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回家慶生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放假一天,去香港南區的海濱半島赤柱走走。

看維基百科,發現「赤柱」這個名字有個美麗的由來:赤柱以前有很多木棉樹,樹上鮮紅色的花朵,在日出的陽光照耀下,看起來就像赤紅色的柱,此地因而命名「赤柱」。到了殖民時期,赤柱多了一個英文名字 Stanley,取自佔領此地的英國將領的名字。現在,赤柱已看不到木棉樹了,但仍保留了殖民時期的一些風貌。

前往赤柱,有多條交通路線可以選擇。我特別喜歡從小西灣坐 14 號巴士過去。沿途風光明媚,不只看到綠樹,還可近觀大潭水塘。藍藍綠綠的景致,心曠神怡,我整個沉浸其中。


下午二時到達,沒想到天氣這麼熱,就先不去沙灘踩水,改往赤柱市集走走。赤柱市集以販售本地文化商品如手工藝、畫作、中國傳統工藝品為主 (攤檔的感覺有點像台灣的夜市)。之前在大學工作,曾帶美國交流生到這裏遊覽,他們都非常喜歡。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週二下午,沒有擠擁的人潮,一個人逛市集逛得相當舒服。看到不錯的衣服,感覺媽媽會喜歡,想:不如買給媽媽作母親節禮物?

正猶豫要買什麼尺碼的時候 (不確定是 S 還是 M),看到一位老太太也在挑選衣服。她的身高與體態跟媽媽差不多,我忍不住開口發問: 「不好意思打擾你。我媽媽的身材跟你差不多,這件衣服的話,不知道哪個尺碼適合你?」

然後老太太就很熱心的拿起衣服幫我分析:「最重要的是 bust (胸部)的尺寸。 如果跟我差不多的話,中碼就太大了。你看!」 說時遲那時快,她已拿起捲尺,掛起衣服,直接量給我看。我這才發現,中碼的話可能真的會太寬。老太太好奇地問:「媽媽的尺碼你應該最清楚吧?」 我頓時心虛 (第一次買衣服給媽媽)。為免買錯,我決定,還是打電話給媽媽問清楚。


「媽,你衣服穿什麼尺碼? 」「M 啊,我不喜歡穿那麼窄的衣服。」

「好,你喜歡什麼顏色?」「深色,不要淺色的,易髒。」

「好,我知道了。」「 你要幫我買衣服嗎?不要買太貴的。」

「OK。」「你最近都在做什麼?」

驚+心虛)「就... 拍短視頻呀。」「那是什麼?」

「我在街上,有點吵,不方便說話,我再打電話給你?」「對了, 4 號你要回來吃飯嗎?」

(疑惑)「4號??」「你生日呀,要回來吃飯嗎?」

(嚇到:爸媽要跟我吃生日飯? 上一次他們陪我過生日,我幾歲? 10 幾歲?)

「我還不太確定,我確定回來的話,再告訴你。」「你回來的話,我就煮那個肉骨茶, 你上次帶回來的。」

(還在驚嚇中:要跟父母過生日嗎?)

「我想想再告訴你。」



頭腦很想知道,「回家吃生日飯」這個主意,到底是我爸提出的,還是我媽提出的?這對我來說,好像有點重要......

我一直以為,我媽不記得我的生日了。18 歲的生日,不是她陪我過的。是一位把我當作親女兒般疼愛的阿姨,看到我媽沒有行動於是主動提出幫我過 18 歲生日。那時,我媽對阿姨說:「你這麼喜歡她,送給你當養女好了。」(而我的心也碎了)

所以,上一次我媽陪我過生日,應該是我 17 歲的時候。

而下個月 4 號,我就 47 歲了。

寫到這裏,竟然哭出來了......



去年生日,我跟誰過呢?沒記錯好像是一個人過。那天早上還做了件蠢事:在 fb 上許願,希望有暖男陪過生日。暖男最終沒有出現,但也沒關係。畢竟已經過了一定要有人陪過生日的年紀。

47 歲的生日,要跟父母一起過嗎?內心仍有恐懼:不見面好像比較安全,免得聽到不想聽的話。

還是,我能相信,我和媽媽的關係已經改變? 正如,我本來不相信,她會記得我的生日。

但是,她卻記起了。


相信

相信,就會發生,就會成真

相信,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from Unplash

from Unplash


30 年後,如果還能一起過生日,

應該算得上是,奇蹟降臨。




🥰 歡迎您來到 Allie 的圓宇宙!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果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