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選書|20240406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誠品台大店讀了四本書:《自由主義為什麼會失敗》、《明室:攝影札記》、《踏實感的練習》、《菲式思考》。閱讀的動作始於我知性上的興趣,終於我生理上的腿痠。匆促之間,既片面又主觀的評價如下:


《自由主義為什麼會失敗》:分析得不是很清楚。自由主義絕對有很多問題可以診斷,但作者的論述像是一股腦把當代社會的問題都推給自由主義,沒有清楚地指出是自由主義的哪些邏輯造成了特定問題,或者是對我來說不夠清楚。也許是作者一次想論述太多問題,以致於缺少對於單一問題的深入分析。相較之下,我覺得桑德爾《成功的反思》對自由主義的批評才真的是又重又沉。


《明室:攝影札記》:不是洪佩瑜的專輯,而是羅蘭巴特的攝影評論集。整體的感覺有點像約翰伯格的《觀看的方式》,批判感稍弱一點。羅蘭巴特試著為攝影下定義並做分析,「知面」和「刺點」的概念貫穿全書:前者有點像是吸引我們注意的影像要素,後者有點像是從影像中刺中我們情感的關鍵點。他認為攝影是在否定意義的同時召喚意義:「明理的攝影」接受開放的意義,而「瘋狂的攝影」預設固定的意義。在這個區分下,我認為羅蘭巴特不是在批判攝影,而是試著去區分出攝影的倫理界線。對攝影藝術有興趣的話很推薦。


無知先生|站著選書:《踏實感的練習》

無知先生|站著選書:《踏實感的練習》


《踏實感的練習》:書名和章節名稱看起來有點空泛,但內容方面作者用「個人英雄主義」等概念來為成功焦慮者提供精準的診斷,我認為切中要害,而且應該是翻開這本書的人會想看到的,是本日最推薦的書籍。雖然這些概念對擅長自我管理者而言應該都是常識,但偶爾複習還是會有增強的效果。如果還不是很擅長擺脫成功焦慮,這本書提供的診斷可能會有點幫助。


《菲式思考》:專攻台股投資的書。前半部分的內容和交易的思維與心態有關,有其價值,但大方向沒有超出常識的範疇。後半部分的內容是量化策略的回測,滿有趣的,但沒有花很多時間在交易上的人大概不會去使用。如果想花更多時間在交易上,或是想做量化策略,回測的結果和優化的方式可能會有參考價值。

內容總結
踏實感的練習
5
/5
瘋人院裡的哲學寫手,相信文字和影像可以帶我們到更遠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