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騎車筆記】2024美利達彰化經典百K初體驗心得-公路車菜雞DNF全紀錄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沒錯,開門見山的標題,直接告訴大家結局就是...公路車菜雞確確實實的失敗了XDD,彰化百K初體驗以未完賽(Do Not Finished)畫下這段期間總總努力的悲劇結尾,但轉念一想,完賽證明有什麼厲害的,大部份的人都有完賽證明阿,未完賽體驗才是真實的人生,就請各位繼續看下去,保證不冷場,未完賽日誌也保證稀有!

前情提要:

版主是一名公路車界的菜雞,實際上路練習次數大概5次內,公路車、裝備幾乎都是友人熱情贊助,舉凡車衣、車褲到防風鏡、手套都是喔XD,但版主也是三生有幸,認識幾位慷慨的朋友,願意出借閃電牌公路車,所以失敗也絕不能怪罪於裝備啦。詳細練習紀錄可以詳見其他幾篇:

本次參賽項目及路線:

美利達彰化經典百K是一個歷史悠久在單車界頗負盛名的賽事,所以總是在開放報名的時候瞬間秒殺,本次參與這項賽事也是在友人B的熱情邀約下協助報名成功的。這項比賽在今年就邁入了第14屆,起點及終點的會場位於彰化高鐵田中站,總長107公里的單車挑戰路線,要再度爬上風景秀麗,車友期待的八卦山脈139經典路線。

raw-image

圖片來源:美利達自行車FB粉絲專頁

總路程為107K,分別在24.6K有補給一站:霍華咖啡前空地 、50K補給二站:引水公園 、69K補給三站:溪州鄉公所 及92K補給四站:鎰晟工業 。賽前詳讀了許多網誌、Youtube影片都說補給站很多人,可以的話盡量到第三補給站在稍作休息,菜雞如我,自以為也是這樣的體力,設定了到69K再休息的目標給自己,殊不知我也是站站停,甚至還未到站就停...

實際參賽情形:

raw-image

前一晚住宿我跟友人先下塌在彰化縣北斗市的七星民宿,雖然貴為七星民宿但房價卻十分親民,兩人只要1600元,我們前一天晚上抵達時間約莫晚上八點多,民宿附設停車場早已停滿,且明顯發現幾乎都是來參加比賽的。

隔天一早天還未亮,從民宿出發前往會場,只要十分多鐘的車程,約莫五點出頭在會場附近的小路上找白線停車,可能因為時間上還算充裕,位子不難找。卸下裝備之後,就開始準備組車、打氣、穿戴完備準備出發啦!

raw-image
raw-image

但其實這時候已經開始微微飄雨,抱持著超級興奮的心情,約莫五點半左右抵達出發點,這時已經黑壓壓的滿滿都是人(欣賞大家各種創意裝扮、名車賞車大會),排隊準備開場。主持人也是努力炒熱氣氛,直到彰化縣長致詞完畢之後(縣長真辛苦周末竟然還要早起跑比賽開場?!),鳴槍出發啦!

因為抵達時間偏早的關係(沒有乖乖排隊),我們很早就出發了,結果就是在20公里處爬坡前沿路被大家刷卡(雖然也一點都不意外),一開始真的是覺得非常新鮮,風景秀麗、滿滿各式各樣的車友、沿途有交管人員幾乎不用停等紅綠燈、路邊有人錄影喊加油、還有蹲點的攝影大哥...總總都帶給菜雞滿滿的新鮮、興奮感,覺得能來參加比賽真是太美好了,報名費也付的完全物超所值,然後就迎來了第一個上坡...

raw-imag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友人出借的高檔公路車關係,上坡時覺得並沒有完全跟不上大家,慢慢踩也是可以維持速度甚至不用下來牽車,雖然上坡路段因為大家速度都滿慢的,所以其實很擁擠,要維持自己的踏頻又不要撞到(或是被撞到)前面的人其實有點困擾。但更困難的事情來了,幾乎已經到鳳山寺的時候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另菜雞版主非常擔心的是放在車衣口袋的手機並沒有防水功能...而友人也是在出發前才提醒,大家都會把物品放在夾鏈袋裡面,但我那時候抱持著沒那麼衰真的會下大雨吧。

