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篩?_我所看到的霸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月份是私立中學錄取放榜的日子。許多原本屬意公校的中產階級家庭,開始把小孩送進私校;並非因為經濟條件變好,而是太擔心這三件事。
一是教育制度改變,二是校園安全事件頻傳,師長無力管束,家長只好自保;三是公立學校師資良莠不齊。
- <<失靈的教育平衡器>> 商業周刊2024/4/11 第1900期-


四月份某一個週末晚上,手機有訊息在小視窗。

飛來一串的恭喜貼圖還有噴彩帶的那種,我想說我錯過什麼節日了嗎我生日還沒到啊傷腦筋。勉為其難的點開看了一下,原來是私校入學資格考放榜了,這年頭還有人想跟我分享這件事,我是也有點驚訝就是了。

我想起了自己考高中的那個時候。

聯考嘛!還有聯考也就意味著私校並不是升學主流的那個年代,我必須要考進學費不多的前幾個學校(而且還不能太遠,腳踏車騎不到就不要讀了),否則就去做工啦家裡很窮也付不起私立學費等等阿母是這樣講的。後來長大後出社會到了別的縣市工作,膠原蛋白又流失了十多年後回到家鄉,在這之後,就漸漸聽說現在念國中私校要用考的這件事,當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私校不是夠有錢就可以唸了嗎為什麼要考試?十二年國教了怎麼好像變成六年國教🧐升個國中而已還在廣泛探索興趣的階段吧還是連這些都已經坐時光機遺落在遠古時代了。

一段時間後,慢慢知道原來這不是單一議題,是跟校園霸凌有關。
要說跟升學跟師資有關?也可以啦因為這也是惡性循環的必然現象。

先來説說霸凌這件事。

怕又突然岔開話題,所以先不聊最近的七寶媽所提的資源班了。而且喔,其實現在要稱呼學習中心啦看教育部有多不在意推廣與宣導這件事,站著說話不腰疼的那些人教過書嗎我很常這樣想,政府各部會最可以直接廢掉的就是教育部了因為跟現況差距真的比任何什麼部的都要遠。不過說好不談政治的還是回來看看霸凌吧。


談之前就問:
你認為霸凌存在校園的情形多嗎?具體一點好了,不來個數字好像不行。
你覺得隨意抓十個學生來問會有幾個說他有遇過呢?
如果正值家中還有學習階段期的小孩,你覺得他身上有沒有發生過?
已知的、未知的、ing的,還有他自己是否有意識到的。
答案恐怕不是你認為的那樣而已,無論你認為幾個。

四、霸凌: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故意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校園霸凌防治準則>>


“持續性”這件事,在那一份內容八股又沒什麼用的制式問卷裡要用次數來計算,也是,總要量化的我知道,沒有個數據很難告訴別人我很客觀。一段什麼時間內然後幾次,真難為了小孩的記憶力,我真心連兩天前說了什麼我都不敢確定。
怎樣叫做持續?
故意?怎麼證明?最具有公信力就是監護人舉手說“對,我家小孩是故意的”。這樣的機率有多少?

不過,被間接訓練交出去的內容很漂亮這有什麼難的?不要鬧了我們都是成年人。
通報是通報,通報必然有一定的規則,但那個規則想來是不是因為不想要數據太難看所以這樣定義。可能有心理學什麼的理論根據吧我也是沒有太研究定義怎麼形成。

然後你覺得大家都相親相愛嗎😆

她的東西掉在地上周圍的人沒有人要碰嘴裡還唸著矮額矮額,被馴獸師指定去撿起來的人就被其他一群人訕笑,她的問卷也都勾零次。不過大家不要怕,她不太會落單,因為每次分組時其他人時常在利益糾葛與愛恨情仇下為了不被最後打散拆開到自己死對頭的組別,這時候這幾個人會特別熱心的把她編進了自己同一組,而且從未向本人詢問。

霸凌包含言語的/肢體的/關係的,我曾經想過,
那麼眼神算嗎? 那眼神我要怎麼量化紀錄?怎麼證明?手機撈起來拍照嗎?

