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hr生產馬拉松文字紀錄:我催產到天亮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樂得兒病房一生推

樂得兒病房一生推

本篇重點:我真的沒想過事情變成這樣XDDD

回顧自己的生產流水帳紀錄,非常碎片、沒有什麼重點,大概就是等待、測量兩件事反覆,直至可以生產。

而我的漫長產程簡而言之就是催生藥作用不大,待產35小時後宮縮疲乏,若不是我的醫師與整層樓的護理師整個晚上通力合作幫忙,我大概就被推進去剖腹吃全餐了。

這也讓我反思自己在生產前的生產計畫書當然希望不剪會陰、不壓肚等溫柔生產措施,但在我(剖腹更難恢復)和小孩(不要卡在產道)的健康考量下,感謝自己生在這個時代,感謝必要的醫療介入,樂多才能順利降生。




從頭說起。

因為樂多從中期超音波就一直不斷被說頭大,加上醫生覺得我身高不高、骨盆腔小,遇上這個大頭寶寶如果再放到滿週數會生得很辛苦,所以我們在確認體重和發展正常後就約了催生時間,在孕期38w+3,3/16深夜入院催生。

預訂了樂得兒產房,標榜若是自然產,從待產到產後兩小時都可以舒適安心地生產,不用等到生產時間被抬上產檯進產房,先生朋友家人也可以一起在旁邊加油,醫師說看過十幾個人一起在裡面;前面是標榜,實際體驗是大推,關於產房和禾馨有多會賺錢(褒義),改天另外紀錄。

總之,天真的我還去查了3/17有哪些名人生日🎂(現在證明是)妄想他很快就會來到我們身邊。

天真的我幻想在這樣的產房,先生牽著我的手跟我說加油,也許要用力幾次、會有點痛但打了減痛應該不會太爆痛,然後我們就可以轉去樓上的套房休息。

天真的我就連產前在預估整個生產費用時,待產產房費只算了12hr。

雖然做了很多功課,也忍不住會有不好的預設,但胎位正、過去有一次類生產經驗(都說經產婦比初產婦生得快)、這次至少能打減痛,加上醫生非常樂觀覺得提早催生就ok,種種因素加成,造就了天真的我。




實際上。

首先是我的身體用藥不太敏感,所以儘管塞了三次催生塞劑+打催生點滴+人工破水三重攻勢下,待產24hr後還是只開快兩指,後面再多塞了一次別種藥並且加快催生點滴流速,收縮頻率還是不佳,更別說這時候我已經坐了好久的產球、換了兩包產褥墊。

坐產球

坐產球

點滴和減痛

點滴和減痛

輪班護理師已經又輪回來,每個進來第一句話都是:「進度比較慢吼,沒關係我們再觀察一下,聽說他頭非常大,慢慢來。」

這26小時不算痛苦,唯獨身心各有一件事很折磨:打減痛的副作用是全身癢,需要仰賴yp幫忙用濕毛巾擦身體才能緩解,原本的宮縮痛也變成酸,加上樂多一直在鑽子宮頸導致腫脹,尾椎和腹部的酸澀感讓人難以入眠;綁著胎心音監測器要下床需要護理師來解開機器,所以每次「放風」都是一種幸福;

最難熬的是醫生在3/18凌晨評估請說小孩心跳因為待產過久有點降,加上我破水太久開始發燒,必須做最壞的打算開始禁食,直言若這個晚上子宮頸再沒有全開,或者胎頭始終下不來,產程遲滯就早上八點剖腹吧!

接下來的8小時都在拚不要剖腹。

我們很認真跟樂多喊話,「世界很美好,趕快出來吧」、「剖腹的話選樂得兒就浪費了」、「爸媽已經等很久了」、「快點退房」,反正不知道有沒有效,隨便亂說,還跟他介紹一輪自己的阿公阿嬤舅舅阿姨叫什麼名字(現在想想壓力好大);

護理師也很認真來幫我手動開子宮頸,這點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大可以雙手一攤等剖腹,但知道我還是想自然產後,真的是大家一起努力,每一小時就模擬生產一次,憋著呼吸、用力、擠壓、挖開「通道」,痛到哭還發抖,完全不知道減痛有沒有作用⋯⋯

直到早上七點多,護理師說看到一點點希望,子宮頸雖沒有全開,但搭配真空吸引&其他器材有機會把小孩弄下來(ㄅ歉了這段他們的說明太專業、我的精神太渙散),可以通知醫生進來,但壞消息是因為待產時間太長,我的宮縮頻率降得很低,基本上沒什麼在收縮,如果無法搭配用力,很高機率生到一半要改剖腹。




總之,開始生產了!

