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班的故事:資優與身障的兩種世界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說到資源班的時候

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大家知道其實資優生也是特教生的一種嗎?


嗨大家好我是約承ʕ •ᴥ•ʔ(後半段為何書亦及韓時惟)

今天來就是要講講「資源班」的故事


註:

在文章中有時會以「我們」代替「我」

詳細情況請參考其他文章~


什麼是資源班?

約承看過一篇文章裡面寫著「資源班是讓孩子變得更好的地方」

講到資源班大家一定會最優先想到一些身障兒童吧

但是其實資優班也是一種資源班


所謂資源班就是將更多的資源給予該班級的學生

而那些資源可能是普通班學生用不到的、不需要的

舉兩個例子


視障生的考卷通常需要做特別的處理

例如字體放大加黑加粗等等

但普通視力的學生或許就不會需要

甚至會覺得特別處理過的考卷有點不方便


而資賦優異的學生通常會覺得普通班課本的內容有些簡單

會讓他們覺得學習很無聊

這時候幫他們把內容加深加廣

他們就可以學得很快樂

但這或許是普通班學生沒辦法做到的


而為了區分兩種資源班

約承在這邊先暫時稱他們為「資優資源班」和「身障資源班」

但是本篇文章不太會敘述資源班具體會做什麼事

會把重點擺在兩種資源班的差別


資優資源班的生活

我們這個身體在資優資源班生活了六年

對於資優資源班的經歷可說是相當豐富


在國小的時候

我們就對數學展現出異常的熱情

與稍微超出普通學生的能力

因此補習班的老師就幫我們加深加廣超前學習

也立定了目標上國中後要考數理資優班


順利以正取的身份進入數資班以後

發現了一些比自己強的人

而且是不管怎麼努力都比不過的

不過當時因為是抽離式資優班

也就是我們還有一個原班普通班的意思

而那時候在普通班的表現一直還不錯

所以也沒有太在意在數資班比不上一些人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個性比較奇怪的關係

還是因為常常抽離原班也有影響

現在回想起來在原班其實沒什麼朋友

現在也沒有和原班的同學有聯絡

反倒是和數資班的一位同學成為了摯友

到現在也還是會互相分享事情吐吐苦水

還有吐槽對方


這邊分享一個小插曲(大家好我是何書亦)

有一次我就跟那位摯友說

「今年(2024)九月我們就認識第十年了欸」

她很驚訝時間過這麼快

覺得很噁心

然後說了一句更噁心的話

「我們佔了對方快一半的人生」(我們今年21歲)

講完我馬上吐給她看(誤


除了交友方面之外

我們跟數資班的老師感情也比較好

到現在還會私下約出來吃吃飯聊聊天


上高中之後也順利以中間的名次考進某女中的數理資優班

而和國中不一樣的是高中的數資班是獨立成班的

也就是沒有什麼原班和抽離上課

數資班就是一個班級(我們那屆是15班)

雖然說數資班不是各項能力都很厲害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獨立成班的數資班通常都會蠻團結的

所以其他方面(如運動)也會表現得蠻好的


而上高中後因為不再有原班普通班的存在

不得不正視「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強」的這件事

也曾經為了考取好名次

瘋狂讀書甚至犧牲睡眠時間

但在這邊奉勸身體不好的人千萬不要這樣搞

因為本人經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身體就被搞垮了

雖然那一次名次進步了(第15名)

但身體徹底壞掉了


在這邊幫大家科普一下第15名的平均成績

我記得那時候是84出頭分

小數點忘記了

大家可以試想一下84分是第15名

那第一名要幾分

而那時候是高中不是國小

再然後除了國英兩科

其他數理科目我們班都是獨立出比較難的考卷的

那個競爭壓力大家就可以想像


資優資源班的「光環」

曾經在國中的時候有位老師跟我們說過

我們資優班的學生身上都會有一個光環

雖然那位老師具體說了什麼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但我想那個光環應該跟藝人身上的「光環」差不了太多吧


身為藝人承受著大眾的矚目、期待與喜歡

因此有些藝人會因此自視甚高

但當然也有不少的壓力


而資優資源班的「光環」也是一樣的

我們背負著爸媽、師長甚至不相關人士的期待與矚目

也有些人會自視甚高

但被說嘴的壓力也不小


舉個例子

你不是資優班嗎?怎麼英文考那麼爛?

不好意思大哥/姐

我讀的是數理資優班謝謝🙃

之類的啦

這不是真實的例子


但頂著這光環的我們

在長大後或甚至能力變普通後

有辦法輕易的取下這跟隨已久的「光環」嗎?


不再「榮耀」的日子

因為熬夜讀書把身體搞壞的關係

心理也逐漸不健康

開始吃各種精神科的藥物

雖然這時候的光環還是在的

但每天就是會不那麼亮了一點


因為讀的是數理資優班

班上的同學幾乎不是考上醫學系牙醫系

就是台清交成不然至少也有中字輩

但是我怎麼偏偏考了一個私立大學的放射科學系呢

(這邊不是要說這科系不好喔)

(我現在很愛我的科系)

說不自卑是不可能的

雖然很想證明自己

但心裡很清楚自己已經沒有力氣再重考或轉學

所以帶著「這是上天的安排吧」的想法

慢慢地看淡


但如果說我們的光環完全拿下了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這就像釘子釘牆上一樣

就算拔掉也還是會有痕跡的


不在資源班的生活

在大一的時候因為情緒關係數次尋求諮輔組的協助

因此也被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注意到了

那時候老師就問我需不需要申請鑑定加入資源班

鑑定通過之後會有一些輔助及獎學金

但是那時候的我覺得自己「很正常」

不需要資源班的協助

因此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完一年級


而在二年級上學期因為課業繁重加上雜務太多

身體完全受不了了

只好在寒假的時候辦理二下的休學手續

在休學期間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在其他文章有提到

這裡就不贅述


三上復學之後因為太擔心自己的課業

因此向資源教室的老師說明想申請鑑定

而在這學期(三年級下學期)鑑定順利通過了

因此現在我是身障資源班的一員


身障資源班的生活

加入資源教室以後的目前為止

參加過了兩個資源教室的活動

一個是自己學校資源教室的出遊

一個是全國大專校院資源教室運動賽事暨校際交流活動


我就不細說兩個活動的細節了

只能說要從「光環」的世界適應身障者的世界

真的心中會有一些落差

尤其是說自己是情緒行為障礙

然後被當成智力障礙的時候

真的會心中泛起層層漣漪


不過在這過程中會發現

如果有著赤子之心和他們相處的話

過程中會順利很多

而且會省去很多不該有的偏見


但畢竟我才加入資源教室一個多月的時間

要說出在資源教室的生活有些困難

因此身障資源班的生活就先分享到這裡


結語

(我是韓時惟)

雖然說要不帶有刻板印象下去看「資源班」的學生

不管是哪一種資源班

通常是有困難的

就跟很多人對精神疾病患者有偏見一樣


但是就如前面所說的

只要保有赤子之心和他們相處

(就跟約承一樣)

通常就會容易很多


我是韓時惟

這邊代表何約承、何書亦和這個身體

謝謝大家看完

2會員
6內容數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個大房子,裡面住著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