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罵人,今天被罵 - 你如何待人,終將回到自己身上?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午後,我敲打著鍵盤,用Teams跟同事「陶陶」討論公事,討論到一個段落,她突然跟我吐起苦水。


「前兩個月老闆叫我去幫『大老闆』做案子,但上週『大老闆』卻去跟老闆說,我做得很差。」陶陶把訊息傳送過來。

「你說的『大老闆』是Arthur嗎?那個案子的代號是Tekapo嗎?」我嘗試著釐清她在說什麼,確認彼此頻道相同。

「對!」

「Tekapo不好做喔,做得好你就變Arthur的人馬,做不好就...你懂的...」我回答。

「我不想接,但老闆說這是任務 - 必須接,所以我只好接了。但Arthur卻跟Ben說,我做的不好!」陶陶傳來的訊息說明了她的無奈。


陶陶跟我同一個部門,她的老闆當然也是我老闆。

我老闆,Ben哥,非常器重陶陶, 陶陶是部門的大專案經理,包山包海什麼都管,部門裡無論是工程師,還是專案管理人員,都要敬他三分,叫她一聲姐!


說實話,陶陶做事情認真負責,也很有條理,是個邏輯清楚的人,跟她合作案子,省時省力、效率高。但如果你腦子不清晰,那你會被她釘爆。


記得多年前,我剛轉到這個部門,陶陶曾經「明示」我去要多管管後輩,維持秩序,才不會出大包,因為在她眼中,有許多人做事都「不合格」。


對於她這個要求,我直接了當的拒絕,說:「我覺得當前輩的,頂多就是把Process訂的夠仔細,維持夠清楚,這樣就夠了。大家都是大人了,必須為自己負責任,我們沒必要在旁邊撈撈叨叨,做得好、做不好,都是每個人自己去扛。」


她當然不認同,還是常常把同仁釘在牆上:「你來多久了,這都不懂啊?」「文件要看呀!已經提醒過幾次了,還犯這種低級錯誤...」「上個月就已經跟你說,要去找某某某討論,到現在還沒去?」而且都是在會議上,在老闆們面前當眾打你臉,心臟太弱的,都不知道死幾次了。


道不同不相為謀,總之,我跟她之間,通常只有「公事」,所以她突然接吐苦水,讓我有些訝異。


「Arthur跟Ben投訴,說我能力不好,希望我好好改進,鬱悶了好幾天啊!」陶陶又傳了訊息過來。

「妳做事井井有條,邏輯也清晰,願意負擔許多責任,Ben才會把部門許多事務都交給你,這次推薦你去幫Arthur做事,也是想給你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吧!」我嘗試著讓她想起自己的優點在哪邊。

「Arthur對我很失望,我真是被他打擊了一下,謝謝妳的肯定。」Teams傳來陶陶的訊息。

「專注於事實,然後要記得妳的好壞,從來不取決於他人的評價,一個人盡力了,那就是好的。相信我,Arthur也有他的極限,也有他做不到的事情,沒有那麼神。」我回應。

「我現在什麼都不想管,只想躺平了。」陶陶回答。

「能講出來通常表示過了低谷,想休息就休息一會兒吧。」


沒想到,平常我拿來幫「那些被陶陶打臉同仁」堅定信心的話語,現在竟然也可以用來幫她堅定信心。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