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我之巔 | 忙碌上班族竟能持續健身兩個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週至少上一次健身房已兩個月了,搭配教練課,仍在練習用對的肌群發力及培養運動紀律。休假上健身房沒太大問題,是下班後精力不到 30% 還要擠出體力和意志去健身的過程,實屬人生修煉。

20240530

20240530


現主要練背和下肢,目標是矯正身形和練出比例。但你說以前從沒想過健身嗎?有,當然有。曾一頭熱在家搭配影片健身,追求嚮往的人魚線和明顯腰臀線身材,但沒多久瑜珈墊便被擱置一旁。由經驗來看,認知到自己對運動持佛系心態,因此「認真健身」已連年落榜新年新希望清單。沒錯,還沒開始就不看好自己,反而原看好自己的「年喝不超過 12 次酒」目標,於三月初即宣告失敗——而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延伸閱讀:少喝酒 | 說白了酒精其實是一種毒品,不喝酒也可以很開心


說也奇怪,「運動」和「酒」都能產生令人愉悅的多巴胺,我卻長年追隨屢屢讓我脫序、斷片又傷身的短暫快樂。巔峰時期簡直著魔,當時飲酒哲學是不限天黑也不需有伴,因此一週喝三、五天是日常,有時能像喝手搖飲白天在家自乾一罐,更多時候是在外喝到不知如何到家。到底,飲酒已成某種交際活動或階級象徵,甚至在部分國家還有為酒而生的慶典。反觀運動,無人不知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涉入其中的人仍屬小眾市場。而此時若同步播放「健人和醉客的隔天」,你會發現:他肌肉酸痛但氣色明亮,而他 shitty face 加魂飛魄散。若問「你還好嗎?」醉客應會反問自己:

我這樣值得嗎?


話說運動,我倆其實曾有過一段。

2016 年,剛從加拿大打工度假回來不久,開始參加 NRC App 上的運動活動。多數為夜跑,少數是有氧團課,每月平均跑兩次,每次跑三到五公里,就這樣持續到 2017 年 4 月,參加此生第一次的 10K 馬拉松賽事,獲一面獎牌,成績 1 小時 14 分,自覺滿意。然而後續,5 月時發現單邊膝蓋外側在跑到某個強度時會痛,就醫說是發炎,必須停跑和吃消炎藥,否則將衍伸為終身難癒的慢性炎,我一驚,從此幾乎與運動失聯,直到 2019 年才又跑了幾次。

人生首次馬拉松賽事獻給 2017 年的 NIKE WOMEN RUN (10K)

人生首次馬拉松賽事獻給 2017 年的 NIKE WOMEN RUN (10K)


自此,運動和我的關係就像便當菜裡的菜脯,可吃可不吃,也不認為有一定要吃的必要性。例如前兩年南漂高雄時,朋友邀我入的週末網球群,連我自己都摸不著出席率,有時連兩週或隔週出現,有時則一連消失個數月。


那,我是如何從佛系運動,到要求自己上健身房的?

關鍵有三:推力、金錢、心法

回想 25 歲去打工度假,當年於某代辦官網留下表單後,那通電話成為我去加拿大當台勞的推力。健身也是類似,要不是認識 15 年的摯友魚,揪我一起上教練體驗課,我也不會火速下單另一間離家較近的健身房課程,開啟一連串的自虐旅程。

由於現職顧問工作特耗神,若當天狀態不佳或事情太炸,常常下班前魂已飛一半。而在這樣的工作強度下,利用通勤和閒暇碎片寫作已是挑戰,更別說加入「光想就累」的健身習慣。然而,鞭策我的竟不是「勤勞」而是「務實」,一想到花在健身房和運動衣物的大鈔們,我就告訴自己「可不能讓錢給白花」,硬拖著接近見底的精氣神上健身房。兩個月下來,意識到,我是如此容易被錢使喚

20240508

20240508


除務實的「金錢約束法」,「能否接受『不』」的心法也有助於我培養健身習慣;這也是我在卡關時,傾向思考事情的方式之一。例如:「我能否接受自己不夠強壯,甚至體態鬆弛的結果?」若答案為「否」,就表示我對此事抱持較強烈的決心。而有了這自我核對,我將有充分理由和動力去實踐想法,一步步靠近「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