這25分鐘的畫面——請想像雙腳各有兩位護理師抓著讓我不要因為痛而縮回去,這樣小孩會又被夾回去;左右各有一個護理師在壓肚子,一個手法像CPR只是對象是肚子,另一個是手肘往下壓;另有兩個護理師協助醫生接生,每一次用力大家會一起大聲從1數到10,精神喊話,然後叮囑我哈氣、再來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很痛且要一直用力,但我當下靈魂飄在外面,覺得這個畫面真是一場歡樂且盛大的園遊會。

所以想當然爾先生完全沒有位置跟我牽手,溫馨畫面沒有出現,只能趁結束的空檔跑來按我眉心,且從他的視角錄下的影片我事後看簡直是超級恐怖片,我遭受身體的折磨,他應該是心靈的巨大衝擊。




樂多終於出來的那一刻,我只有呆滯的眼神和終於終於放鬆的感覺,伴隨著過度用力後的發抖和虛無,什麼感動都沒有出現😭甚至他明明有哭,我卻沒有聽見。

聲音和感覺都是這之後慢慢找回來的,畫面變得很蒙太奇,一邊排胎盤看醫生縫合接導尿管、一邊看護理師們收拾房間、一邊看先生去剪臍帶拍照確認小孩、一邊聽醫生說話,「這個比我昨天生七個加起來更難生」、「真的我都差點要放棄了(中間他的確給我插腰看著陰道我想說???)」

反而產程中的一切非常模糊,連護理師最後聊天說吼剛剛媽咪的嘴巴紫到不行趕快給呼吸器,我還問他「誰?」然後不知道自己何時被掛了呼吸器甚至那時還在臉上。

我只知道我很努力,然後孩子出生了🐣




3/18 樂多降落地球,帶著斯文的哭聲。

最後能夠自然產,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宇宙。

頭圍36.5,的確是PR95的一顆頭,也證明真的要約催生,這個放到40w不得了,我建議我自己直接剖(?)

那些天真的一切直接幻滅,然而我仍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在舒適的環境、遇上老道有28年經驗的醫師、遇上一群有趣盡責的護理師,另外在待產過程中,有很多家人朋友一直在追文字連載,用訊息給予我經驗分享、安慰、祝福和陪伴,一起度過這35小時🌟

還有跟我們一起沒有睡,聽到小孩出生直接哭出來的兩位阿嬤、走路都在飛,默默一直偷哭的兩位阿公,感謝你們總是灌溉幸福、給予全心全意的支持❤️

最重要的當然是大頭寶寶的爸爸、我最堅強的伴侶全程都跟我同在,沒睡飽沒吃飽沒辦法安心的35小時。

一起唱歌(?)請樂多出來、一起睡不飽、一起慢舞、一起計算每一秒鐘,我在床上時要四處奔波、我下床時要為我推點滴/儀器、我不舒服時低聲安慰,還有我覺得有夠尷尬卻很真實的,要幫忙穿內褲、換沾滿血的產褥墊、擦拭身體,還要看到血淋淋的一切——那時我覺得這個男人一定很愛我才能做到。




自己佈置了平安健康快樂

自己佈置了平安健康快樂


這只是這場馬拉松能以文字描述的一小部分,懷孕本就是一場身心靈重組,生產尤是,走過這遭,完全能體會為什麼身邊生育過的女性會將孩子的出生公克數、當時情形記得如此牢固。

那是太深刻的痛楚(更遑論減痛分娩沒發明之前),又不只是純粹的身體經驗,而是挑戰自己極限、壓碎再建立的過程,而後真正遇見一個曾與自己緊密相連的、從身上掉下來的軟萌小生物。

生命,這樣的旅程。




一個朋友說他感覺生小孩跟沒生小孩未來就是兩條非常不同的道路,但我想我們每個人本來就都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儘管「生小孩」是一個標籤,也不全是相同的。

我們一家的新生活正在慢慢展開,會是什麼樣的呢?我們也很期待🥰

3會員
14內容數
育兒單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