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運氣贏來的流量,憑實力輸回去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

#週日AMA 網友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發問:

󠀠

「你怎麼看待自己因自媒體經營而產生的影響力?」

---

󠀠

就是工具。一個強大、不容易駕馭的工具。

󠀠󠀠󠀠

我覺得我的內心很軟嫩,所以這個工具對我的心理負擔有點重。

󠀠󠀠󠀠

這一個月,我有刻意臉書文章寫得更隨興一點。一方面是想深入研究卡片筆記,另一方面就是覺得成長太快了,內心有點駕馭不住,想放慢一點成長速度。

󠀠󠀠󠀠

流量快速成長的這段時間,我感受到「影響力」最可怕的一點,是自己很容易不小心就被蒙蔽。

󠀠󠀠󠀠󠀠󠀠

當你身邊每個人都說「你文筆很好」,這是大家的美意,但其實對我自己,是很硬的心理關卡。

󠀠󠀠󠀠󠀠

我若不相信這個讚美,那我就在打擊自信,否認事實,跟自己矛盾。

󠀠󠀠󠀠

我若相信這個讚美,那下次寫作時我會開始害怕:「完了,所有人都覺得我文筆很好,現在我要怎樣寫才能維持這個形象?」

󠀠󠀠󠀠

有幾次,我真的相信了這個讚美,尾巴翹起來了。

󠀠

然後寫作品質就變超差,充滿那種「你應該像我這樣」的優越語句,挺噁心的。

󠀠󠀠󠀠󠀠󠀠

於是我發現,不要被影響力蒙蔽的方法,就是要能夠同時運轉兩個極端矛盾的人格:

󠀠

「我就只是個抄書仔,沒什麼厲害的」,同時「我可是地表最強爆文寫手」之類。(好不要臉地講)

󠀠󠀠󠀠󠀠

大亨小傳作者 Fitzgerald 說過:「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還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

Bruce 󠀠Springsteen 在康納的播客上也說過:「搖滾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同時我也只是上台刷刷和弦而已。」

󠀠󠀠󠀠

這真的很難,對內心是大壓力,像是把你逼在極限的體能訓練一樣。

󠀠󠀠󠀠

但我認為是可以學習的,「恆毅力」那篇文章的技巧,幾乎都能拿來應對影響力造成的心理壓力。

󠀠󠀠󠀠

所以你說「怎樣看待經營自媒體產生的影響力?」

󠀠󠀠󠀠

我目前沒有想要用影響力做什麼事,連「變現」我都一直在拖延。

󠀠󠀠󠀠

所以影響力對我來說,大概是一種修行吧。

󠀠󠀠󠀠󠀠

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裡講過「大多數人其實不配站在資本背後」,說的是靠運氣贏來的,會憑實力輸回去。

󠀠󠀠󠀠

類比這句話,我也想說「大多數人其實不配站在影響力背後」。

󠀠󠀠󠀠

靠運氣爆紅獲得的影響力,心理素質也必須足夠強大才能撐起來運用。

󠀠󠀠

(圖片:大多數的人也不配站在這隻狗的背後,除非你給他肉乾。)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