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的練騎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運動就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概念,沒有練習,間隔許久再次運動時,就會發現隨著年紀增長與荒廢的時間是呈正相關;像是現在身為中年大叔的我,對此感受特別深刻。

從前運用TTM進行運動鍛煉探討論文研究時,透過6個月為一期作為行為改變階段的探討,分別分為無意圖期(precontemplation)、意圖期(contemplation)、準備期(preparaiton)、行動期(action)、維持期(maintenance)。然後每一段時期都有其內部的定義,重新回憶這些學術內容,好像又重回年輕,啃著文獻撰寫的報告的我。

會提到這些,其實還是在檢視自己運動鍛煉習慣,目前是維持在哪個階段,從定義上來說我應該是在準備期到行動期之間往返,就是會出現「因其他的事情固態復萌而中斷運動」,對我而言這確實目前的窘境,如何克服?從自己研究中得出「重要他人」對於能夠持續進行運動鍛煉是一項重要因素。因此,誰是重要他人?這就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了。另外,自我效能評估也是其中一項因子,所以透過運動的表現、體能增進甚至體態改變,都會是自我評估的影響因素。

所以,目前自己透過運動表現的數據以及參加活動來肯定自我,是維持運動習慣的藥物,只是成效仍待提升。不過這週的例行性騎行,距離上次練習隔了將近快兩週,期間只有簡單的跑步在維持運動鍛煉,所以這週剛出發時,覺得狀況應該沒有OK,需要慢慢騎來調整,剛開始一路都是緩下坡的狀態,只記得要不間斷地進行踩踏,就這樣騎了20公里,感覺似乎有比上次速度快些,稍微休息了一下後,回程感覺比較疲累,我心想應該是太久沒練習所以體能下降的緣故。後來看紀錄資料才發現,這次出去一路的速度相較於上次,竟然是有提升的啊!雖然整體而言,平均速度只稍稍提升了0.5km/hr,但表示自己在維持健身後,雖然有小段時間沒練習,體能和肌肉耐力實際上真的是上升了。這樣的小發現,卻是給了自己很大的鼓舞和激勵,也加深了我持續鍛煉的心態。

因此,是否會進入行動期然後到維持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0會員
7內容數
目前還沒想好怎麼發展主題,閒來就寫些散文與省思,把許多戶外運動與教育等混雜一起談吧,寫著寫著有了系統分支再來進行分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