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失親、失婚、失業…,如何在悲傷挫折中甦醒?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失親、失婚、失業…,如何在悲傷挫折中甦醒?

🐳本篇入選「編輯嚴選」,也是石頭哥花 6年走出失親陰霾的親身經歷,歡迎分享!!

一、前言:

昨天回了格友的文章,也是關於看完療癒浪漫的韓劇《歡迎回到三達里》,是否也讓你學會了原諒自己、更愛惜自己,以及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了呢?今天就彙整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書籍閱讀、以及追劇學習到的:如何從悲傷挫折中甦醒的方式,一併分享給你!

二、坊間復原力的文章為何無效?

市面很多的書籍在陳述如何打造「復原力」,甚至連你身旁那位菜菜小學妹也知道~復原力是職場成功的關鍵。但是說的比唱的好聽,只有你是當事人時,只有在最需要、最幸福時刻痛失摯愛,你就會感受到一切都是謊言、一切都是騙人的。這沉重的負荷,石頭哥親身經歷過,沒有三五年是很難走出來的,甚至有些人會一蹶不振甚至想不開,一輩子讓自己心中的那個黑影無限放大,放大到將自己整個人給深深的籠罩著,再也無法原諒別人、原諒自己。

三、劇情讓你看到什麼?

3-1. 走不出陰影的男主角父親

《歡迎回到三達里》這齣韓劇讓我最揪心的不是男女主角,而是他們雙方的父母。在男主角母親一次海女任務中不幸罹難,男方的父親走不出失親的痛苦,甚至要求女主角不要待在三達里,請她和自己的兒子分手。重點是兩戶人家還是比鄰而居,每天走出門、走回家天天都會相遇,你可以想像得到這位父親內心的糾結、痛苦的掙扎是揮之不去,而且越累積越沉重。在男女主角和好、牽手巧遇時,更是難以澆熄心中的不諒解。

raw-image


3-2. 男主角的母親驟逝,到底是誰的錯?

從劇情看來,確實是海象天候不佳,女主角的媽媽還是想多下海一趟,而造成她的好友也就是男主角的母親的不幸逝世。坦白說,石頭哥 我也認為女主角的媽媽確實有錯在先,這種狀況怎麼能跟老天爺拚一場呢?

3-3. 無法原諒自己的女主角母親

儘管她後面如何艱辛的一人擔任兩個職務,每天都會將捕獲的漁獲,放置一份到男主角的家門內。但是失去摯愛的男主角父親,怎麼說看了不更加痛苦怨恨嗎?當然通通都倒掉啦!直到另一場風暴襲擊,也就是女主角遭受設計成為職場霸凌的加害者,不得不重返三達里迴避世俗眼光,這逐步的劇情推進以及男女主角的真心相愛,才讓女主角母親為母則強的心,為了不讓憾事再次發生在下一代,才傾倒出那一句深藏內心十餘年的話: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痛苦啊….。

是啊,男主角不想憾事發生,縫製布包將浮球用不同顏色包覆;男主角不想憾事發生,才擔任氣象廳的職員,放棄國外深造機會;是啊,還有很多習以為常的事情,通通都因這一件憾事而跟著改變啊!只是,只有男主角的爸爸被困在自己心中,眼睛被怨恨矇蔽了,迫使他無法看清這件事後續發生這麼多人跟著傷痛的延續。

四、身邊故事與親身經歷:

是啊,確實「復原力」,可以幫助你迅速恢復,挺過困境,重新振作起來,平安的存活下去。但是真的經歷的人就知道非常無比的不容易。

我的一位近親十餘年前因半導體DRAM廠崩跌,公司被迫賣掉所有廠房,他也跟著從處長職務墜落下來,一職處在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天天渾身酒味,這場景整整拖過十年有餘,令人不勝唏噓。

