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可能感到自己的職業生涯陷入了瓶頸,而渴望尋求新的機會與突破,因此,跨領域轉職便成為了他們脫離現目前窘境、邁向不同職業道路的一種常見方式。然而,儘管跨領域轉職可以帶來嶄新的機遇,還能擴展職業視野和發掘新的才能,但這種轉變,往往伴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職涯定位迷惘、缺乏相關工作經驗以及相應的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這些都可能成為轉換初期可能遭遇的障礙。不過,不用擔心,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如何克服這些挑戰,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攻略一:克服職涯定位迷惘的挑戰

跨領域轉職時,最常見的挑戰之一是對自己適合的工作缺乏清晰的定位。許多人往往因為對自己的興趣、技能和價值觀了解不足而不清楚自己適合從事什麼工作,感到茫然無措,不知道適合往哪個方向發展。而要克服這個挑戰,你可以採取以下三種方式:

1. 進行自我探索與評估

如果你對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感到迷惘,不妨花一些時間深入盤點你的興趣、優劣勢、價值觀和職業目標等一系列的自我探索與評估,找出它們與哪些產業或職位相匹配。透過這樣的自我探索與評估,不但可以幫助你更清楚地了解自己,還能夠更好地找到最適合的工作類型以及職業方向。

2. 探索多元選擇

如果你對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感到迷惘,不要吝於探索不同職業的可能性。透過參加工作坊、課程或是與該領域的專家交流,這些都是探索不同的職業選擇的好方法。這將可能會讓你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進而,找到你真正感興趣且適合你的工作。

3. 諮詢專業人士

如果你對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感到迷惘,諮詢一些職業顧問或該領域的專業人士的協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專業前輩,可以更有效率地透過較為全面的分析了解個人情況,提供一個量身定制的職業建議,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職業方向。

親身經歷分享:

2018年9月,帶著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的心情結束外派人生,給自己短暫放空休息兩週後,坐著好幾個小時的火車回到後山找熊老大。那是一段影響我往後職涯選擇的一個月,那個月,從協助做一些簡單行政事務中,看到自己的優勢;從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甘苦中,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從熊老大的私房的職場經驗分享中,找回一點自信。此外,也在那一個月當中,去上了幾堂與數據分析有關課程,讓我更加確認自己職涯下一步的大方向。因此,這段經歷影響我最深的是…真正地了解自己興趣與優劣勢之後,勇敢地從過去在公司裡獲得較多目光與關愛的業務單位,轉而走向默默付出的經營幕僚單位。


攻略二: 克服缺乏相關工作經驗的挑戰

跨領域轉職時,另一個常見的挑戰就是缺乏相關工作經驗。有些領域會要求應聘者需具備某些特定的技能和知識,而缺乏相應工作經驗往往會成為應聘者的一大短板,許多人也會因此而感到挫折,覺得自己無法進入自己感興趣的新領域。但其實,缺乏相關工作經驗並不意味著一定無法成功轉換到新的領域。而要克服這個挑戰,你可以採取以下兩種方式:

1. 主動尋找機會,累積相似經驗

即使缺乏相關的工作經驗,依然可以透過主動參加相關的專業培訓課程、參與相關項目活動或是接受實習機會,累積相似經驗來克服這個問題。這些方式都是獲取寶貴的類似經驗的好方法。通過這些方式,除了可以幫助你了解新領域的狀況之外,還可以豐富你的履歷,獲得必要的技能和知識,同時也能展示你的強烈企圖心。

2. 強調自身的潛在價值

即使缺乏相關的工作經驗,也不要忽視自身的潛在價值。可以透過統整人格特質以及在過去的工作中所獲得的技能等方面的獨特經歷,將其與新領域的要求相匹配。透過在履歷表和面試中展現這些特別的優勢,你可以讓面試官更容易看到你的潛在價值,並願意給予你加入他們團隊的機會。

親身經歷分享:

