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反思:1.覺醒的力量;2.來自大我的安定力量 (11304_3)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節奏中總有起起伏伏,也會有動、有靜的時候,靜的時候,是為了動來臨時做準備,而動時就是考驗靜時所做的準備。

 

 

回顧上週的生活體悟,幾點格外印象深刻:


上週我參與「白沙屯媽祖的拾德之旅」的行腳活動,其中進入一個停駐休息的廟裡來參拜獻禮,也有一場簡單共修的活動。這共修活動就是大家齊聲來唸「白沙屯媽祖的髮夾」這篇短文,而規定唸的聲音要去配合別人,不要出現有個人獨特的音調,若有出現類似情況就要停止、重頭開始。在這十多分鐘的過程,我將注意力放在大夥的聲音上,想要跟大家一起發聲,想將自己的音融入唸誦的聲音,讓自己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時,是我覺得身心最舒服的時候。結束後,我雖然只給自己打六十分,畢竟還是有跑出自己的音、或唸錯的地方,但這過程給我很大的體悟。也許就是融入大眾群體力量的安全感,自身小小小我時反而心無罣礙越是無我,就是寄身融入於大我,就有無限的寬闊與心安。

 

其實可以看到很多努力開創的長老前輩們,即使隻身奮鬥艱辛,他們的心也無所畏懼,因為他們是為了大眾的利益,他們不求為自己得到回報或利益,而是他們希望更多人也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更多的愛、更多來自大愛的疼惜。當他們付出想要給人愛與慈悲時,他們的心充滿愛與慈悲。師父說:有多大的愛與慈悲,就有多大的安全感。我們也常聽人說:為母則強。要讓自己心更有力量、更自在,則要學習每個當下觀察別人的需要,體恤別人,多給,多讓,將自己置身於後,看似沒有得到什麼,心靈上卻是最富足、安穩的。

 

而在這次行腳體驗,在走到最後一段路時,身體有些狀況,夥伴們看到紛紛勸我搭車返回,當時我也動搖了,起身準備離開。但不久內心冒出了大疑問,問自己:你真的就要這樣放棄嗎?最後一段路?是不是會讓自己事後又抱著遺憾?也許這一段路是有意義的存在,要幫助我克服什麼的話,不珍惜就又錯過了。這一問,似乎叫醒了我,眼睛一亮,幾分鐘前的不適瞬間減緩許多。我想要珍惜、要克服,我相信媽祖與我同在,會幫助我、保佑我來完成的。這股力量,反而讓我走得很有精神。事後我想,這應該就是啟示說的「覺醒的力量」。喚醒自己內心,想要珍惜,選擇相信,就能有勇氣突破的走下去。

 

事後,師父和我們分享,人的意念足以主宰一切,當你選擇負面、否定時,將看不到有正向發展的可能性,反而身心無法安定。不要讓自己掉入框架中,用自己的認知來假想結果,真實去做才會發現一切都是幻象,那是自己捏造的世界,也才有可能遇見有潛力的自己,挖掘自己的本能,而心是有無限浩瀚的力量。這我也遇見了,在我走最後一段路時,就在那心的觸動和念頭的轉換,我身心狀況完全不同。可想,平日的自己有用多少心的力量在過日子,心的力量有被開發出來的少之又少。不過這段經歷,讓我更能去省思日常的念頭,該捨的,就要立馬切斷,喚醒自己的心,正思維的來珍惜當下,拿出內心的力量。當然,愛護照顧自己的身體是基本的,如不要過勞、貪做、熬夜等。身與心是相輔相生的。人一旦精神氣力不好則容易跑出負面想法,陷入身心的拉扯。好的思維能幫助培養好的身體機能,好的身體機能也能幫助穩定思緒,如此才能走得更加平穩有力量。

 

這星期也有分享寫作,還是有進度延宕,再來調整。若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閱連結,就能夠看到全文。

 

一篇是第一次急行軍的進香回鑾體驗(原文連結)。去年首次行腳急行軍(兩天從北港走到通霄),讓我體會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心境越簡單越寬闊,盡己所能做好準備,迎向未知的挑戰,堅毅、無畏,慢慢走一定會抵達。

 

另一篇是恭敬的合掌(原文連結)。如文中所說,每次想到合掌,就會想到它是轉達無法言喻的情感的一種肢體動作,而那份心無論是感恩、感動、祈禱…等,都來自於真心,是會令人動容的。


後文:感覺寫作很神奇,寫一寫身心好像一起整理回到正軌。繼續加油吧!!

6會員
46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