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村:我們從「那是什麼」開始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什麼」榮登小孩出生後我們最常說的話,簡直開啟另一個新世界,在新手村裡一樣一樣認識新的設定、裝備武器。

樂多剛出生時就因為吸入羊水過多必須掛一天呼吸管,後來又因為抽血發炎指數過高(可能是因為我在生產過程中有發燒)、黃疸指數過高,而陸續要吊點滴、打抗生素、照光。

小小的身體左右手換著插針,也因此不能跟我一起出院,要等抗生素打完、等黃疸指數降到標準值。

raw-image


黃疸指數過高,那是什麼?怎樣是正常值?照光消黃疸的機制是什麼!

血液中發炎指數過高,那是什麼?新生兒常見嗎?要打什麼抗生素?

新生兒包皮環切術,那是什麼?一定要割嗎?不割會怎麼樣?

心臟卵圓孔閉合,那是什麼?

髖關節超音波檢查,那是什麼?

伴隨著「那是什麼」而來的是許多知識焦慮,還有容易波動的情緒——我明明知道他正在接受妥善的照顧,護理師們都對他很親切,卻還是忍不住掉眼淚。

雖然醫師和護理師都說這些是新生兒常見的情形,只要後續治療、觀察,還是不免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也看看身邊朋友的經驗。

每天清晨擠完奶,我就沒有辦法再睡了,並不是因為睡不著,而是既然很靠近七點,哪怕還有兩個小時,總是想確認還在醫院的孩子黃疸數值正常與否、是否可以出院。也因此了解到:

黃疸指數如果下跌很快,隔天回升非常正常。

有些孩子出院了再回診檢查才被收治,反而更麻煩。

照光機器各家不同,若是上方照光一定要注意眼睛。

有些偏方如喝葡萄糖水、讓孩子曬太陽,是大多數醫生不建議的作法。

raw-image


每天每天數值不同,沒有辦法預測哪一天會降下來,標準值是14,樂多第三天降到14.2,隔天回升到16,原以為還要很久,隔天又到14.6,還用上了大範圍強照光的機器,最後才在出生後第八天成功帶他出院。




在等樂多出院期間,我沒有到月子中心,非常感謝他們讓我們延住兩次,滿足我想跟小孩一起入住的希望,不過後面已經排好房間,當天早上卻被醫院通知還是需要觀察的時候,再延住真的太尷尬且麻煩大家,第七天我就帶著行李先入住了。

在等樂多出院期間,我能做的就是如常生活,休息、擠奶,想想也非常感謝,能和先生一起擁有幾天的空白時間,調適自己的心態與節奏,畢竟在醫院的時候我一直全心投入在小孩身上,明明有空檔卻還是在想相關的事,反而是他不在身邊的這幾天,我打開電視選了喜歡的劇、節目,一邊聽Podcast 一邊擠奶,慢慢地把與小孩相關的事插入原本的習慣中,看看自己。

在等樂多出院期間,也有很多要做的決定,身體上的狀況可以聽從醫師建議,但除此之外,非必要、可做可不做、無實證的事情會有親友的關心、網路上的正反經驗,深深覺得「為別人」做一個決定好難,正因為不是自己,而是為那還無法有自我意識的孩子做決定,深怕走錯一步或少做什麼,未來會有無法承受的後果。

或說很多決定雖然沒有嚴重到這個程度,但因為全然陌生,所以變得不夠果決明斷。

這是一漫長的旅程,也是屬於家長的修煉,從完全依附到放手到獨立,很多大孩子的家長都說值得,大概也應證了「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的那句話,就像這個禮拜時間被放大好多,生產痛於我而言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出院那天,宜蘭阿嬤說要帶著爸爸媽媽的衣服去抱你,這樣一家人才會「同心」,我覺得真是有趣的傳說,但沒有照著做,畢竟我們一起來接你了,總算度過了這一個小小的、但令人掛心的坎。

3會員
14內容數
育兒單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