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情緒備忘錄 ep.1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得知懷孕的當下,我的感覺是…?

不知道各位準媽媽們第一次,從驗孕棒看到兩條線後,當下的反應是什麼呢?

有可能是備孕許久,終於懷孕後而感到興奮;又或者是歷經多次失敗後,對於兩條線的不期不待甚至害怕;如果是計劃以外的懷孕,搞不好妳會覺得震驚甚至不能接受。

 不論準媽媽們當下出現什麼情緒,都是應該被接納的,尤其是自己。

 

在臨床上有很多準媽媽們,若出現「開心」以外的反應,像是震驚、不知所措、恐懼,甚至是「沒感覺」,都會讓自己在情緒平復後質問自己「我是不是不要這個小孩」,又或者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


在會談中我們就會跟準媽媽們討論情緒的來源,常常討論後發現,當下出現的那些負向情緒,跟寶寶本身或擔任媽媽角色不太有直接的關係。更多的是最過去長久以來,累積的自我懷疑、對組成家庭的負面想像,又或者就是單純碰到事件之後的壓力反應而已

 

這樣的負向情緒,對於準媽媽而言是很難對外人啟齒的,然而若沒有機會找到人,討論這些想法與情緒,然後自己對情緒,做出錯誤的事件歸因,久而久之,可能就會產生更深層與複雜的,罪惡感、自我厭惡感等等。

 

若您是曾經出現過這些情緒的準媽媽,請盡可能溫柔地對待自己,並且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著找人討論這些想法與情緒,若真的找不到有把握可以給您穩定支持的人,那不妨可以試著找專業的臨床心理師,提供您專業的心理介入。


二、懷孕消息我想該說嗎?

當自己消化完「我真的懷孕了」的狀態後,準媽媽們有想過要告訴別人這個消息嗎?若要說的話,那是要跟誰說呢?在華人文化中,有所謂的「懷孕前三個月不要說」,目的是為了不要觸怒胎神,進而減少流產的機率。然而在醫學進步後可以知道,前三個月本來就是胚胎發育的不穩定期


在人類長久的演化下,身體會透過一些方法來確保胚胎的健康,若身體覺得這個胚胎不OK,就可能會自發性地出現流產,也因此,絕大部分的流產都是因為「基因」的問題,而非環境問題。而在撇除習俗的影響後,絕大部分準媽媽們考量要不要說的原因,大多都是擔心:「說了之後若流產,我該如何解釋?」


流產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要將流產的消息告訴其他人,更是一件需要強大心理素質,與足夠心理準備的事情。也因此,準媽媽們在考慮要不要告訴別人可以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1.什麼情況下,這個消息我無可避免的必須說?

這個問題主要是考慮準媽媽們的工作或生活習性,若您的工作需要大量體力消耗,又或者生活習性會接觸到許多有害物質,在為了胎兒的安全下,我們也都會建議準媽媽們,告知能夠協助您避免這些狀況的人,像是請主管安排其他工作等等的。

2.當您在考慮想不想說的時候,哪些因素是您真正在意的?

像是不想被關心太多、別人的保密程度、流產後不知道該怎麼說;想被親近的人支持、身體變化的隱私性,又或者單純不想說。

 

您可以完全自主決定想不想說,也能自主決定要跟誰說,包括決定不想告訴任何人,像是公婆或父母,也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們在意的是您在這個過程中,是否有人可以與您完整的討論,並且在尊重準媽媽的個人意願下,做出最貼近您需求的決定。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由一群在醫院臨床經驗豐富的「臨床心理師」組成,持續接受科學實證研究為基礎的心理學訓練,有效協助改善成人或兒童的身心困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