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東西-上篇 電影隨筆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是不專業電影心得(?)隨筆(至少是你抄去寫心得,老師不可能給高分的那種心得),喜歡觀察人物表情、氣場、動作,時而吐槽、感嘆電影背景,喜歡長鏡頭,離演員很近的鏡頭,非科班出生,非專業人士。




以下暴雷請注意⚠️

以下暴雷請注意⚠️

以下暴雷請注意⚠️


我分上下兩篇,因為沒想到我會寫這麼多廢話(抱頭大叫)


這麼快上串流平台的這一件事我有驚訝!不過有也不妨礙我想要看這部片的興趣。欣賞完發現,還好自己是在串流平台上看完,否則我可能人在電影院當場,因為資訊量爆炸而當機。


先發結論:

  • 如果是想當電影看:3/10
  • 如果是想討論題材/認識自己/當教科書:8.3/10

(自己認為是一部相當有水準的電影,拿捏的恰到好處,知道如何放入思想同時還能抓住大眾興趣和胃口,入門級藝術又雅俗共賞)


因為這不是一部可以一次看完到底,像沙丘系列那種引人入勝(?)的沉浸式觀影體驗(畢竟沙丘的背景真的是資優生等級的),我中間斷斷續續停下來很多次,有時候是因為貝拉(劇中女主)的行為,有時候則是場合荒誕的震撼,再有時候是過度投入而深入其中的氣憤等,種種原因不得不停下來冷靜思考,再次感謝串流平台的存在,可以讓我更有時間和空間思考。


以下暴雷,沒看過請小心!


整體劇情主軸:膽大(瘋狂)外科博士在外面撿到一具孕婦屍體,嘗試將孕婦裡胎兒的腦袋植入媽媽的頭腦,而那個產物就是女主,名字叫貝拉,關於貝拉理解這個社會和自我成長的過程,最後在提一下為什麼當初孕婦要自殺的原因。


劇情來說很簡單,但要將三行擴充成141分鐘,再塞入一些思想(個人成長)、議題、觀點、諷刺(三個男人對待貝拉的方式)不能太過火,又要吸引大家目光,認真覺得如果導演沒有具備一點底蘊是做不出來的,有趣的是,或許一瞬間都會覺得電影裡的每個時刻都是在闡述女性問題,但仔細一想會發現,其實不只有女性會遇到,應該說『只要是個人,都會遇到這些問題』不是性別,而是個性,這是我覺得導演功力深厚的原因,踩線相當精準,看這部電影是藝術品味跟腦袋提升一大享受。


電影一開始是黑白畫面(那種早期1940~1950黑白電影的樣子),搭配貝拉(劇中女主)略為怪異的語氣、行為,尤其彷彿不是自己四肢的使用方式,結合色調和華麗服飾跟背景,以及音樂,更突顯了荒誕,像是成人樣子的嬰兒,或是心智暫停發育的樣子,也可以注意到貝拉服裝的變化,隨著電影時間軸推進,慢慢開始可以理解對方語言,能辨識對方意思找到對應的東西。


例如:當貝拉在哥德溫博士(Dr. Godwin God Baxter, 劇中扶養貝拉的博士,類似父親角色,是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活人)實驗時,貝拉走過去要一起協助,哥德溫博士卻說:「貝拉,只有死人才可以,只有死人。」下一秒,貝拉就轉身往死人屍體方向去,刺了幾刀,並且還樂在其中。


很特別的是電影的音效,或是說配樂,起初20分鐘左右會覺得一切都是噪音,隨著電影推進,到最後會發現配樂昇華了所有畫面,輔助了演員沒有說出的內容和藏在面部表情下的情緒,直接帶觀眾體驗當下的情緒,雖然是真的刺耳,但配得真的很好。


電影的過程就是一些大家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事情,目中無人、自視甚高、天真無邪、到最後悟出屬於自己的道理,不過有一些對話我覺得滿有趣的,就節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分別用英文跟中文台詞的理由是,有些東西看原文比較有感覺,有些看中文比較有感覺)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體驗一切,不只是好事,還有屈辱、恐懼、哀傷,那樣我們才完整。貝拉,使我們成為有底蘊的人,而非輕浮、天真的孩子。那我們就能瞭解世界,等我們瞭解世界,世界就是我們的。

這是當貝拉疑惑賣身為何不能有尊嚴的方式進行時(對貝拉來說只是在實驗自己沒體驗過的事情,她充滿好奇心),老鴇對貝拉說的話。

‼️這裡有個小提醒,貝拉是在『體驗』,你沒看錯,就是體驗人生,因為人家爸爸有在她裙子邊緣縫上一大筆保命錢,當著貝拉面前縫的,所以她玩開心了,可以靠那筆錢來做任何事情,包含回家,所以各位不要看到貝拉自在體驗生活,就腦袋一熱學人家破釜沈舟,這也告訴我們,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有一個備案或是一個保命措施,才是探索人生最好的方式。(如果你是瘋狂激進派,就當我沒說,麻煩往前衝,謝謝)


You are in the dark period. Before light and wisdom come to you, you must forge through it. And once on the other side, you will be grateful to this moment. But you must keep going.

這段話是當貝拉開始有疑惑自己的時候,老鴇進到她房間跟她說的。我覺得很諷刺。或許就是在水深火熱的時候,你感官和思維會提升幾個層次吧?畢竟快樂和幸福都是用負面東西(就是任何你不喜歡並且給你壓力東西)堆積出來的啊!(書籍參考:《打造你要的人生》亞瑟.布魯克斯、歐普拉.溫弗蕾著)


嚴格來說,你就是你的寶寶,你也是你的母親,也都不是,沒有留下記憶,沒有留下經驗。什麼叫做我是母親也是女兒?

這是博士和貝拉的對話,也是道出了一切的真相。不過這段話不僅僅是告訴貝拉,也是告訴觀眾,當你有能力的時候,請好好重新養自己,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小孩,治癒自己的童年或傷痛,因為是大人的同時,我們也是小孩,好好愛護自己!


先寫到這邊,因為自己太多廢話想說了,這裡的部分屬於個人發展的東西,下篇會提到跟他人關係之間的東西,總之這是一部好片,不過在觀影之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我們下次再見👋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4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