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隨筆 - 關於生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年在倫敦的生活跟當時在讀研究所的生活比起來充實太多了,但現實總是偏難看(?)

5年前在讀研究所的時候,上課、排練、寫劇便是自由,已經是夢寐以求的生活了(到底誰想上班工作?)更別說座標是在曾經離我很遠的英格蘭。那時候自信到覺得自己可以單槍匹馬的在倫敦殺出一條求生之道,殊不知不但舉步維艱,更被一顆肉眼看都看不到的病毒細胞徹底喊停。

疫情過後的生活慢慢步上軌道,再次踏上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時候,已經是拋棄口罩的2022年。到現在兩年過去了,生活從一開始跌跌撞撞到現在逐漸趨於穩定。即便偶有令人不爽與事與願違的時候,也已經學會把這些不方便當作日常,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

工作從一開始在百貨邊打工邊跑試鏡,然後接受試鏡100次失敗101次的挫敗感,直到在某個試鏡導演的工作坊裡聽到他說「在倫敦,僅僅是有註冊在試鏡平台上的演員就有超過6萬人,你會試鏡1000次然後一次都沒有上,你也會試鏡一次就上了一個你意想不到的製作」但即便如此,那挫敗的即視感都在每一次接到試鏡通知時拔山倒樹而來。到去年底接到一支廣告後,才稍稍給了自己一點點的信心

打工的日子久了,就想坐回辦公室,於是開始投履歷,花了一年的時間投了所有劇場行銷、媒體公關還有品牌形象。常常履歷投了便石沈大海,或是面試到第二輪了卻依舊落選,整整一年後,才終於落腳倫敦的舞蹈劇場沙德勒之井,當起巡演節目行銷。其實一開始面試的時候並不知道這間劇場在舞蹈界的地位,進去之後才發現,嗯...我好像不小心進到了倫敦的文化核心之一。對於以前不愛看舞作的我來說,舞蹈是陌生的,編舞家不認識幾個。這一年之後,還是不敢說愛進劇場看舞蹈,但是學會欣賞不同的舞蹈,認識不同編舞家。巡演節目的行銷就是不斷要跟巡演場館們開會,加上每一齣自製節目的規模都是沒有想像過有一天會做到的規模(我真的到職以前都沒有想過耶),這一年接觸的各大劇院,都讓我不斷的提升自己對行銷的想像、執行與規劃。一年後的現在,可以獨當一面的撐起一整季巡演的企劃,也是在那些時刻才覺得自己這麼執著在劇場,好像有一點回饋。我還是每天都在希望節目可以封箱封一封。

而同時在生活與夢想的天秤上,我決定暫時把演員的身份放下,專心的在藝術行政上琢磨,這一年透過工作認識不少藝術工作者、舞者還有許許多多的藝術團隊與場館,想好好地拓寬國際連結。更重要地是先把生活穩住,畢竟現實總是殘酷的,簽證不會自動延期,房租不會打對折。所以先這樣。

另一個大的轉變應該就是今年一月的時候登記結婚了,雖然走的是民事伴侶(civil partnership)但英國法律上等同結婚。其實結婚這一條路來的突然,在英國移民法規近年頻繁修法的結果下,我成為了移民法下的受難者,薪水達不到法律規定的門檻便不可能申請工作簽證,想要留下來,只有結婚這一條路可行。於是就跟另一半好好討論了這件事,畢竟這不能是我一個人的決定。就這樣,結了婚,換了簽證,繼續在倫敦劇場打拼。並沒有要冠夫姓謝謝大家。

這兩年也因為英國的假期比台灣多(25天年假+8天國定假日),排假也是相對彈性,這兩年之中去了墨西哥,匈牙利、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約旦。最有感的大概是生活不會因為買了機票訂了住宿就要省吃儉用,財務自由能體能現在旅遊上已經是人生大大的進步。26到28歲這兩年,我好像開始靠近這個世界更多一點點。

旅程裡印象深刻的是墨西哥跟約旦;以前覺得墨西哥離台灣好遠,飛到美國還要再轉機,前後沒有20個小時飛不到,但從英國直飛9個半小時,突然覺得中美洲離我好近。墨西哥也是我工作後第一次的長假,兩週的假期才真的覺得在度假,這第一次離瑪雅文明這麼近,奇琴伊察就這樣佇立在那。天井裡跳水、浮淺、海上派對龍舌蘭喝到斷片,墨西哥是真的度假。

約旦是一趟老公安排的驚喜,兩個人都沒去過約旦,又剛好航空公司在特價,於是就訂了機票出發。6天的中東之旅,意外地落在齋戒月的最後一週。約旦的高點落在佩特拉城跟瓦底倫沙漠那兩天。很難想像這樣的建築在千年以前是如何造成,佩特拉城是壯麗且神秘的,猶如神話般的存在。瓦底倫沙漠,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那天的手機沒有網路,沙漠沒有熱水。我們住在貝都因人的帳蓬裡,徹夜的營火與滿天星斗,那是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的平靜。旅程最後在安曼體驗開齋節,又像瘋了一樣的熱鬧,好愛。

