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的使用說明書:釐清自己的天賦

人生是一場旅程,充滿了挑戰、喜悅和學習。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在這場旅程中找到幸福和意義,也要謝謝老高影片所提到的內容,於是我也想總結這次的收穫,關於影片裏面的觀點,我也想記錄下來,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以及我個人獨特的關於人生的理解和目標,相關的內容可以看這篇


設定目標和夢想

設定明確的目標和夢想是我們航向幸福的第一步。我們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努力去追求。對我而言,我專注於了解SEO對於行銷的影響,並且喜愛研究各式的行銷內容,這就是我努力學習和發展的目標。

1.核心價值觀

核心的問題不僅是一份對生活的理解,更是對自己價值觀的反思。尊敬的人、關鍵影響、社會經驗不足、個人觀點以及給予他人的建議,都塑造了我們的核心價值觀。老高也透過五個問題,去解釋怎麼釐清我們的核心價值

2. 天賦與才能

要釐清這個問題,老高用很大的篇幅去解釋,總結下列五點內容,讓大家更清楚這份使用說明書:

  • 你在人生中最充實的一段經歷是什麼? 很順利就能獲得成功和他認可的經歷你是在做什麼?
  • 讓你覺得不耐煩的事情是什麼? (對別人不擅長的事情會本能地不耐煩)
  • 問身邊的人自己擅長什麼?
  • 你如果不幹現在的工作,你想幹什麼?
  • 到目前為止,你做成功什麼事情?

(上述五點總結 → 你的說明書)

3. 真正的夢想

探索人生真正的夢想是一場內心旅程。從願意花錢學習的事物、書架上的書籍、啟發性的經歷到對世界的不滿和感恩,你願意不計一切代價付出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們心中真正的夢想的反映。

解讀人生的關鍵詞

1. 尊敬與啟發

找到我們尊敬的人是說明書上的第一頁。釐清從他們身上,我們被吸引的地方,並且努力成為他們所期望的樣子。

2. 積極成長

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充滿了轉變與學習。逆境與挑戰塑造了我們的品格,使我們不斷成長。

3. 才華與獨特性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與才華。發掘自己的特長,將其發揮至淋漓盡致,是實現夢想的關鍵。

4. 心靈的豐收

真正的夢想不僅僅是物質上的追求,更是心靈的豐收。從內心感恩,從內心滿足,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5. 貢獻與回饋

人生的真正意義在於貢獻與回饋。將自己的價值注入社會,幫助他人,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raw-image


小心誤區

⚠誤區1 : 別把喜歡當成天賦

喜歡某件事情並不意味著我們天生擁有相應的天賦。許多時候,我們對某領域的喜愛只是表面的,並不代表我們具有天賦。我們需要更深入地探索自己的內在天賦,而不僅僅是停留在表面的喜好之中。

⚠誤區2 : 別把技術、技能當成天賦

技術和技能是可以學習和培養的,而天賦則是與生俱來的。許多時候,我們將自己在某領域的技術和技能誤認為是天賦,這是一個非常容易犯的誤區。我們應該學會分辨技術和技能與天賦之間的差別,並專注於發展我們真正的天賦才能。

因此透過自我反省: 反思自己生活中的經歷,找出其中讓自己感到充實和有成就感的時刻,這往往是我們天賦所在的地方。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