但雨就真的傾盆的下來了...雖然很多車友也是無畏風雨的繼續騎行,但實在太擔心手機了,就跟著幾位也怕淋雨的車友暫時躲在途中某處的鐵皮下等雨變小。

雨變小之後繼續騎行,一場大雨讓我忘了爬坡的痛苦,速速的抵達第一個補給站,這時飢餓感跟疲累感也慢慢襲來,但到達第一個補給站的時候也還是略為興奮,跟著大家一起領香蕉、餅乾、鹽糖...等,還是覺得滿有趣的,然後在茫茫人海中看到了友人B的身影,哇當下真的滿感動的,原本說好了不用等我也在爬坡處就跟我說了掰掰,竟然還是有認真在等我XD。

那其實過了前面20幾K之後,後面就幾乎是平路了,偶爾有一些起伏,所以剩下就是體力、耐力與意志力的決鬥!一路上風景都還是優美的,甚至有經過一些類似綠色隧道的路段,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下坡路段車多擁擠,車友們都需要好好控制自己的速度和彼此的距離才會比較安全喔!然後就默默地來到了50K-第二個補給站

到達第二個補給站(引水公園)的前500M,其中有一小段要用牽的,這部分是整個路程最詭異的地方,因為車友眾多,大家其實是肩並肩的緩慢徒步前行塞在一個狹小的坡坎上,這時就聽到抱怨聲此起彼落,「你們也是第一次來嗎?之前也都要用牽的?」「太怪了吧,第一次參加自行車賽有一段路是要用牽的欸」「這樣領先車隊不就早早通過?不用塞在這邊」...等語。但菜雞如我其實也不怎麼介意,畢竟我根本不在乎完賽時間XD只求不被收掉,這樣子牽車一起走一段路也算是休息。

在引水公園時其實也沒有好好休息,因為真的很怕被關門就吃了兩根香蕉後又出發了,結果出發沒多久,整個疲累感襲來,開始很後悔剛剛應該在補給站找張椅子躺下來一陣子,雖然接下來的路幾乎都是平路,但雙腳開始不聽使喚,只能踩踩停停的一直往前。

raw-image

在友人的鼓勵下,已經騎到失去意識的我,再也無法欣賞路邊風景,只能低頭盯著白線猛力踩,期待著下個補給站,友人也一直在後方喊:加油加油!再十公里就到了。就這樣撐到了69K第三個補給站,第三個補給站依然很多人,流動廁所也是大排長龍,趁友人B去上廁所的時候,已經體力不支倒在休息椅上了。

略為休息5-10分鐘後,繼續出發,想著再繼續努力一下又可以到第四補給站了,BUT所有悲劇故事都會有的這個BUT出現了,後輪開始覺得怪怪的、聲音也不太對,於是慢慢靠邊停後發現,我爆胎了...。在早上10:30,81K的時候戲劇性的爆胎了。菜雞如我,當然沒攜帶內胎也沒有自行換胎的能力,友人B雖然比我經驗豐富一點但他也沒有任何工具,就這樣,自行車賽初體驗就要畫下句點了嗎? 友人B雙手一攤,說他也沒辦法救我,只能完賽再去開車來載我了。雖然在這之前,他一路護送下已經很讓人感動了,但實際上看到他飄飄然的離去(甚至因為擺脫我而輕快?),還是有點憤恨,覺得好像被拋棄了。(開玩笑的)

坐在路邊,絕望的看著閃電公路車,一路上有車友望向我以為是體力不支在休息,還有幾個人對我說了加油;雖然還有一點完賽執念也很希望有人能看出我的無助停下來幫我,但實際上並沒有,我也沒有辦法鼓起勇氣向任何人求援。滷味小攤車開過去,我太無助了,用友人B留給我的盤纏,買了一根香腸坐在一旁難過的填飽肚子。

說時遲那時快,終於有騎重機穿著救護衣的大會人員發現我的無助,他說:「你有受傷嗎?」 我:「沒有,但是我爆胎了。可以幫我嗎?」他:「我不行欸,今天好多人爆胎,你試試看打號碼貼上的維修電話吧。

