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鴨除錯法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稱橡皮鴨除錯法,是一種對於程式碼除錯(debug)的方法。

方法就是放一隻小黃鴨鴨在電腦前,然後工程師把程式碼打開,對著小黃鴨耐心解釋每一行程式的作用,藉此來激發靈感與發現矛盾。

第一次聽到這個方法的時候,除了覺得名字很可愛之外,我也驚覺,這就是我常常用來處理問題的方法。

要運行一個程式相當不容易,也並非我的專長,我只知道如果少了任何一個分號或是多了一個符號,程式就沒辦法順利運行,然後就開始無止盡的debug迴圈@@

講回我的專業,有時候一道非常複雜的數學問題,其實卡住的點相對簡單,可能只是一個加減或是一個正負號的差別,但因為我們沒辦法用上帝視角來看事情,才會讓問題被掩埋在算式當中。

這時候不妨化身為自己的老師,從已知條件、必考觀念等等,輔以圖形、未知數來幫忙,條列式地剖析問題,通常會有很棒的收穫。

就像找到一位善於傾聽的好友,把內心的情感傾訴而出的感覺,本來情緒鬱結的地方得以舒緩,有時候也不一定要找到傾聽對象,手邊隨手可得的東西都可以。

小滑鼠呀小滑鼠,我覺得我交不到女朋友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我常常在電腦前自言自語的關係鴨?

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 多想想 多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