在心裡罵幾回,但壞話不出口,出口難收回)

如果是我錯,臉皮也要夠厚,在最短的時間理清自己情緒,要知道,道歉也要趕在黃金時刻…錯過了好時間…道歉帶來的效果是會遞減的。


38會員
118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