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Q1-閱讀清單(上)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頭看了去年的閱讀量,今年的進度雖然比不上學生時期,但僅僅三個月,閱讀量就已經是我出社會後最好的一年了。

  現在在Youtube上有許多說書的頻道,而我本身不只曾經,現在也都還是說書頻道的受惠族群。畢竟對一個朝九晚五,下班還要一打一的媽媽來說,真正迎來能好好捧著書的時間可能都已經是十一、二點了。

  但我始終認為聽說書與自己實際閱讀還是有差別的。因為就算說書者盡可能的客觀,但受限影片、音訊時間,節目所節錄內容多少會受說書者的主觀影響。


那我為什麼說『現在』也都還是受惠者呢?

  現在在考慮要不要買一本書的時候,會先找找是不是已經有人出了說書影片或Podcast,畢竟書櫃不像多啦A夢的百寶袋。聽聽看大致的內容有什麼。甚至有時候,說書者不推的原因反而更提高我想看那本書的慾望。

說了這麼多,目的還是想鼓勵大家多多閱讀!下面會列出我從2024年一月到三月讀完的書,本身沒有說書經驗,所以這篇會就“閱讀難易度“做簡短介紹,若是覺得不錯,可以去找來看唷。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難度★★

用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整個心理諮商的過程。讀者會一路陪著蛤蟆從認為『人生沒有別的選擇』走到『看到其它選擇』的歷程。

推薦族群

聽到人家一直在說心理諮商,覺得有點好奇,但又怕被太專業的名詞轟炸,遲遲沒有去了解的人。






親密恐懼

raw-image

閱讀難度★★★

相較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難度稍高一點,若是先前都沒有接觸過相關書籍的話,前期的閱讀速度可能會慢一點。


推薦族群

戀情總是不順,但又一直找不出原因的朋友。

或許這本書會有你們的答案。





羞辱創傷

raw-image

閱讀難度★★★

羞辱創傷目前是我標籤貼最滿的一本,當中讓我印象較深的一段是『你在路上看到一個很欠打的大人,會去打他嗎?一般來說是不會,因為是犯法的』,但這個觀念落孩子身上卻不是這麼運作的。小小的我們用以保護自己的辦法,在我們長大之後,卻可能成為人生的阻力。

推薦族群

遇到事情,總是先檢討自己族群



  本來想把書單用一篇寫完,但上週因為可用時間有重新分配,加上準備考試,就先拆成上下發文了。


怎麼培養閱讀的習慣

  曾經有同事跟我說她也想培養閱讀習慣但不知道怎麼開始,我給她的建議是『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
現在流傳於世的書籍應該是任何人一輩子都讀不完的,當中一定有跟你很合拍的,對錢很有興趣,就先讀財經相關的書;對兩性關係有興趣,就先讀兩性相關的書。若是哪次你遇到書中作者推薦的延伸閱讀你也有興趣時,就是開始有誇領域閱讀的機會了。



6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