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沈澱最適合做的事:人生設計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機會好好和自己獨處時,你通常會選擇做什麼事呢?如果你希望透過獨處來放鬆,那從自己的快樂清單中找點靈感會是好方法;而如果你希望透過獨處來理清思緒、找出人生答案,那「人生設計」就會是你想好好整理自己時,很適合獨處做的事。

什麼是人生設計?

想到設計你會想到什麼?平面設計、服裝設計、產品設計、建築設計、動畫設計...等,沒錯這些都是設計,提到這些時大多不是設計背景的朋友都會覺得設計離我很遙遠,然而這些需要設計軟體與專業養成的,我把它們稱之為設計的技術(Design Doing)。然而,一如我在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擔任經理時,我常在工作坊與大家分享的,若我們回到設計(Design) 的原始字根來看,De (賦予)+Sign (事物意義),也就是當我們賦予一件事情有意義時,就是在做「設計」。

就像我們會對自己學校的Logo有認同感、對自己鍾愛的幾款App愛不釋手、對那件好看的西裝外套自我陶醉,這些都是設計師首先賦予了它一些意義,加上你賦予給它的意義,兩者合而為一,使得這幾件物件的存在成為你喜愛的設計、有著獨特的價值。

當我們從「動手:如何透過設計技術把它做出來」再往前看「動腦:如何讓這個東西有意義、有新價值」時,你已經成功的擁有設計師的腦袋,這就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你也可以說一種思考流程與策略。

設計 = 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設計思考是一種以人為本(Human-centered Design)的體貼思考方法,我們的人生不斷的在為自己與他人創造意義,在面對許多起起伏伏與難關時,總是想著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所以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而設計功力的高低就看個人了,我想這也是你想拿起這本書的原因吧!

設計思考,最棒的地方是它很能用來解決複雜、沒有明確答案及與感受有關的問題。

而我們的人生,也正處處充滿這樣的問題,不是「今天晚餐要吃什麼?我等下要不要請假早退?」這種小煩惱,而是那些常把你困住、讓你有些失眠的人生問題「我該堅持還是該離職?」、「我接下來的人生要往哪裡去?」、「我如何讓工作生活平衡?」這樣複雜難搞的問題。

人生設計 = 解決人生問題、創造人生價值

很多不擅長做自己人生設計的人,遇到這樣的人生問題,總是先選擇不面對,就像把頭埋在沙底下的鴕鳥一樣,當你卡關的時候,可能一卡就會好久好久,甚至,一輩子。

所以,別懷疑,你就是設計師!請先從沙子裡勇敢伸出頭來,從「Life is suck 我的人生只能這樣」到「Life is designable 人生可以被設計」;從「沒有可以幫我」到「我可以幫助自己」。我在這本書,將會陪你一起學習如何好好設計自己的人生、做一個生涯成熟、有彈性、同時夠堅定的大人。


什麼時候適合做人生設計?

想躺平的時候,請不要設計人生。人,天生是想躺平、懶得動的。因為這樣最能夠存儲熱量、保持體力,要打起精神去打獵還是採果,回憶過去還是思考未來,都需要耗費力氣,所以懶惰似乎是種天性、躺平也只是剛好而已。

現代工作生活太緊湊也太忙碌了,你內心會焦慮,覺得應該好好整理自己、思考未來,但當你身心俱疲的時候,需要的並不是設計人生,而是休息耍廢;也就是說,當你覺得能量恢復得差不多,也有動力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職涯與人生規劃時,歡迎在獨處時,為自己好好做設計。

當工作人生遇到關卡、問題、困擾,感覺自己在瞎忙卻不快樂時,很適合為自己做人生設計。當一個階段已適應上手,開始感到厭倦、倦怠、停滯時而迷茫時,也很適合為自己做人生設計。當人生即將要邁向下個重要階段時(無論時畢業、結婚、生子、轉跑道、移居等),也很需要為自己做人生設計。

為自己設計出真心渴望的生涯願景,你的人生就不會一直是逃,而不是追,有願景、有目標、有方法能讓你提升動力與不怕改變。

那如果,我好多年的獨處都在躺平怎麼辦?