很多人在分組現形記上永遠都能軋上一角。關係霸凌每天都會無聲無息的上演個幾次。這不是你想介入就能介入,也不是你自以為用那一套介入就會改善。相關的一方給的道歉且不論是否真心(因為誰能挖出心來看一看呢),另一方能做的選擇不多因為都是情勒,差別只是大情勒或小情勒。大人們給的告誡很常帶來更幽微的效應....或許好久好久之後才知道也或許你我從未知道。

那麼到底幽微到哪個程度?等我不再需要訓獸的時候再說比較好😏

我想起了過去很多名人長大成名後娓娓道來自己小時候那不被善待的過去,我認真覺得他們心理素質應該都算是比較強大,而且真是萬幸,有著正向的心情繼續活著還成為名人,因為本身肯定在某個領域已經發光發熱例如Lady Gaga。要對著吃瓜群眾說出那些想來不快樂的過去,沒有想像中容易。

即使你自以為從小跟自己小孩都無話不談,
這些,你也都不會知道的相信我。他們不告訴你就是不會講還演得超級像。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們以為一直瘋狂的生生有平板,數位教學霹靂大競賽真的比較重要嗎?當他們跟哪個朋友有了芥蒂誰又說了什麼又聽到什麼心情有夠差的,還期望他學習?
不要鬧了,大人失戀去上班都像鬼一樣了而且一個不爽那就請假。

不負責任但很真實的結論就是,去吧!生了的就把鈔票準備好,從小學就開始送私校是最好的。
買房子的時候錢可以篩選鄰居素質,在現在台灣的教育上更是。


而關於平板各類教學軟體還有hiteach高裝檢大競賽,那又有很多故事了😏





1會員
3內容數
熱愛驚悚片 INTJ之超I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絲塔看電視{一念關山}1-5|劉詩詩劉宇寧,六道堂男團與帥氣女經紀的冒險故事(笑)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12-11
不只要玩水盡興,也要保護生態~一起用【霓淨思】水感全效防曬乳,守護肌膚,守護海洋吧!#開箱 前年我介紹的是#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乳  這次分享的是 #水感全效防曬乳 SPF50+/★★★★ 延後50倍的曬傷時間 預防曬黑、曬老 質地水潤、清透 很好推開! 我皮膚這麼黑,擦起來不會泛白 看起來很自然 一整天下來沒有黏膩感 溫和不刺激 所有膚質都可以用 很多
Thumbnail
avatar
Sunny小麥色女孩
2023-08-24
一絲魚線釣著湖山雪白夜雨在風中舞蹈,街燈看得目瞪口呆; 夜雨在屋簷歌唱,大樓聽得沉醉夢鄉。 彈珠滾過冰面 呼吸老化著身體 一絲魚線釣著湖山雪白 夜晚寧靜得死亡藏不住腳步聲
avatar
李四郎
2023-04-22
全息人生 ETF 說明書|庫存對帳單|佈局思維|篩選機制|運作模式|調節時機|完整呈現|這篇系列大概是大俠最重要的精華文之一,我會在這系列文章裡頭完整講述佈局思維,而且會越寫越詳細,因為大俠希望這部分能夠複製化給新進投資人做使用,並期許自己能維持每日更新。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3-29
戴維斯雙殺效應金融市場總是不斷循環 從經濟數據看資金流向 從資金流向看主力態度 歷史總那麼驚人的相似 #好好把握最近一波中級反彈 #經濟衰退的影響正在醞釀中 #應還有波跌勢才算塵埃落地 #從空頭活下來才算投資入門
Thumbnail
avatar
投資及財務規劃教練-Mike
2023-01-10
被「達卡- 廣式燒烤吧」轉貼文章後的8小時,我的粉絲人數增加了…昨天凌晨兩三點又發了一篇文,是我很喜歡的達卡- 廣式燒烤吧! 結果,剛才看,這篇文的按讚人數已經 67人數了! 話說回來,它真的是一間極富盛名的老店! 很多政商名流都會去光顧呢! 有興趣的快來這裡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2-11-22
他慢慢扯開我身上的襯衫,有一種被撕毀隨灑揮下的藝術-2022.3桌上這三張客人的照片,妳挑一個… 「就這張」右手捏著照片中的男人,是以前同事的男朋友。 常在耳邊繞繞的說~她男友大氣又大方,要什麼有什麼,就是沒空陪她。 數一數二,優等的男人,她說「一定不會讓他被其它的女人搶走」。 這張照片代表什麼?不愛了?還是玩膩了? 老大跟我說他的背景~還稱的上富家子弟 。
avatar
小野貓愛瞇
2022-03-25
2022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入圍名單揭曉:《犬山記》成入圍最大贏家,《沙丘》緊追在後 2022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入圍名單。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2022年3月27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2-02-08
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   我沒看過原著,也沒看過動畫,看到電影預告片感覺還不賴,日本高中生電影花樣很多。「聽說,在這裡死的人都能去天堂,擺脫輪迴。」印度景的開場讓我很震撼。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6
粉絲專頁不夠!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忠實粉絲」  其實從粉絲專頁轉型到社團的社群經營方式,已經風靡一陣子了!不過最近開始接觸之後,也有點小小的心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其實從粉專到社團,就如同行銷手法中的漏斗式行銷,從範圍廣大到精準,來篩選出最有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