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為什麼你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天不知不覺到了,住家附近紛紛開起淡粉色的櫻花,古人有句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該好好打起精神過好接下來一年的好時節啦!我二月回台灣過完新年,還跟幾位學生見面,國際書展剛結束,我間接參與在其中,除了原本的教學以外,還有書籍翻譯、隨行口譯等工作接踵而來,說頭腦沒過熱是開玩笑的~老公看我忙得蠟燭兩頭燒,笑著說:人忙一點生活比較充實(笑)

最近韓國剛開始花季,韓國櫻花品種偏白

最近韓國剛開始花季,韓國櫻花品種偏白




即使工作再忙,我也不忘給予大家學韓文鼓勵,學習的這條路上,一個人是孤單的,一群人一起前進才能走得遠,對吧!


話說我們從小在制式化的學校唸書,周遭同儕做的都是差不多的事,老師用各種方式告訴我們只有讀書才是「走上正軌」,其它個人喜歡、興趣,似乎都只能當作「課外活動」,或說直接點是「不誤正業」,想做點自己的喜好,不是要趁夜深人靜時,就是要偷偷摸摸,深怕被人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明明像春天一樣燦爛的青春年華,卻只被教科書壓得喘不過氣,當你想稍微吸點新鮮空氣,轉換心情時,周遭的大人又會以一種質疑的眼神望過來,彷彿在說著:「你有那些美國時間搞怪,不如趕快寫完功課、寫評量卷,以後要考上公立學校,才不會給家族丟臉」


長大到現在,回顧這段穿黃衫的憂鬱青春,我反倒覺得,人本應該在那個時間點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有些人在這段時期找到了,他可能是兼顧課業,也可能是放棄課業。前者多少有些資源或天賦支撐,多數人光把廣大無邊的課業知識全部塞進頭腦已經不容易,何況有多餘的心力去探索自己「隱藏的才能」呢?那麼放棄課業就能找到自己的熱情嗎?那倒不一定,很多時候放棄課業只是為了抵抗自己所處的環境而已,學生面對的大環境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家長擔心的,是孩子放棄學習會不會結交不良朋友,把自己的路走窄、走絕了。


但如果你想做的事,是冷門了點,周遭沒有理解、沒有支持、沒有勸退呢?你還是能相信自己走下去嗎? 我認為不少人仍會希望得到他人的支持,在意他人的眼光、看法,勝於相信自己的判斷和行動力,結果多數人都不曾發現「自己是個人才」,白白被時光的河給埋沒了,忘記了當年那個有理想、意氣風發的自己。


很多人聽到我在教韓語,第一個反應就是:「學那種語言能幹嘛、能吃嗎?」或是「韓國人那種民族就是很xx,根本不會想學」,有些看起來知書達禮的朋友,會說:「喔~那你應該學了很久很精通,但現在是美中的天下,語言類的除了英文,還有必要學嗎?都有AI了耶~」(關於AI不久後會取代翻譯,對於語言圈專業人士,絕對是個頭條話題,早從近十年前一路沸沸揚揚至今,這個議題留到下次娓娓道來)


每次聽到這種風涼話,我只會一笑帶過,因為人顧好自己都來不及了,根本顧不了別人,說這些話,很多時候純粹顯露自我才學不足,連AI能達到臨界知識都尚未具備,只是憑著「成見」揣測,把這種主觀偏見放在心裡還沒事,當作既定事實來大放厥詞就顯得彆腳了,說不定,AI第一個取代的就是他呢。


當你沒有自信的時候,應該回想從前的人是怎麼走過來的。我偶爾徬徨,尤其對於一些網路上不存在的疑問,存有許多困惑。網路的確很厲害,你可以看到、聽到諸多人士的意見和經驗,但你無法預測明天會怎麼過、無法得知下一屆諾貝爾得獎者是誰,更無法得知,隔壁鄰居20年前長什麼樣子...,你以為網路無所不知,以為AI無所不能,但在你嘗試運用他們後,卻發現招來更多未知。


今天我想為一邊工作(唸書)、一邊努力學韓文的你加油!因為努力的過程是最值得掌聲的,我相信你學會韓文後,會跟我一樣,找到很多自己做不完的事,你也會樂在其中。回到最前頭的,最近的我雖然累,但我從不後悔學好韓文,反而因為韓文,我感受到自在與富足的生活,這樣的學習,就是最有用的。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