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漂流隱喻敘事】到底在恐懼什麼?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裸辭第19天

今天什麼事都沒發生,也代表什麼事都沒做成,也代表沒有雇主來找,也代表沒有新的收入進來。一整天這樣,其實很慌張,忐忑不安一個下午。

我問自己:到底在不安什麼?到底在恐懼什麼?剛辭職的時候你不是還一派悠閒,歡呼終於可以把時間完全留給自己了?終於,心靈不再被外務支配,可以全然屬於自己了,到底在恐懼什麼?


拿起了OH卡,翻啊翻,如果我的恐懼有個樣子,那是什麼樣子? 哪些會讓我恐懼?哪些又不會讓我恐懼?


學生從背後刺殺老師這張,讓我恐懼,恐懼老師背受重傷,但其實心裡更傷的是被背叛。螞蟻大軍出現,朝老樹步步進逼,讓我恐懼老樹被啃囓,性命不保。看似詐騙的人假好心地坐在婆婆身旁攀談閒聊,恐懼老婆婆識人不清,錢財一空。


但是,有張圖乍看之下讓我心驚,其實卻不擔憂 。

海邊岩岸正受狂風暴雨拍打

海邊岩岸正受狂風暴雨拍打

縱使乍看心驚,但轉念一想,狂風暴雨固然可怕,但岩岸見多識廣,這種景色對他們來說小菜一碟,司空見慣。我替他們捏把冷汗,他們倒是優哉游哉,正享受著暴雨狂風的溫柔按摩呢!


這樣一來,我就發現,真正恐懼的是我自己,是我覺得自己無能,所以也覺得別人無能亟需保護 。

老師背後遇刺,說不定他一個轉身躲避,反手擒拿,你以為他是文弱書生,其實是練家子來著。

老樹風霜多年,這些螞蟻大軍在他看來簡直新生小兒,每年都有無知小兒們到他跟前在他腿上天真踩踏,你替他痛,他可能壓根沒一點感覺。

老婆婆也許早知眼前人不懷好意,卻可能也看出他滿腹苦衷,不得已誰願意做這種騙人黑事。也許婆婆一個心軟做成他這筆生意,同時也力勸他重新向善,有困難儘管來找。你擔心年老無知,誰知竟是心懷慈悲。


我到底在恐懼什麼,所有我的恐懼也許是出自我對自己的不夠信任。哪次你對別人的幫助,不是幻想著對方無能,如果沒有了我的幫助,他會從此一蹶不振。天啊!你太小看別人了,也太小看韌性這回事,也太輕忽這世界上還有所謂的轉機與幸運。


我的恐懼來自我對自己與對這世界的不夠信任,我相信了我的恐懼而非事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