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我自己親身實踐的《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年前我曾經讀過這本書,而這次閱讀新修版的動力不同於上次的心態,抱持的想法並非是自己有拖延、逃避的問題,而是自己在工作跟處理創作、閱讀跟學習上,難免會遇到沒有動力、不想往前進的停滯期,所以便想藉此來複習順道檢視是否有什麼可以幫助自己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想逼自己提升不論是正職還是生活上的工作效率......

結果發現我自己保持生產力的方法在這本書裡也都能找到,也算是換個方式印證這本書的內容是有效的吧XD

當然也有許多人或許自知有拖延的問題,但是卻找不到方法解決,所以也趁這個機會來分享我自己實際使用過的幾種手段,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參考並藉此運用到自己生活跟工作之中試試看!

raw-image

維持幹勁的秘訣

對其負責的夥伴負責

你擁有能讓你負起責任的人,你不想讓這個人對你失望,所以你會更積極的去採取行動。這裡我自己的例子在工作上就是我的主管,因為當初是我主管在我還在前單位時將我挖角過來的,因此我自然而然就不會想讓人失望。另外在創作上,則是當我的作品有讀者觀看、留言、甚至花錢抖內後,我就會產生對讀者負責而不能隨便棄坑的想法,去完成一部作品。(當然這種負責的心態還是要適可而止,能當作一種激勵自己的方式,而非變成壓力!)

投資金錢

金錢損失的風險會讓人積極去行動,書內的例子是購買健身房的課程,讓你就算想要偷懶不去上健身課,也會礙於已經花錢而不得不去。我自己比較像是當你開始花自己賺的薪水來參與股市投資後,就會忍不住花時間留意投資市場的消息,或是去多閱讀一些投資理財書籍跟上課,好減少投資上可能會出現的虧損。

透過內在動機

上面兩者比較像是外在激勵的方式,不過內在動機也非常重要,這裡可以先詢問自己幾個問題;你會從中得到什麼?你的生活會如何改變或獲得助益?你的家人會有什麼好處?你會對其他人產生什麼影響?你會獲得什麼正面情緒?你的行動會如何達成長程和短程目標?透過這些問題,慢慢爬梳出做這件事對自己的好處在哪裡,進而激勵自己盡快將工作完成。像是我自己,完成工作會讓我很有成就感,且工作能提供我穩定的薪資讓我去投資,之後投資賺的錢可以讓我沒有壓力的購物與維持我創作的興趣、上喜歡的課程,這些都是讓我自己不去拖延工作的激勵心法。


打造有動力的工作環境

在有了動機後,對許多人而言還是無法維持,這時候就需要從外在開始改變,而這裡也有一些方法是我本身也運用著的。

強化當下滿足感

這就是誘因綑綁的方式,也就是培養一個正面但略帶有點難度的長期行為或習慣,讓你在做事情的當下也能感覺很好。像是邊吃零食邊工作、邊工作邊看電視,這種方式對很多上班族來說好像很常見,很多工作用的背景音樂就是這樣來的,讓自己工作時也能保持心情愉悅。我的話則是會在需要加班的日子買杯飲料犒賞自己,以及在辦公室屏風上貼一些我出去玩搜集的磁鐵跟療癒的辦公室小物,使工作的當下能夠放鬆心情。

任務拆解

這是從「小範圍」或是能「輕鬆做」的事情開始,也就勢將你要做的工作拆成一個個部分,並從簡單、輕鬆的開始,藉此跨出第一步。我自己現在在創作上也類似這種方法,一個章節我會拆成三個小節進行,每個小節只要2,000字,這樣寫起來就不會覺得好多好累。


最後,就如同作者自己在前言提到的,書裡提供很多幫助大家解決拖延症的手段和方法,可是他自己也不會無時無刻都運用到全部的內容,我自己也是,而是從中挑選對自己有用的幾個方法即可,像是裡面有一個是保持神經質,就是利用你對這件事沒有完成後的負面結果來逼你一定要行動,這種方式我就不會常常用(雖然其實很管用)。

除了內文我分享自己實際上運用的方法外,書裡也探討更多從內心開始改善拖延症狀的方法,以及如何延續你的專注力跟工作效率,我自己覺得能提升效率就能大幅改善拖延的問題,因為這樣就能增加你不用工作的時間(誤)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們真的可以來看看這本工具書。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密關係】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對的人晚點來也沒關係,在這之前我先愛好我自己最近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為什麼這段世紀戀情獲得多數人的支持與喜愛,追其根本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01
「升中選校,是小朋友第一次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在升學親師會談遇上的七種家長 我們東亞的家長習慣事事管着孩子,為求培育「理想」子女,成為「好爸爸好媽媽」,即使在子女長大後仍處處情緒勒索,屢見不鮮。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2-0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7-01
19的我_致親愛的我自己親愛的亭醬,你現在幸福嗎?
Thumbnail
avatar
亭醬
2022-04-22
親愛的 我把自己問倒了「從剛剛的過程中有發現什麼嗎?」 「我...把自己問倒了!」 這是兩個月前某一次教練會談中,從客戶口中聽到的金句。所謂的金句,不是國文老師,也不是我來決定,而是客戶自己說出意想不到、讓自己眼睛撐大的那句話。 學習不問問題 但問題並沒有消失 但我認為這樣的順利只是一個假象,稍後再說。 人比人氣死人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2-02-22
自我和解|愛回母親,就是愛回我自己 上課回饋:與媽媽關係的改變 首先我想要謝謝和解療癒師Sharon邀請我上「和童年的自己和解」,上完課距離現在大概一個月半的時間,還記得第一天上完課身體很疲憊,第二天一樣疲憊,但精神卻有一種非常輕盈的感覺,接著這一個月半其實沒有太多的感覺。 再要感謝慈馨老師上上禮拜邀請我當「和解療癒體驗課」志工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05
【親職化現象】我不是不要你,我只是想找回我自己這篇文想跟大家聊聊親職化的人, 親職化是指父母跟孩子的角色對調,孩子會承接父母的角色,扮演家中的"照顧者",不論是情感上或是生活照顧上,同時也可能是父母的情緒伴侶。 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父母關係衝突、孩子需要照顧其中一方的感受、又或是父母忙於工作,孩子需要承擔起照顧家中手足的責任,主要在於失功能的
Thumbnail
avatar
心裡小心理-諮商心理師隨筆
2021-10-0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01-2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01-20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