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間,什麼最重要?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課時,舍利弗提了一個問題:「人世間,什麼最重要?」舍利弗要我們各自回去想想,明天上課每位比丘都要出來發表各自的觀點,每人三~五分鐘。

舍利弗不忘提醒我:「羅候羅,你也要準備。」

下課後,走到那裏都聽到大家在發表「人世間,什麼最重要?」的想法。

甲比丘說:「這要看對象。譬如,對魚而言,水最重要。對肚子餓的人,食物最重要。」

乙比丘說:「慈悲最重要,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

丙比丘說:「對在家人而言,財富、感情最重要。」

我覺得每個人都說的很有道理,我要說什麼呢?我一面想,一面走,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法堂。佛陀正在會客說話,我小心翼翼、延著牆壁走進去,生怕驚動他們。

阿難一看見我,馬上示意我去坐他旁邊,一起聽佛陀開示。

我小聲的問:「這是那位啊?」

阿難說:「舍衛城的企業家和他的夫人,常常來請益佛陀,是奉行佛法的菩提眷屬,樂善好施,熱心公益,是行佛的代表。」

我點點頭,專心的聽佛陀對他們的開示,希望可以聽到相關的解答。過了一會兒,舍利弗也來看佛陀,尊者和這對菩提眷屬也是舊識,很快的就融入他們的話題。

接近會客尾聲時,阿難說:「舍利弗尊者會送他們,你陪同尊者一起。」

「好喔!」待會兒我可以請問一下舍利弗「人世間,什麼最重要。」如果有正確答案,我就不用想破頭了。

送完客人後,舍利弗問我:「羅候羅,這個時候你怎麼會到法堂?」

我把今天上午聽到大家討論的說給舍利弗了解,說:「我想來法堂尋著一點靈感。」

舍利弗說:「是這樣啊!」

我硬著頭皮說:「您可以多說一點讓我了解嗎?」

舍利弗反問我:「你為什麼會來祇園出家修行?」

我說:「因為佛陀啊!」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嗎?

舍利弗說:「只有這個原因?佛陀這個人,是憑空出現的嗎?」

「那是因為有淨飯王爺爺和摩耶奶奶……。」我一連串說了許許多多的緣份。

舍利弗說:「講的很好。所以有了這些緣份,你就在祇園了?你確定?」

好像還少了什麼?

我突然靈機一動,說:「我的心,我自己想要來的。」

舍利弗笑笑說:「是的,緣起一念心,我們的起心動念是『因』,所有發生的所有人事物是『緣』,如果我們本著慈悲、利他、平等的心,就會串起許多的好因緣,就是壞事也會在因緣的變化和推移中逐步轉好;同樣的,一個人不願意付出或者付出希求他人的回報,好因好緣也會從我們的身邊無聲息的經過。」我們正在熱烈討論時,阿難找了過來。

我連忙問阿難:「考考你,人世間,什麼最重要?」

阿難毫不遲疑的說:「因緣──這有什麼難的嗎?佛陀不是常說,世出世間不出因緣二字,成也因緣,敗也因緣,好也因緣,壞也因緣,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

我和舍利弗相視一笑,我想,等我到阿難這個年紀,應該也可以像他這樣什麼都懂吧!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