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五、我願做個愚人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愚人節快樂!當個愚人應該也會蠻快樂的吧。有時候想,古人說「大智若愚」真是一點也不假,逞能裝強者,就是更快衰敗。

我發現周圍有些朋友,不爭不搶不太愛出頭,我很羨慕他們,不太花時間抗拒,重任交付到他們身上時,就很務實的將工作完成。我欣賞曖曖內含光的人,總感覺他們是可靠的一群人。好可惜,我似乎不屬於這「默默的一群」。

三月的最後一天,詭譎多變的氣候讓我已經穩定好一陣子的睡眠起了變化。昨天姊姊從國外打電話來,開始問我和先生怎麼不帶爸媽出遊?這個對話讓我非常不愉快,她時常用孝順來框架我和哥哥應該做些什麼,但卻從沒把自己算在盡孝的成員裡,這種置身事外卻滿嘴仁義道德的觀念讓我非常不滿。因為她人不住台灣,所以她用說的總是很容易。對我而言,手足間沒有誰可以要求誰該做什麼,每個人得到的資源不同,每個人的能力也有限,不需要把自己的期待成為別人的負擔。

這時,我多希望自己是個愚人,不要懂她那些話語中的弦外之音,也許她是對自己失望,她做不到的,希望大家都幫她做到,好讓她心安理得離父母那麼遙遠。沒有人責怪她,她卻用謾罵我們的方式來彰顯自己是個貼心懂事的女兒。

成人的世界,最好的相處就是各自安好,誰也別去干涉別人的生活,過好自己的小日子。願我永遠不要受到這種言語的綁架,做我一直願意付出的部份就好,有時候就做個愚人吧,別管他人怎麼評價,好好面對自己才是真的。也願我有智慧分辨真傻和裝傻間該如何恰如其分的轉換自如。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