躺平,是當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在社會系統中浮沈,感到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時,一種深沈的無力感。或者說,無助感。在現實生活中受了很多傷,太多事情執得抱怨,總感到生活身不由己,自信也或許有些被打擊,覺得就是沒辦法、做不到。

許多花了許多獨處時間在耍廢滑手機的人,其實現實中很常是個負責又認真的人,只是在忙著應付他人交辦時,暫時忘記了自己,或者下意識的用娛樂來逃避生涯的困境。身處這樣困境的人,也需要小小開始來試一下人生設計,因為當我們能往前看的時候,背後陰影長怎樣就沒那麼重要了。當然,當你擁有了更多勇氣,願意回頭梳理過往生命經驗中那些創傷經驗,學習如何更好的自我疼惜與提升心理健康,那將人生設計與心理諮商或心理學習共進,或許是最理想的安排了。

所以,如果你也焦慮自己躺平了太久,沒關係的,人生設計不嫌晚,連60歲以上的長輩也可以做。透過好好為自己整理人生,來小步快跑前進,傾聽內在真正的渴望,或許你可以在80%的獨處躺平時光之餘,撥20%獨處時間來為自己人生好好設計一回!


人生不該只活出社會期待的一種樣子

有意識地為人生設計,找出自己真心想走的路,在世界上找到適合我的位置,真的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不免在意他人的眼光,還是希望符合父母的期待,有很多的擔心害怕與不安全感,來自於我們成長一路上,習慣遵循的多、自發的少。所以即使到了出社會成為獨立大人,我們依舊不太曉得自己真正要的是怎樣的人生,又該如何做到。

我們成長的路上,都沒有學到如何為自己設計人生。

國高中的時候很痛苦,價值觀單一、目標也清晰,就是要努力往下一個階段挺進,渴望著自由與幻想未來能過上沒有考試、沒有比較,自己真心享受的日子;到了大學與出了社會,華麗世界在眼前被打開,每個人都在走不同的路,突然間沒了清晰下一步,目標要自己給時,才發現特別的難。

現代人活在一個不成長彷彿就焦慮致死的年代,無論通過語言檢定、考各種證照、爭取進入理想公司實習、投資理財獲利、升上主管職、經營自媒體、開家小店、征服百岳、減肥健身、買車買房還是養兩個小孩,人生不是難在不知道要訂什麼目標,而是難在目標的取捨與聚焦,難在讓自己對所選的目標有確定感、有披荊斬棘的決心,難在讓人生的目標行動成真。

人生設計沒有要教你如何成功擠身上流圈、賺大錢(雖然這很令人羨慕),人生設計是要教你如何對人生更有掌控感及全觀的視野,如何做出睿智的選擇、過上樂觀積極的人生。

小結:人生一定有可以改造之處

獨處時,可以跟自己玩的自我整理練習可多了!善用設計思考工具來看見「自己」,就能幫助你將腦袋中一團混亂的東西整理成清晰、有洞察力的練習,盡情享受人生設計思考帶來的好處吧——以自己為中心的設計、與人共創、有連貫性、有整體體、有視覺證據。

有個我很喜歡的「牛仔褲哲學」是這樣的,許多人找工作與過人生,就像把自己塞進一條標準尺寸的牛仔褲中,我們以為自己穿久了就適應了,但卻忘了其實這條牛仔褲是可以微調的、改造的,可以稍微修改長度、放寬一點褲頭,或弄幾個破洞讓自己更靠近喜歡的時尚年輕一點。

沒錯,我們或許無法創造這條牛仔褲,但我們是依然可以對工作與人生做微調與重新設計,讓人生牛仔褲穿來更貼身、舒適自在。只要你願意開始在獨處時,為自己的人生做設計就可以做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