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的一生當中這是必經之路,何時到來何時結束,都是未知數,時時感恩每一天的到來⋯

人生八苦

佛經說「人身是一大苦聚」。生而為人,除了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苦以外,我與境、我與事、我與心,甚至我與人的不協調,都會產生身心的各種苦。

1.生苦:胎兒在母腹時,處溷穢中,頭下腳上,如坐牢獄;出胎時,母子交危;既出之後,風觸嫩皮,如刀割體,苦不堪言。凡此出生世間所帶來的痛苦,稱為生苦。

2.老苦: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嬴弱,動止不寧;乃至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是為老苦。

3.病苦:當四大不調*1,染患疾病時,飲食難消,纏綿病榻,喘息呻吟,是名病苦。

4.死苦:當命終時,神識離體,有如龜之脫殼,痛苦不堪,是名死苦。

5.愛別離苦:自己所親愛的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是為愛別離苦。

6.怨憎會苦:自己所憎惡仇視的人,本求遠離,反而聚集,是為怨憎會苦。

7.求不得苦:對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苦苦追求而得不到,是為求不得苦。

8.五陰熾盛苦:有情眾生之所以會產生痛苦,就是因為有身心起惑造業。身心是由色、受、想、行、識五陰假合而成;五陰造業,逼惱身心,生生不息,如火熾然,真是苦上加苦,是名五陰熾盛苦。此苦是前面七苦的總體。

苦是一個娑婆世間的事實,但是佛教講苦並非目的,而是要我們認清苦的來源,進而找出離苦得樂的方法,所以欲除痛苦,唯有信仰佛教。

以上取自星雲大師全集文章

八苦

八苦

體悟心得

平時常常跟著慈善團體做志工義診,見苦知福中看盡了人的生老病死苦,今日畫面更有所體悟,看到小朋友就如幼苗新芽的活力,在看年輕人正精進學業的努力,進而青壯年打拼事業的動力,中年人漸漸需要照顧健康退休了退居幕後的因緣,最後到了老年人更需要健康的身體才不會嘗盡病苦的折磨。

人也是有無常的,你能體驗完整的生老病死嗎?也不一定,但命運如何?福田能自我創造改變人生,這就是人的一生,需要體驗生老病死苦因緣,而從中領悟人生體驗過程,不管苦與樂都需自我去消化,成為自我成長的養分😊

33會員
20內容數
美味蔬食、心靈善法、健康養生、神秘探索、生活日常、身心靈淨化、書籍、音樂、電影、影劇分享、星座命理心測樂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