一位同事在失去母親時,我幫忙安排職務代理人持續協助她;隔年哥哥掛著兩顆葉克膜,雙腳都發黑了,父親仍不捨拔管,我驅車去長庚探望心中無比難過,也安排同事陪伴著,從哥哥拔管後更是孤零零地一個人陪著難過的父親度過。慶幸,有這群好姊妹、好同事,陪她走過低谷,我也才能看著她結婚、買房、生女,現在已經是六歲寶貝女兒的快樂媽咪了。

raw-image


我也失去過摯親,花了將近四年才走出低谷;女兒也經歷過校園霸凌;我也經歷過職場霸凌;甚至前年又遭逢母親生病臥床兩天沒留意到,最後導致急診輸血六袋住院;住院又沒照顧好,導致夜間起床如廁摔斷雙膝變成傷殘,進而衍生失智…。因此,每次探視都是與內心掙扎的時刻,痛恨自己當初為何一而再、再而三都沒注意到。特別是要按摩雙腳時,掀開棉被看到母親枯萎的雙腳,我的眼淚都很難控制住….。四月底要接回老家住了,我想我會在一次次的鋒面襲擊中,變得更強韌的。前進吧,無所畏懼。

五、失去 A選項,讓自己接受 B選項也能很幸福:

你可以學習嘗試去做的是所有的心理學案例分析,都告訴我們「復原力」強的人都具備這三大特質:

✅1、堅定地接受現實;

✅2、強大的價值觀,支撐著自己:深信生命是有意義的;

✅3、透過「儀式化」的優越轉換模式。


基本上,從事後諸葛的角度看:是的,石頭哥的作法完全吻合💯!

如果你不相信,就請閱讀 《擁抱B選項》(ps.無敵寫實的經歷,彷彿就在你身邊發生,推薦給你)

這是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親身經歷先生在健身房倒地到送到醫院急救無效,然後如何陪伴著孩子成長,如何漸走出傷痛,漸漸鍛鍊出自己的韌性、找回快樂的一本書籍。當然,她是透過心理學家 格蘭特才有辦法逐步復原的。

這本書籍指出:人在經歷重大挫折或創傷時,容易陷入三個P的陷阱,嚴重衝擊復原的速度。

1、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我們通常直覺都會認為~~都是我的錯。如果當下我…就不會…。

2、普遍性 Pervasiveness:我們往往會認為不幸會蔓延,像是罹患癌症,常會悲從中來。

3、永久性 Permanence:我們往往會預設眼前糟透的處境永遠不會有好轉的一天。就好像人生的每一場精彩演出、頒獎、畢業典禮、婚禮…,爸爸永遠缺席了。預期自己會一直悲慘下去,永遠無法再快樂。

raw-image


六、其實永遠,不會是永遠:

是啊,我就是經常睡前會摸摸雙腳、拍拍雙肩感謝自己,給自己一個擁抱的人。我也會晚間透過皮拉提斯紓解壓力,周末假日爬爬郊山,收假前走個10公里轉移焦點、紓解壓力。

我會靈活運用儀式感,從進入家門的入口、玄關,到客廳都有一個儀式感的話語、圖案,告訴著自己是幸福的。

我也是深信生命是有意義的人。從12年前我成立志工社至今,跟工研院課輔志工隊、竹東家扶中心、泰雅學堂,到走到綠光種子教室,課輔、陪伴是我生命的另一條平行道路。甚至,我把自己職涯的第三人生,以及玫瑰姊兩三年從校長職務榮退下後,要成立一個類似綠光種子教室,提供弱勢孩童補救教學、課業輔導當作第三人生的願望。

七、小節:有了陪伴,你也可以做得到

每次心情糟糕的時候,我就會聽輕快的歌曲,轉換心境提醒自己:沒問題的,會過去的。加油,前進吧,無所畏懼!

是啊,所有的書籍寫得都很容易。但是事實只有當事人那種糾結難過是旁人無法體會的,畢竟人要從悲傷挫折中走出來,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切記:千萬不要一個人走。

你要有傾聽的對象(ps.基本上很難),陪伴的對象(ps.至少容易多了),轉移焦點的事情可做,像是石頭哥訂定的幸福清單一樣,製作 3D立體公仔、攻克不完的郊山步道、追不完的韓劇、日據(ps.最近在追《朝鮮律師》,無敵好看的,順便推薦給你),這周日 3/23得去竹北參加 5.5公里路跑,下個月規劃 3D公仔成果展….。

好吧,對於失業、失婚…,如何在悲傷挫折中甦醒?你有什麼看法呢?

來吧,我的朋友,歡迎你大方留言吧!

加油,我的朋友,就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一起挺過悲傷難過、一起遇見更棒的自己吧!

90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