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數字綁架的忙碌日子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準備過農曆年開始,我就像轉動的陀螺一樣不停忙碌著,很多事情想要趕在過年前告一個段落,無奈事與願違,過年期間又有年節拜拜送禮等繁瑣雜事,過完年後除了得先處理年前來不及完成的事,還有一連串新的任務等著我去承接;好不容易找到時間打開方格子一看,竟發現有99則未讀訊息,連瀏覽格友大作的機會都沒有,更遑論要坐在電腦前創作,如此忙茫盲的日子暫時還看不到盡頭,該怎麼辦才好呢?

在這些忙碌的日子裡,我似乎被阿拉伯數字綁架了,深深陷落在可怕的數值漩渦中載沉載浮,困頓在數字堆疊出的高牆裡難以逃脫;其實我很討厭看到一堆數字,一直自我催眠要像個藝術家,不該跟太多金錢和數字扯上關係,但我不是仙女,終究還是要在現實生活中立足,不得不面對諸多數值對我的糾纏與瓜葛。


在忙茫盲的日子裡,我努力過活,也曾歡呼,也曾嘆息,更不忘尋求美的事物以慰藉感性的心靈。(圖 by Vina)

在忙茫盲的日子裡,我努力過活,也曾歡呼,也曾嘆息,更不忘尋求美的事物以慰藉感性的心靈。(圖 by Vina)




我所面對的和數字有關的遊戲規則

遺產清單上的各項名目和數字

自去年八月母親過世後,開始了申報遺產稅的一連串流程,我和家人不斷地跑向基隆的戶政和地政事務所及國稅局詢問,並辦理相關事務;除了遺贈稅的標準要知道外,我們也從申請到的遺產清單上明白母親名下的所有動產和不動產究竟有多少,也才能估算出要繳納多少遺產稅,及日後進行財產如何分割和繼承等相關動作。

  • 首先要了解遺贈稅的相關法則內容

遺贈稅的標準如下圖內容所示,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算出基本的扣除額,所以:

遺產總額 扣除 免稅額 和 基本扣除額 = 遺產淨額,再依照課稅級距稅率 減掉 累進差額後 = 遺產稅繳納金額。


raw-image


  • 學會看懂房屋和土地權狀上的記載

例如,總面積: xxx平方公尺,陽台:xxx平方公尺,共用部分:xxx平方公尺,權利範圍: x分之x ,然後我記得了:一平方公尺=0.3025坪,所以換算出來等於實際坪數。


  • 欲知行情要學會上網查看實價登錄

先找區域地段或選定搜尋的地圖範圍,然後出現一堆資料,上面的數字好多好多,有門牌號碼、交易日期、樓層、房屋坪數、每坪單價、總價、屋齡、總戶數、樓高層、車位坪數、車位價格、管理費、公設比等,還有還有平均成交均價、一年成交均價、歷史最高價、歷史最低價等。

raw-image


  • 有關房地合一稅的相關稅率:
raw-image

重點在於適用日期:110年7月1日起交易出售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就要適用房地合一稅2.0的規定。



有關房屋租賃的相關稅率

今年一月開始我正式成為包租婆,除了確認銀行帳戶每月收取的租金外,也要準備招租事宜,我必須清楚開出來的租金價格有含稅和不含稅的差異,所以我又學會了: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我想實拿開出來的租金價格,我必須跟房客說:租金是「多少元,未稅」,也就是說,房客必須先扣除租金x10%繳交租賃稅款以及租金x2.11%繳交補充保費後,再付給房東租金。所以若我想實拿八萬六千元租金,計算出來房客要付的租金連同幫房東預扣的稅金和二代健保補充費一共是NTD97,850元。


  • 租賃所得的計算和租賃稅的多退少補

若以每年房客自動幫房東預先扣繳的稅累計為 86,000 x 10% x 12 = 103,200,次年五月房東要申報個人所得稅,假設房東直接以政府規定的 43% 作為租金的「必要費用」,那麼,租賃所得 = 86,000 x 12個月 x (1-43%) = 588,240