兩年,生活發生了很多很大的變化,看待事情的心境也是不斷地轉變。能解決的事情都不是大事,不能解決的事情就放著就算了,最後就會跟那些你沒有回的信一樣,就過了。

生活裡最大的支柱除了酒精之外,就是老公。好多次在爆炸後被接住,在抱怨時被理解,開心時有人分享,在慶祝任何節日、重要時刻時他從不缺席,還比你搶先一步。常常下班吃完飯,兩個人就癱在沙發上,聊聊生活,說著那些我們沒有參與到彼此的過去,那些你的朋友我的同事,成長過程裡的那些有的沒的,今天在podcast聽到的冷知識,還有那些決定一起履行的代辦事項與計畫。當然,粉紅泡泡也不是每天,更多的日常是解決問題,是討論生活模式,是工作壓力大時我們給予彼此空間去調整心情,還有他陪著我練習好好敞開自己,表達情緒與想法。到現在依舊令我覺得有趣的事,是我們常常想著一樣的東西,說出一樣的話,默契好到身有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現在只要講出一樣的話我們就要拍對方的額頭一下(誰發明的遊戲!?)我也清楚記得每次生活上感到挫折時,也是一點一滴的被擁抱著、支持著。由此證明一個情緒穩定的人很適合當另一半。

倫敦生活還算安逸,現在走在路上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對於這座城市,是又愛又恨。

關於生活。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teven Lo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浪漫主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倫敦隨筆 2024 1月3日 星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倫敦隨筆 - 關於劇場行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倫敦隨筆- 節目行銷的吶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倫敦隨筆 倫敦之於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倫敦TOP3,自由行必住30以後,英國倫敦自由行住哪裡?倫敦住宿、倫敦飯店推薦有哪些?以下列出TOP3倫敦必住,推薦給大家~ 倫敦住宿推薦 阿塞姆布利酒店 此倫敦飯店推薦就位於倫敦市中心著名的Leicester Square萊斯特廣場旁 客房雖然不大,但時尚簡約的陳設頗受好評,乾靜整潔的居住環境與高級床墊令人倍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4-22
倫敦生活:我在英國患上尿道炎之後的求醫及自救偏方尿道炎在女性中非常常見,其成因可能包括憋尿、水分攝取少、生活壓力大及熬夜等。本文分享了筆者在倫敦患上尿道炎的經歷及應對方法,希望對在英國生活的讀者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Ziyi
2024-04-07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將獲得英國政府1.55億英鎊資金!用於數位化數百萬個標本英國政府上週宣布將從2026年開始,在十年內為倫敦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提供1.55億英鎊(約台幣63億元)的資金...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4-06
《倫敦迪士尼》*本文節錄自《佳🌻報》第十八期〈倫敦迪士尼〉。 創作於2023年9月22日。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對於這個城市的感受。 坐在即將抵達倫敦的飛機上,其實我是有點嚇到的。我看見整個城市,或甚至整個國家被一團霧霧的灰氣包圍著。也許那是空污、也許那是這一城市的低沈能量,無論他是什麼,但是它將下面的土地
avatar
觀察熊
2024-04-06
【倫敦必去景點London】倫敦哈利波特真實拍攝場景攝影 | Warner Bros. Studio倫敦哈利波特影城巡禮-魔法時刻體驗,探訪真實的哈利波特電影場景,感受魔法的魅力,體驗騎掃把、參觀禁忌森林等精彩瞬間。在倫敦郊區的華納兄弟哈利波特影城,感受霍格沃茨魔法學校的奇幻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古小兔
2024-02-25
倫敦 - 初雪、大英博物館,在異鄉過年上一個龍年我在倫敦,離家半年,出國前染的頭髮已經退成布丁頭,倫敦是我的最後一站。如果沒有在異鄉過年,我可能真的不會懂過年到底要幹嘛,不會理解圍爐如何讓彼此更靠近,也不會意識到自己需要歸屬感。
Thumbnail
avatar
Donna Wang
2024-02-13
倫敦街頭:逛書店最近在倫敦 St. Pancras 火車站上演一塲中英民族衝突鬧劇,劇中主角的英國鋼琴手成為網紅,這篇文章不是寫事件的來龍去脈,只是事件發生在 St. Pancras 火車站,令我聯想到去年這個車站獨一無二設計的巨型聖誕樹,讀者們看了以下的照片,一定讚嘆英國人推廣閱讀的方式很有心思和想像力!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4-02-02
初來乍到|東倫敦咖啡隨筆東倫敦,這裡擁有著豐富的多元文化,其獨特的氛圍也反映在咖啡店的風格和經營理念上。你可以在這裡品嚐到精心調製的手沖咖啡、特色拿鐵和各種有機單品豆,滿足你對咖啡的思念。而除了咖啡,東倫敦的咖啡店還以藝術氛圍和獨特裝潢著稱,在這些富有創意的空間中,你也可以感受到藝術家、設計師和文化愛好者的活力與靈感。
Thumbnail
avatar
Estela
2023-07-23
隨身帶筆、帶餐具就是時尚!開箱18世紀倫敦時髦男女的必備單品「Etui」你知道什麼是「Etui」嗎? 18世紀的時髦倫敦人只要沒有「Etui」就會被說遜? 據說是當時必備的潮流單品? 從文具、針線包、餐具、香水到鼻煙壺...通通都能交給「Etui」,到底它是什麼東西?讓倫敦博物館的研究員Danielle Thom帶大家來開箱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6-19
看倫敦:軟封國第31天,每天都有個聲音跟我說隨便啦忘了是幾天之前,沮喪的發現馬鈴薯的一端發出綠芽,現在這種時刻任何食物都寶貴,所有浪費都是心痛。我將它切下泡進淺淺的水中,用的是先前叫外送時的小菜盒。禁足的日子裡總是盡可能的希望可以在日復一日重複的日子裡做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