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你的牧師不是XXX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以自己修改這個XXX 為任何網路上有名的牧師/講員。


開始。


疫情時期,當我有機會和人聊天時,若對方有基督教背景,他們通常會跟我聊起最近在Youtube看到哪一個講道,來自某個教會,覺得講得很好,是他所需要的。


但和我聊天的這個人,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但你卻可以聽出他深受網路上的某個講員影響,他會說這個講員常有的口頭禪,常用的比喻或是名言佳句。他貌似一名經歷頗深的基督徒。


我自己去感同身受一件事,如果我是他教會的牧師,如果知道自己教會的成員不斷在其他地方獲取他要的食物,第一,我會自我檢討。為什麼我沒辦法餵飽這個人,他需要特別攝取什麼我無法提供的嗎?第二,我會去了解這個知名講員在餵什麼給他吃,合乎真理嗎?還是很切合人的需求?


牧師實在不好當,先從聖經本身的條件來看。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摩太前書 3:1-7


保羅教導提摩太這個年輕的傳道人,該如何在一個看重世俗價值的城市(以弗所),周圍充斥著似是而非的價值觀,許多人都用自己的觀點在影響教會,在這樣的處境下,如何選擇有資格的人成為領袖。


在這些資格項目中,我們總結一下,最重要的無非就是這個人的品格。家庭要有見證、私人的生活要有操守、要溫和有節制、無論在教會裡外都有好名聲,以免成為魔鬼的標靶。


我們沒有看見提摩太需要揀選以下特質的領袖

顏值高

口才好(這和善於教導有區別)

夠幽默

有名氣


其實可以列出更多,但我發覺這些特質跟網紅具備的條件差不多。不要誤會,以上這些特質沒有不好,如果有牧師真的兼具了,某種程度上他必定也下了真功夫。


我所要提的是,網路教會這個概念,不免讓人誤以為教導只發生在講台上。但真的是這樣嗎?你可以在講台上聽到些許牧師的家庭生活,但你真的了解他們怎麼管教孩子嗎?你可能在講台上聽見這位牧師是如此有愛心,但你和他一起服事過嗎?你和他有過去外面傳福音給陌生人的經驗嗎?


現代人,認為自己一個禮拜只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真理教導就夠了。速食主義讓我們用標題去決定自己如何被造就。標題夠吸睛,就能吸引更多人觀看,演算法就會開始尊榮這部影片。慢慢的,人開始認為這就是教會。


現在有多少教會程序可以線上完成? 幾乎每一個吧。線上敬拜、線上講道、線上刷卡奉獻、線上小組,可能只差線上洗禮和聖餐了。人們樂於面對螢幕,而不是面對難搞的人際關係。線上聚會只要求你的網路頻寬,而不要求你的犧牲擺上。人們越來越少體會禮拜天早起預備心去教會,反正線上聚會不會有招待來提醒你遲到了。


朋友們,我們是否不知不覺地用網紅的標準來看我們的牧師?沒錯,你的牧師可能沒那麼帥,但有一顆慈悲憐憫的心。你的牧師沒那麼會經營媒體,但他可能常常跪在床前為你禱告。你的牧師可能沒那麼幽默,甚至可以用死板來形容,但他為了對你傳道,花了很多時間預備講章。你的牧師可能沒沒無名,但他卻願意私底下關心你,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他常常和上帝提到你的名字。你可能在YouTube上找不到你們牧師的傳道信息,但或許這給你一個機會和他們吃飯、聊天,進行真實的交流。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發個訊息給你的牧師,你可能很久沒有跟他說些鼓勵的話,例如:


「牧師,我知道你不是XXX,但我喜歡這樣的你,謝謝你平時的餵養和代禱,某種程度上這成就了現在的我。」

6會員
32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