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困難和挑戰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說某些減肥中心,減1公斤要花1萬元,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我要減到標準體重(76.8公斤),大概要花38萬(從最胖時計算)。真貴。還是靠自己慢慢減肥,每減去1公斤,等於賺了1萬元。


要減肥有兩種方法,一是靠外力,一是靠自己。靠外力,主要是靠減肥中心或吃藥。減肥中心太貴,不必考慮。至於吃藥,不能亂吃。目前,比較安全的減肥藥有羅氏鮮、諾美婷(已經下市)。可是吃藥要花錢,又有副作用。最理想的減肥方法,還是少吃多動。


有次去看病時,醫生問我:「你認為要減1公斤,要走幾公里?」我說:「10公里吧!」醫生說:「不對。要走100公里,才能減1公斤。」走那麼遠,花那麼多時間,只能減1公斤。看來要靠運動減肥,沒那麼容易。少吃減肥,應該比較容易。


「民以食為天」、「食、色性也」,人的各種慾望中,最難控制的,就是食慾。明明知道少吃可以減肥,偏偏控制不住食慾,看到美食當前,忍不住食指大動,填飽五臟廟才滿足。這要如何減肥!


有位蔡姓女歌星,據說為了維持好身材,嚴格控制食慾,真的能說不吃就不吃。有時想想,我的意志力難道比不上女歌星嗎?她能控制食慾,我應該也能控制住,不會輸她。


想要少吃減肥,要隨時注意食物的質和量。所謂質,是指不能碰油和甜的東西,一點都不能吃。所謂量,是指每次只能吃一點點,吃幾口,再也不能大快朵頤。徹徹底底的控制食慾,才能減肥。


多年前,去美國旅遊,看到一些大胖子,身材可真是驚人。該怎麼說呢?簡直就是一個人像是兩個人,胖的非比尋常。和美國大胖子比較起來,我的身材還算是標準。和一般台灣人比較起來,我的身材,確實太臃腫,衣服都要穿最大尺吋,襯衫領子要17吋的,腰圍已經突破44吋,再加上有退化性關節炎,又有糖尿病,不減肥不行了。


雖然我的血壓還正常,現在還沒太大毛病。但如果我不減肥,很可能身體會陸陸續續出現其他毛病,壽命也會縮短。反過來說,能減個20公斤,雖然還沒到標準體重,但一定可以改善健康狀況,多活幾年。孩子還在讀書,我能多活幾年,對孩子有利。看來為了孩子,我不得不減肥。


補記:我最胖時,重達115公斤。辛苦努力減肥,終於減到95公斤。可是一鬆懈,又胖回103公斤。只好再努力減肥。今天(2024年3月26日)早上量體重,已經降回99.2公斤,繼續努力。我的目標是90公斤。

14會員
87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