假設房東當年度的個人稅率為 10%,那麼,應繳的稅為 588,240 x 10% = 58,824,比房客已經幫房東預先扣繳的 103,200 少 44,376,可以申請退稅。假設房東當年度的個人稅率為 20%,那麼,應繳的稅為 588,240 x 20% = 117,648,比房客已經幫房東預先扣繳的 103,200 多  14,448,則需要再補稅。




有關田地的贈與或買賣交易

婆婆要將田地過戶給我的另一半,申請時可勾選以哪種方式辦理,是採用買賣交易方式所課的土地增值稅較划算?還是採用贈與方式所課的贈與稅較划算?或是取得農地農用的證明即可免稅,我都要去了解。

  • 先要查詢自耕農的身份條件:以本人、配偶或同戶直系血親所有農業用地供農、林、漁、牧使用,面積○.一公頃以上,或以依法令核准之室內固定農業設施,面積○.○五公頃以上,從事農業生產者。
  • 我必須學會換算:一公頃=1.03101606甲=10000平方公尺、又一甲=10分=2934坪=9699.17平方公尺,還必須看懂土地謄本上的公告土地現值:xxxx元/平方公尺,和公告地價:xxx元/平方公尺 等,才能對田地的價值有個初步的概念。

最後結論是取得農地農用的證明書,農地的繼承或贈與後五年內,仍須繼續作農業使用,方可免繳遺產稅舖贈與稅,若違反規定則需補繳稅額。




投資理財

我的銀行理專一直很想幫我們做存款的財務規劃,希望我能轉達給另一半或我兒子有關分紅保單的內容,對於類似儲蓄保單內又是預定利率、解約金、到期贖回金、到期獲利、紅利金等數值,我總是看得很頭痛。

根據以往投資儲蓄型保單或買連動債券的經驗,剛開始第一年都覺得還可以,但後來不是遇到景氣衰退、金融海嘯風暴、就是美元利率調降等因素,最後都是撐到好不容易可以贖回的年度時草草了結,能不賠就算不錯了,利息可能比放定存還少;其中最有價值的部分就屬當年使用信用卡刷大筆保額,所產生的紅利點數和回饋金倒是挺迷人的,爽爽的賺,也花得痛快!

看到一堆密密麻麻的數字,我就很頭大!

看到一堆密密麻麻的數字,我就很頭大!




InBody 的數據報告

上個月上健身房實測了一下InBody好讓自己知道重訓前後是否有成效,又是一張印滿數值的報告,一直都明白自己的體脂肪偏高、骨骼肌肉太少,所以要想辦法讓兩者的數據拉近,希望日後能認真做重訓,待半年後再測一次,若有好成績再跟大家分享。

像這樣的數據我是喜歡了解的,像是每年都會做的健康檢查或是抽血的報告,我都會仔細檢驗,畢竟是關乎於自己的健康,不僅不想讓紅字出現,還得想辦法讓數字好看,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較年輕的狀態是我的最大目標。


raw-image




看了這麼多數值大家是不是覺得很累?還是這僅算是基本常識,我本來就該知道的?

如有專業的稅務人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健身房指導教練,或其他熟悉上述法規稅則的格友,歡迎留言批評和指教,感謝!

後記:光以上這些數字所衍生出的情事就快讓我招架不住,但生活中還有許多其他的日常,例如陪公婆就醫、採買年貨加送禮、探視長輩、拜拜一籮筐、跑地政或戶政事務所辦事、探勘房市的田野調查,加上烏克麗麗開課在即的練習、以及排舞的備課壓力等,使我從農曆年前忙到年後還無法歇息,根本沒機會靜下心來畫畫或寫寫文章,不僅我心生煩惱,也對格友們感到相當的抱歉,最後,我若再不發文,恐怕又要登上魔法師的寶座了!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