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個點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天氣很熱,宇宙卻很冷。地球在發燒,宇宙卻是異常地冷靜,也許有什麼意外,但目前為止還不關地球的事,至少那種電影情節的撞擊地球不會很快就會發生,然後造成了世界末日。至於有沒有「真的」世界末日?我相信是有的,只不過,大概多半都是我們人類自己一手造成的,跟外太空無關,看看最近發生的世界大小事就可以知道:英國倫敦有史以來破紀錄的高溫,攝氏 40 度的氣溫,伊比利半島的西歐國家,葡萄牙與西班牙都打破溫度計的難受,法國、希臘等國也屢創新高,高溫引發的效應,包括野火,野火讓火更難撲滅,打火弟兄內心喊熱,外頭也跟著熱到快要高喊受不了,義大利北部冰川也降下難得的「低溫」,引發雪崩與洪流,其他地區,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更是不在話下,斯里蘭卡更是沒電,沒油,也沒糧食,除了很熱之外。美國的西部與東部,攝氏 40 度以上幾乎成了日常,造成這些的原因,除了新聞報導之外,更大的原因就是長期的人類的活動已經蔓延了一切。


熱浪,然後又沒糧食,然後還停電,這真是難以想像的痛苦。你現在待在冷氣房看著手機,看著電腦,享受著冷風的吹拂,大概沒有想像過。而如果你現在在戶外,尤其是正午時刻,那幾乎是快要一股高壓熱氣湧上心頭,不用五分鐘,你的額頭就會冒出汗,你一定很難受,汗水一直流,身上的衣服幾乎被汗水浸濕,持續這樣下去,熱傷害就深入體內,你馬上就會中暑。怎麼辦呢?很多人都知道要體內降溫,很多人也知道如何避開這麼嚴酷的高溫,而隨著這樣酷暑下去,只怕我們努力灌水,努力降溫,努力地避開最熱時段,這波高溫還會持續下去。


氣候暖化的惡果,不管是去年冬季,再到早春,你幾乎沒有感受到春天來了,而是馬上進入了夏天的高溫狀態。三到五月照理說是春季,或者是說快接近夏天的那種溫度季節,不過你可知道,櫻花比以往還來得更早開花時,而春天沒有那種涼爽之外,幾乎沒有讓你喘息的空間。今天三月到四月左右,我還穿起保暖大衣,可是一到了五月,除了短暫升溫以外,幾乎就馬上成了典型的夏季氣候型態。我曾經提過,未來四季不會有春天與秋天,為什麼?因為極端天氣的影響,而極端天氣的出現是因為冷暖氣流只會更加失常,更加無法阻擋下去,永凍土的融化,我們都已經開始擔心,我們加速氣候異常升高的原因就是塑膠與石化工程的整體傷害,讓地球無法「好好地」靜思。


不用去妄想外太空,因為你也搭不起。地球這個美麗家園,大概除了照片以外,沒有讓我們好留戀。人類對於現在這個生存環境,除了 IG 上的照片可以羨慕以外,真正的事實卻是地球的情況真的不太好。那種人間仙境,有椰子樹,有沙灘,還有碧藍海水,甚至還有晴朗的天氣,舒服的氣溫,天天像度假以外,我們其實該面對的是自己髒亂的房間,零散的雜物,還有堆積很久的污溝,沒人清理,而這正是你度假的別墅(套房),而且重點是沒有人幫你清——因為沒有僕人。


你的大腦若是只想著度假,出國遊玩,不願意面對真實的真相,那麼就像大部分的女生,外表人模人樣,家裡自己的房間懶到不想整理。整個社會,都在講求人權,與人性,但講求這樣的下場,人權與人性只會帶入一個死胡同,就是我們自己的人權,與我們自己的人性。這裡的「我們自己」指的是單一的我自己,或是說我們各屬獨一的個體自己。人幾乎沒有想到兩者的連結,我提過很多次,破碎的連結,只會讓這樣的個體都只有指向自己的私自連結,你根本不會在乎每一個之間的連結分佈情況,因為你不在乎。如果你真的在乎,請問你,你真的有想到每一個與你有關係的弱連結情況嗎?人既然有選擇性,那麼連結之間必然就會出現輕重之分,你又怎麼可能在乎我們兩者之間的對等連結?所以男生與女生配,根本就不相配。


上一個章節,我提到我不會聊天,但是我總是在設想可能的回答連結問題,也就是細節方面的延伸,但是我錯了!細節沒有,換來的只有簡短的回答,只有老娘很忙,沒空理你的敷衍答案。我每次都在想,如果這樣的答案是我要的,我也乾脆這麼做好了,我甚至可以裝作啞巴,因為這不是我問你答的年代,而是溝通與相互對等的年代。


