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後悔的力量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402

後悔的力量,或許應該叫做後悔的藝術,因為藝術的力量總是比較間接,需要仔細觀後再內化吸收,而後悔這門藝術,是人人都該掌握的一門生活的藝術

我以最快的速度,可以說是迫不急待的看完了這本書《後悔的力量》,也許我該過一段時間再寫,但我怕我拖一拖就忘記了,等哪天想起來就會悔不當初,所以既然預見到了可能的後悔,就憑藉這股力量立刻完成這篇文章。(現在學,現在用,實踐過才能記得牢)。

相信我,書籍本身絕對比我的總結更有深度,也更精彩,尤其是如果你喜歡精簡的文風的話。

我的收穫簡單總結如下:

1.借用「後悔」的力量。

你非常可能會對保持「永不後悔」的信條感到後悔,與其驕傲忽視它不如誠實面對「後悔」這種看似負面的情緒。如同書名所說《The Power of Regret: How Looking Backward Moves Us Forward》,所謂誠實面對不是指沈溺其中,在負面情緒的反芻中意志消沈,也不是宣稱自己從不後悔而採取漠視態度,無法對自己的人生決策做出有效的反思,從而成為更棒的人,過上更滿意的生活。

2.「後悔」的四個層面與兩種類型。

作者從涉及到無數人生領域的後悔中總結出後悔背後的底層結構,將其概括為「根基遺憾」「勇氣遺憾」「道德遺憾」「人際遺憾」。以下是簡要說明及處理建議:
1)「根基遺憾」是指因為未能承擔責任而導致人生的立基點的搖晃。處理方法是找出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的處理方法,現在就採取行動!

2)「勇氣遺憾」是指未把握的機會,過去的機會已經逝去,現在的機會則需要採取行動;其中的重點在於如果你知道人們通常會對未能採取行動更加懊悔,就會獲得驅策自己勇於冒險的力量。

3)「道德遺憾」是做了有違良心的事情;簡單的建議就是面對有疑慮的情況,選擇做對的事就對了。我補充一句:如果猶豫不決,就寧願不做(這裡指涉及到道德與良心的選擇)。

4)「人際遺憾」這是深層結構的悔恨中,占比最高的一類,源自不了了之或未能圓滿的人際關係。通常我們需要勇氣去處理人際關係中的裂痕與漸行漸遠的情況,不管是關上的門,還是未關的門都需要我們拿出面對可能的尷尬的勇氣。同場加映《如何與朋友分手?》

以上四種深層結構的後悔,可以更加簡單分為對未採取行動的後悔,和對採取行動之後的後悔,即「無作為的遺憾」和「有作為的遺憾」,前者比後者讓人困擾的時間更久,往往更難消弭,因為你會一直處於一種猜測的狀態,而後者則會有一個直接顯露出來的結果。

3.如何處理後悔?

有作為的遺憾

1.消弭遺憾:道歉、修正或嘗試彌補傷害。

2.發揮「至少心態」:尋找裂縫透出的曙光,思考原本可能更糟的情況,並對未發生那樣的情況心存感激。

任何遺憾(無論有無作為)

1.自我揭露(承認、回想並放下)

2.自我同理(用對待朋友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用平常心淡化它)

3.自我抽離(拉開距離後,分析從中學到的教訓,並找出因應策略)

在決策過程中運用預知的遺憾

1.大部分的決定,滿足就好。如果不是面對四種核心遺憾,做出選擇後就別事後批判,事情過去就是過去了,往前看;

2.重大決定最大化。如果面對四種核心遺憾,要從未來時空的角度,問自己哪個選擇最能幫助你奠定良好的基礎、冒合理的風險、做對的事,或者維繫人際關係

我要借用另一本書《一人公司》的作者所說的話,來為這本書的結尾下一個註腳,其精神內涵與本書的作者最後一章想要表達意思相同,是一句簡單的建言「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我們順著生命之河漂流時,稍加掌舵這艘船。」

我在另一篇文章《更早是多早》中想要表達意思便是:沒有任何別人能代替你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以不要因為別人的評論而飲恨,總要自己盡最大可能妥善處理各樣的選擇,無論選擇「作為」或「無作為」都會有其結果與感受,還好人生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我們總是有機會修正再前進。

所以,各位人生的船長們,認識「後悔」這種情感,並了解如何妥善的對待它吧。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