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你認識「獨立自主」概念的繪本書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年4月共讀圖書


之前看一本書曾提到,
3歲是教導孩子責任感的最佳時期,
要讓孩子體驗要為自己負起責任,
讓孩子失敗,
再讓他自己處理,
藉此培養他的責任感。


這個時期也可多用成就感培養孩子獨立心,
給孩子多點時間,
讓他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培養獨立負責的能力。


所以最近當你時常跟我說「我自己」的時候,
馬麻我就盡量放寬心,
給你多一點時間與耐心,
盡可能放手讓你嘗試囉。


○●○●○●○●○●○●○●○●○●○●


《愛唱反調的小貓熊》


你這個時期開始出現唱反調的行為,
而且喜歡貓熊的你,
一開始就對這本書毫無反感。

馬麻在跟你共讀的過程中漸漸理解到,
原來在幼兒心理,
其實是想用小小的叛逆證明自己長大了,
所以當你出現叫你往東他偏往西的時候,
我可以先不用著急或生氣,
因為你就像書中的小貓熊一樣,
但每當累了、怕了,
最後還是會縮回來窩在大人懷裡撒嬌。


○●○●○●○●○●○●○●○●○●○●


《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


第一次唸這本書給你聽的時候,
馬麻有感受到你同理了小喵的處境,
有了害怕的感覺,
怕一個人在公車上睡過頭但卻沒人知道,
還好故事的結尾,
小喵有順利回到家,
爸爸、媽媽、姊姊和小狗都來迎接她了,
才讓你眉心舒展開來並帶一抹淺淺的微笑。


馬麻原本想藉這個故事情節,
告訴你遇到事情可以獨立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藉機問你說,
「如果有一天你在公車上睡過頭要怎麼辦?」
沒想到你居然回答我說:
「翻下一頁!」


可見得我的小寶貝還是一樣沒受社會化,
如此單純又可愛呀XDDD


○●○●○●○●○●○●○●○●○●○●


《完美的正方形》


這不是一本教你形狀的書,
它其實有很深的意涵:
「完美真的好嗎?」


雖然不完美的自己並不討喜,
可不完美的自己還是自己。
當發現不完美時,
我們可以順應改變,
如同書中的正方形一樣,
利用自己不完美的碎塊,
讓自己成為噴泉、花圃、公園、橋、河流和高山。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反而能讓自己更加完美,
也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唷!



(小湯圓愛讀年齡為 #3Y1M)

19會員
56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