2020年年初,開啟了一段長達八個月的那跨領域求職空窗期,那段時間除了自學一些分析軟體之外,也利用時間去修習了設計管理報表的課程,甚至為了彌補自己在知識背景的不足,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上成本會計的學分班。也因此,慢慢地有比較多目標公司的面試機會,在面試過程中,不僅分享這段時間的努力,展現企圖心,也透過分享過去在科技大廠鍛鍊出來的數字敏銳度;以及過去在去外派生涯中培養出來的溝通協調與解決異常的能力,讓目前的公司主管看到我的潛力,而給予我機會加入團隊。因此,這段經歷影響我最深的是…慶幸當時的堅持,沒有因為待業期間而走回頭路,才能讓我擺脫過去那種懷才不遇與格格不入的感覺,反而讓我可以因為做自己擅長且充滿熱誠的事而被看重,甚至得到事業部最高主管的肯定以及跨部門同事們的讚賞。


攻略三:克服相應的人脈網絡不足的挑戰

跨領域轉職時,還一個常見的挑戰就是尚未打造有效的人際網絡。不少人會因為缺乏相關的人脈而感到不知所措,更是跨領域轉職時的一大障礙。而要克服這個挑戰,你可以採取以下兩種方式:

1. 主動拓展社交圈

若要克服人脈障礙,需要主動地透過參與相關產業活動或職業交流聚會擴展自身人脈網絡。這些途徑,不但可以增進同行交流機會,還能結識一些業內的專業人士,了解該領域內的最新動態、掌握更多就業機會以及獲得一些實用的專業建議或關鍵資源。

2. 積極建立個人品牌

若要克服人脈障礙,可以積極地完善自身線上簡歷以及常用社交媒體(LinkedIn、IG、FB…等)上的個人資料,還可以踴躍地參與該領域的專業社群討論,分享個人想法。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個人品牌,有助於吸引更多的關注,建立更廣泛的職業人脈。

親身經歷分享:

2023年年中,有幸踏上職涯諮詢的助人事業,開啟一段跨領域的斜槓人生。因為口碑推廣不足,導致職涯諮詢事業起步階段,沒辦法有很穩定的個案或單位合作,不過,很開心自己加入的是一個很有溫度的諮詢師團隊,培訓獲得證照後,還有精進相關能力的課程,每季也都有聚餐交流會,甚至不定期提供一些擔任職涯工作坊或講座助教的機會,除此之外,本身也積極透過IG與方格子不定期分享自身經歷與洞察,逐步建立個人品牌。因此,這段經歷影響我最深的是…從積極參與該領域聚會或活動中,開啟了一扇與同行和業界精英緊密聯繫的大門;從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洞察,吸引一些潛在的目標受眾,這些人脈資源讓我在職涯諮詢起步艱辛路上不孤單。


結語

跨領域轉職是一個充滿挑戰但伴隨嶄新機遇的過程,只要我們透過自我評估,探索多元選擇以及諮詢專業人士來克服職涯定位迷惘的問題;透過主動尋找機會,累積相似經驗,並尋找自身的潛在價值來克服缺乏相關工作經驗的問題;透過積極拓展社交圈與建立個人品牌來克服相應的人脈網絡不足的問題,就能為自己打開全新的職業道路。記住,成功的跨領域轉職不僅有系統地計劃和準備,還需要十足的勇氣和持之以恆的決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祝好運!

----------------------------------------------------------------------------------

如果您目前是屬於以下三種狀況的年輕人:

  1. 在目前的工作上,感到無力或心累的你
  2. 在目前的公司裡,覺得找不到伯樂欣賞你這位千里馬的你
  3. 在未來的職涯中,對於目前的職涯選擇感到懷疑或不知所措的你


歡迎填寫『職涯諮詢報名表』,我將可以提供以下服務:

  1. 職涯方向釐清與決策
  2. 尋找工作熱情與意義
  3. 履歷自傳健檢與優化
  4. 求職策略與面試技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分享、留言、收藏,鼓勵我創作出更高品質的內容



0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名斜槓職涯諮詢師。期待能透過此沙龍撰寫與職涯探索成長相關的文章,陪伴正陷入職涯挫折的年輕人走一段路,幫助更多年輕人在20+的年紀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開心工作,快樂生活!實現20+職涯OK啦的美好願景! #職涯諮詢 #職涯心路 #職場洞察 #職場金句 #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