每次看到酒醉(暴力)男子與他女友拉扯吵架的社會新聞時,總讓我覺得不解,為什麼女生總是喜歡這種打她的男生?而且是愛到慘死?我這種好好對待你,想要了解你生活的男生,你就不愛?雖然我不會開話題,但我很熱意聽你說,聽你抱怨你生活的周遭。我雖然不會甜言蜜語,但我是對等的去溝通,去了解人之間的什麼。性別參雜了太多元素,坦白說,我不喜歡曖昧,不喜歡猜測你的真正意思。人之間是相處的,與你相愛?那麼到最後你還是只有看到「相處」的成分居多。


我當然也會抱怨,就如同現代的人類,光說不練,沒有共同的實際作為,看不到多少成效,就如同大部分的女生都不願意去參與男生的話題,只願意過自己的生活一樣,關我什麼事的無趣。或者是說,男女之間的話題與互動,基本上是各過各的自己的本質,那麼又何來想要配對與交友的前提?有時候我真的不解,不換通訊軟體,不開通知,也不開 app,也不願意參與互動,不提問題,不說話,甚至幾乎只是想要交朋友,你真的以為(男)朋友會從天上掉下來?







而我總注意到它的位置都會轉變,也許是恆星,也許是指引星,但人若是只有想著前方,那麼黑暗再美,你只有害怕的成分居多。







就如同現代的南柯一夢,你天天在夢中相見還比較快。也許我說話是惡毒了一點,但我說的是事實,因為互動向來是人際的兩方,不是只有我這個單方,很多女生反正會想會有男生來關心我,那麼當你有選擇有一個男生來關心你時,你又給予了對方的什麼?或者你總認為下一個男生會更好,你就更不會珍惜你所擁有的什麼。這樣的連結關係,最終會破局,當初想要的目標——就如同我一開始的最初的題目一樣,一切就是假象。


既然一切是假象,也就氣候暖化到後來的假議題一樣,只會起更極端的政治,與後續的陰謀論。我當然可以主張氣候變遷是假象,因為當右派拿起「科學」的證據主張氣候變遷根本就不是人為主因時,數據會說話,但是你相信與否是另一回事。同樣的當左派也拿起數據佐證氣候暖化是真正的事實時,右派開始打臉,認為你的證據有誤導。而陰謀論呢?只要數據可以作假,只要有人買單,只要有這類群的人相信而且存在,就不會消失。


但問題是,地球還是很熱啊!溫度一年比一年高是事實,去年的熱浪打破今天的熱浪溫度,體感溫度更是年年破表,那些內陸國的湖泊幾乎乾枯,沒有一滴水入袋,沈船都映入眼前,甚至還可以發現古物與寶藏。漁民沒有魚捕撈,農田幾乎沒有水灌溉,而且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導致糧食危機更加雪上加霜,熱導致的糧食問題,不只是價格暴增,甚至引發全方面的人道危機。但是這兩國家還是在烏克蘭國土持續開火。


問題是,我們的眼前的問題都是對方的錯,俄羅斯先下手為強,所以俄羅斯要先負最大的責任,不過現在不是秋後算賬的時候,問題是在於石油能源的問題,還有糧食,加上現在的熱浪,而且還有疫情攪局,多重因素下,人這次的道德感能有多重到我們可以看出真正的優先之道是什麼?


當每一個人都「只有」在乎自己,這世界不會平衡,只會更加亂糟糟,而當這每一個人都指「國家」,或是每一個個體,這世界只會更加無盡地亂下去,更加失控,更加不可能收拾到讓每一個人都滿意的地步。因此,當我看到女生那麼的愛自己,或是整個國家都只有想到自己時,整體的危機只會更加回到破碎的局面,就如同破碎的連結那樣看到自己的那一面,就急於連結完整。


韋伯的望遠鏡拍攝到從沒看見的那麼清晰的太空影像讓我們吃驚,就如同我們相信太空宇宙中有更多未加以探索的星系,等著我們去看看黑洞與恆星,還有行星一樣,啟動我們的未知,但你要抬頭看才行。我每次下班回家,都會抬頭仰望天空,總會看到有一顆明亮的恆星在那邊看著整個城市或是整個國家,而我總注意到它的位置都會轉變,也許是恆星,也許是指引星,但人若是只有想著前方,那麼黑暗再美,你只有害怕的成分居多。


也許是我母親在看著我吧?這整個世界,整個宇宙,人類如此渺小,當我們一心只想證明自己存在的目的時,終究到底是為了什麼?地球上的七十九億人口,過了一年之後早已經躍升到八十億以上的數字,又代表著什麼?地球值得養得這麼多人?還是薩諾斯是對的?


當聯合國討論了人口危機,氣候危機,能源危機,還有糧食危機,現代的地球只會更加讓我們「住不下去」,所以企業家才會一直想移民火星或是外太空。然而,現在仍沒有證據,證明超級地球「非常」適合人類移居,而且可以永久生存,而且現在也沒有太空船讓你搭乘(票價一定很貴),一點七顆的地球,太多食物浪費,熱到無法冷靜下來的北半球,但在宇宙中,不足掛齒。(而且大部分的人都不在乎)



22會員
19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