喔喔!原來有維修電話可以打!嘗試撥了幾次都忙線中,最後終於接通了,維修人員告訴我至少要等半小時以上喔,但我也沒別的辦法也只能等待他們了...這時,或許可以完賽的念頭又在我心底油然升起。

又等了40分鐘,維修人員終於出現了,我滿懷感激地看著他默默把輪胎補好,他還告訴我說他今天只負責一個路段,但已經修了25個爆胎了。然後在他把後輪裝好之際,準備上路時,突然砰的一聲超大聲,又爆了。維修人員說:「阿...那裏面一定有針了...」,折騰了好一陣子,終於在外胎摸到一小塊玻璃,除掉玻璃之後再換一次內胎,終於修好了,這次又過了30分鐘。

raw-image


這時距離關門大概只剩30-40分鐘,而我還有36公里要走,想著憑我的能力一定是無法完賽了,絕望又緩慢的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交管好像也收了,然後看到了收容車停在路邊(大大的三個字貼在車後方),上面還掛了幾台自行車。

raw-image


天人交戰了大概..五秒鐘,我決定去敲敲車窗,「還可以上車嗎?」「這車有魔力吧~」,就這樣,司機大哥把我的車搬上去了,我也進了廂型車內,看到了滿車低著頭沮喪的人們,我的自行車賽初體驗終於正式地落幕了。

raw-image


接下來就是廂型車帶著大家到第四補給站換車,自行車又上了另一台收容車,車友們則是上了大巴,大巴上面又更多人了,想必是各個路段撿那些最後剩下的人們,沒有人互相寒暄,也沒有人臉上有笑容,報了號碼、簽了名,大家等待歸途。而遊覽車也像在凌遲大家一樣,用一個時速20公里的速度返回會場,這時友人大概已經在終點等我一個多小時了,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遊覽車要在彰化的鄉間小路以20公里的時速行駛,歸心似箭的我很想衝下去跟司機說,「拜託你開快點吧,連我阿駡走路都比你開車快欸」,但又想想,一個被收掉的人有什麼資格做這樣的發言呢?轉頭看向窗外,天灰灰,會不會,讓我忘了這場賽事吧。

raw-image

最後約莫快一點了抵達會場,等自行車回來,發現會場也在整理階段了,攤位都收拾的差不多,但還是很厚臉皮的去服務台領了獎牌、完賽物資。友人B也幾乎失去耐心了,隨便的幫我在紀念牌子前面拍了幾張照,速速收拾東西準備回家。

raw-image


後記:

這樣的結尾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原本的想像是超級疲累又興奮的衝回終點線,然後開開心心的印出完賽證明獎狀,把車子舉起來在自己的完賽時間前面拍照。結果,這些都只能在想像中了。睡吧,夢裡什麼都有。

再來就是比賽完後,大家最期待的照片部分,也是菜雞我第一次上網找自己的照片,才發現原來這類型比賽的周遭商業行為也都進行得這麼完善了,有專屬網站和順暢的購物流程,用號碼貼就能找到自己的照片,順利付費後即可下載取得!(果然這世上系統最順暢的就是付費的流程了)但也在找照片的過程中,發現很多無法辨識的號碼原因是,很多人是騎黑的,並沒有號碼貼在安全帽上。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類型大型公開路段的活動其實很難禁止大家"陪騎",雖然不確定陪騎的動機是什麼,真的搶不到報名?不想全程參與?或是單純不想繳報名費,但還是希望所有車友遵守基本禮儀和保有道德,最少也不能進入補給站領取物資。

總結,不得不說美利達彰化百K真的辦的很不錯,行銷、交管、路線、補給站、救援、後勤(沒錯我幾乎全部都體驗到了)都做的很一流,不愧是頗富盛譽的經典賽事和老牌自行車商。老實講這1300元的報名費我覺得很超值,如果還有下次的話,我一定會再次挑戰的,而下次,我也一定會成功完賽!!(嗚嗚 真的好想完賽)


在平凡枯燥的生活裡添加一點個人風味, 就像家門口臨時擺起的一攤在小貨車上的黑糖糕, 將臉突然湊近打開蒸籠時溢散的水蒸氣, 小心,會燙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