健身,就是全我之巔*

由衷佩服所有健身有成的人類,持續做一件事本是練功,然而這功我認為比寫作更困難。寫作是一種無限意識的伸展。當我寫作,我能進入到不覺時間流逝的「心流」狀態,能長時間專注並不受引擎聲或談笑聲影響,在我的 zone 裡將思想重組成文字表達,享受其精神活動。而健身之難在於,其本身即違反人類好吃懶做的天性,它是一種走進痛苦的行為,不只勞身,還費神。相較於寫作的優雅,健身除須擁有足以抗疲憊和惰性的意志力,還得在鍛鍊過程中,專注於肌群,將自己一次次推向極限。健身啊,真是把我搞得「裡外不是人」。

raw-image


總之,不確定健身最終會帶我去哪裡,但目前能確定的是,我願意繼續「虐自己」。若某天我中斷,不代表什麼,只是代表我選擇退回凡人,畢竟,健身是超人在做的事;

而超人,就是全我之巔。



*相較於心流的「無我」狀態,本文的「全我」指的是,集意志、體力與心理素質等各種自我超越的精神



和這篇有關,你可能會想看

走進痛苦 | 垃圾情緒也有它的價值

51會員
39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FB圖文轉移暫存:兒童遊戲權之研究-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十一條檢視我國兒童遊戲權之保障 重點摘要什麼是【#兒童遊戲權】呢?阿汀要幫大家重點連載以下這篇國北教大文教法律所碩士石鎮嘉的論文 <兒童遊戲權之研究-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十一條檢視我國兒童遊戲權之保障> :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24-03-05
延延聊電影|《霧中潛行》|在他晃動的凝視中我變成一隻:《霧中潛行》到達金色蠶繭中的天堂|金馬影展他在睡夢中乘上機車駛入蜿蜒的山路,在清晨揚起的霧中前行,最終直抵的是一片白光,這道光填滿了整個畫面,下一幕就回到了主角醒來後的早餐時光。描繪一段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場景帶入《霧中潛行》這部作品中,自然能明白本片中文片名的奧妙之處,「我沒辦法既活在光明,又活在黑暗中。」片中男主角阿天的前情人,曾透過這段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28
冬天奧之細道【美食美景我全要】秘境之旅冬天奧之細道【美食美景我全要】秘境之旅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9-14
京都府 夢幻吊牌全蟹宴 之我見看到這篇 京都螃蟹料理篇 ~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這樣的「螃蟹」料理有多夢幻,我自己就自己發揮稀土團的精神,說給大家聽 #他是活蟹料理 #他利用最短距離減少傷亡時間 #保證夠乾淨才可以到生食等級 此篇相關原文 https://reurl.cc/zN1y8N 飯店餐廳 間人溫泉炭平 #稀土美食團
avatar
岳志剛
2022-09-02
金針花之行【沿途美景我全要】金針花之行【沿途美景我全要】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8-18
【小品手遊|生命之泉:我的孩子】被遺留在戰場上的天使——這是由Sarepta studio的挪威公司所製作的一款小品手遊。 遊戲中主角領養了一個來自生命之泉的孩子,我們可以體驗當時孩子們走投無路的心情,以及撫養者的困難與無助。
Thumbnail
avatar
Erin
2021-12-03
【現代觀點】請給我安全、友善工作環境-期待職場權力不對等的化解之術本會長年關注性別暴力防治議題,從實務經驗、宣講歷程看見需求發展出各式課程,從中我們看見公司日漸意識到職場性騷擾事件之處理是重要的,且願意挹注資源以建構妥適的防治措施,同時,也在實務現場看見了「它」無形且巨大的影響。 「被害人走了一圈到底得到甚麼?」小杏淡淡地說出這句話,裡頭卻藏著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我生之傷官-先習金鐘罩,再練七傷拳傷官人像是點燃的火箭引擎,以超高速度飛向宇宙,但是後燃引擎噴發的熊熊火焰,早已經把地面上所有東西燒毀。但是傷官的人生課題,就是如何在施展武力高強的七傷拳同時,還可以"罩住"身邊的人不受到傷官的情緒流彈攻擊。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1-06-17
「平權」l 我們所處的所認知的是否就是公平?而何謂公平?鑰匙串,代表著個人隱私的那面,而綁在上頭的彩帶則代表著社會的模樣。 我們總是認為事事都要公平,從出生到成長,認為著一切都應該是要平等的,而希望降臨在每個人身上所擁有的資源、機會也是一樣的。 總是希望著,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可以改善,希望著一切不公平的事物得已得到平衡, 可是我們對於平等又做了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nanyuyu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