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以畫映心~讓覺察成為生活一部份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68

2024-68



保持學習動機~掌握主動學習與進度


昨天跟同學聊到自己的學習焦慮。好不容易催化出自己的學習動機(課前預習,製作心智圖,提升掌握度),但會焦慮自己還沒達到理想目標(讀不完)。


而且,就算讀完了,但還是得留時間做其他類型的作業(要訪談、要做報告、要查資料、要醞釀論文、要想國考、準備兼職…更不要說還有課外進修)。


真的滿需要畫成甘特圖之類的,才能分配比重和優先順序(有所取捨),並且 #掌握整體進度。


直接把我接下來想做的寫下來好了:

週六:亞隆的團體治療(想來速讀個3章)(晚上宣告失敗😆)

週日:生涯諮商(預習生涯類型;完食生涯建構,準備要做PPT報告)

週一:聚會。

週二:心測(先預習再複習)

週三:助人技巧CH8、補完上述進度

週四:質性、老師給的生涯期刊


頭腦亂亂的…還沒抓到適合的閱讀速度和時間分配,而且使用心智圖也還在練習,要抓架構。還有,哪些內容適合放到粉專分享呢?似乎是生涯和助人技巧吧,可以來做成圖卡相簿。


對我而言, #輸入要能輸出,否則會覺得缺少實用性,總覺得搔不到癢處…那就會減少學習動機。某方面而言,我討厭難以直接應用的學習,會懷疑人生…。所以找到最能保持動機的方式,這好重要。


/


創作旅程~柔柔的感情


柔柔的顏色,尖尖的角錐,最後是有力的黑色。其中有很多斜線,由下往上,不知要飛往何處。


最近好常畫這個尖角型,不知道到底想說什麼…有點明快、銳利、果斷的感覺,讓我聯想到最近的學習狀態。


但為什麼又搭配溫柔的顏色呢?有一點甜甜的味道…大概是昨晚看到喜歡的BL漫畫更新了?而且故事結尾意外地昇華了,談到感情令人不安脆弱,也有許多煩惱焦慮…那一切都是因為在乎這段關係,在乎對方的感受與看法,在乎想一起創造怎麼樣的生活品質。


這讓我想到依附關係理論,「即使害怕,依然努力表達需求、依然努力去回應對方」,那種 #因愛而生的不安與勇氣,都讓我覺得很感動。


最近聽朋友們聊各自的感情史,我問其中一人說:「你一見鐘情是什麼感覺?」結果我沒有收到回應,反而被問說你沒有這種經驗吧。


怎麼說呢…我體驗過不同類型的關係,我覺得那樣也是一種令人滿足的「愛」;只是的確還沒遇見期待中的伴侶之愛。好像一直沒什麼進展;既想踏出去,又有千百個理由懶得行動(覺得很忙、害怕挫折等)。


一說出這些「藉口」,就想到前人的勸勉:如果真的覺得感情對自己的人生很重要,那無論如何都應該留出時間去經營啊?其他人不也是這樣去做嗎?


「我好恐懼」,內在浮現這樣的聲音。🫠


我害怕相信一個人,然後失望,甚至給對方傷害我的機會。這樣看起來,我也是不夠相信自己,擔心自己沒有眼光,也擔心自己「又」因為寂寞就進入關係,結果害人害己。


第三個害怕,是擔心我放了感情,但對方卻沒有真正喜歡我。這也是過往的創傷,跟第一個害怕其實是類似的;一是怕被拒絕、被拋棄(覺得我的價值被否定),二是怕遇人不淑。


說來說去好像就那樣,跟童年經驗和前任感情有關。 #為什麼我不能改寫一個比較正向的版本呢?相信即使不會在一起,至少過程是真誠地交流,真心對待彼此,那才是嘗試去約會的意義吧?!


無論如何,感到擔憂的原因之一,其實是當下狀態沒有很好,那就先不要想了吧!


覺察之後,先接納就很好了,不急著想辦法,跟自己一點時間。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小焦慮的夜希

2024/3/16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