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的三個步驟,確保你不會後悔!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很多人在職場打滾一陣子後,會想要跨領域轉職

然而雖然有很多人有想要"跨領域"的想法

但很多時候卻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或甚至不知道要怎麼去決定自己下一個要投入的行業領域

以下提供幾個可以判斷的方法,教你在投入全新領域前,透過嚴謹方式,順利確保自己對於轉職領域可以有深入了解,以免踏錯行,後悔莫及!

1、鎖定想要轉職的領域,並確保自己對該領域與工作內容熟悉與了解

首先如果想要跨領域轉職,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下一份工作的熱情

而如何判斷自己對鎖定目標領域是否有興趣就很重要

這邊我提供兩個方式,可以協助你判斷對於下一份職位的興趣程度

a、直接跟該崗位的人請教

想要了解心儀職位在做什麼,最快方式就是直接跟相關人士請教

可以透過知道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工作型態、升遷方向、薪資水平等方向

去判斷自己未來要不要投入該職位

b、加入相關社群

現在社群媒體極度發達,臉書上面非常多的相關社群(我自己也加入不少人資社群)

因此可以透過加入社群,透過觀察社群成員發言/抱怨

來判斷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

因此在已經了解該職位的工作內容前提之下

加入這些社團,觀察目前一線人員所碰到的狀況

可以迅速判斷幫助自己判斷,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

以我自己加入的HR社群為例

就會常看到各家公司的HR會小小抱怨自家主管,或是HR又被當成夾心餅乾,被當成各部門間傳聲筒等留言

透過這些流言,可以判斷HR就是需要大量溝通職位,需要整合各部門意見,以及擔任基層員工與中高階主管的溝通橋樑

整合這些流言後,可以看到這個職位最困難的地方,以及大家最抱怨的點

藉由彙整判斷後,評斷自己的能力與人格特質適不適合這樣的職位,再決定是不是要朝向這個崗位方向轉職

2、進行產業研究與分析,判斷市場前景

當你做完上述功課

也判斷自己對於這個產業很有興趣

接下來我建議要去做另一份功課

那就是去看整個產業的市場行情

並且評估這個產業是否還有前/錢景存在

畢竟我們都不希望未來加入夕陽產業

因此我建議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判斷是不是夕陽產業

a、產業研究

透過產業研究,去深入了解未來想加入的產業趨勢

例如可以透過各種行業數據,或是分析市場報告等方式,來觀察現在市場行情

b、行業發展趨勢

下一步要觀察行業發展趨勢

如果要加入某個產業

那一定要加入正在風口上的趨勢

未來才會有前/錢景可以賺

透過新聞媒體,或是藉由觀察產業的領頭羊等方式,都是判斷產業未來是否還有發展潛力的方式!

c、專家意見

最後當然就是可以訪問正在這個產業工作的人

畢竟在產業界工作的人,對於自己產業界的趨勢都是很敏感

因此透過訪問產業界的專家

亦能判斷未來是否要投入這個產業

3、累積相關經驗/人脈

如果透過深入了解,決定未來要轉職投入某個新的職涯

那麼接下來要做的就需要累積相關經驗與人脈

a、累積經驗

如何累積相關經驗呢?

透過上述與相關人士的對談

了解該職位所需要之技能,並且實際去累積

以行銷為例,如果想要轉職去做行銷相關工作

那麼可以累積的相關經驗就包含:學習操作社群、學習寫文案、學習寫企劃書等

如果素人想要轉職做行銷,那麼包含嘗試經營個人IG或是個人粉專等

都是可以嘗試快速累積個人經驗的方式

透過這些方式,累積實績,也更容易被下一家公司錄取

b、累積人脈

如何累積相關人脈呢?

最快方式可以去參加各式各樣的相關活動

例如,我目前在經營社群,也有在寫部落格

所以想要累積這一方面人脈

就可以去找創作者相關的私人社團加入,並交流經驗

透過累積人脈,以及適時的行銷自己,可以讓自己能夠有更多機會!



透過以上幾點

可以協助自己判斷是不是要轉換至某個全新的產業

並且審慎評估加入產業後自己的優勢,並且決定自己是否要投入全新產業!這樣才可以避免事後後悔的事情發生!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