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急行軍的進香回鑾體驗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日看到一篇小文 寫著

進香 很像人生路
時快 時慢
時而熱鬧 時而寧靜
時而擁擠 時而孤獨
時而天晴 時而傾盆大雨

進香 五味雜陳
進香 點滴在心
走一段香路 找心路
重新認識自己與土地 --筆自洪瑩發 老師的分享

想起這兩年的急行軍體驗,進香教我體會如何面對每個當下。前進有目標,沿途風景千變萬化,自己要如何走好每一步。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選擇也沒有對或不對,走過時,都可以是有意義的存在。

很喜歡一段話:人生的路,你款(準備)多少,走多少路。

翻出去年(112年)的急行軍文章,重新看看,現今的自己是否有款多少了。




我背上簡單的行囊,踏上人生第一次的急行軍回程。

這一切來的很快,趕忙完手上的事情,沒太多思索與準備此旅程就展開了。很感恩今年能有機會參與進香,也很珍惜此趟難得的急行軍體驗。這一趟路程走得如何,如何完成,都沒一定的答案或好壞,但那個走過參與其中的自己、那份刻骨銘心的悸動、那個難以忘懷的片刻都深刻的在生命記憶裡留下了畫面。

 

行前意志的考驗

完成了三日的去程進香,卻在土庫的休息夜晚,著涼了。記得那晚向媽祖下馬後,就匆匆趕去取寄放的行李。但卻出乎意料的遠,拖著疲累的身子,吹著涼風。就近沒有任何補給,以結緣的食糧簡單填腹,便想休息以養體力。但沒想到整晚無法入睡,頭痛、發冷,這下糟了,頭昏腦脹的。次日出發便半搭車半步行的提前來到北港,我得趕緊找個位置休息。


媽祖進入北港朝天宮後,我開始糾結:"身體不適狀況有辦法撐過急行軍嗎?"、"要不要去向媽祖擲杯,怎麼做較好?"、"但我想走阿,急行軍才是重點功課阿。",想著想著,取了行李,找了中藥房請老闆開藥,添購了為了減輕行李的小包和保暖衣物,我得先做好確保能上路的準備,縱然現身體狀況不好,但若沒做好該做的準備,到時肯定無法順利出發。其他就交給時間吧。

 

簡單再簡單後的清淨

一陣休息後,不適感有了好轉,準備好等待出發時間的到來。但越接近出發時間,卻一陣疲累感襲來,分不清是身體不舒服,還是生理時鐘在抗議。出發了,我跟在人群中走著,累了就路邊坐著睡一會,醒了就起身繼續走,如此反反覆覆度過了第一個夜晚。由於在西濱海線路上,隔很遠很遠的路上才有一戶人家或工廠能休息,全靠這些休息點來決定自己何時休息。休息時,有時倒地就累到睡著,有時發現腳痠痛得如此僵硬,有時簡單到有水補給、幾口填腹的麵包就夠了。也許因四周景致都很單一;也可能因有休息,短暫的體力修復沒讓我遇到強烈的身心煎熬;也可能有時是昏昏沉沉的拖著身體在走;也也許唯一要做就是一步一步向前,沒有了其他想法;是不是正因一切都變簡單了,很多細節回想起來我渾然空白,但在走上西濱大橋,那時的內心如此清淨,一片清新,讓我每回想起時都深深撼動。


raw-image


這時正午了,媽祖已在王功福海宮休息。走在西濱大橋上的我,視線範圍內,沒幾位香燈腳了。正月的日頭,很溫煦,照在大地,撫在身上。天如此柔藍、遼闊,橋下的溪沙遍佈廣大,而我站立在橋上,我在天地之間,是天地的一份子,是如此渺小阿,一切好清、好淨。走不快的步伐,內心很輕鬆,對一個又一個趕赴去參拜媽祖的接駁問候,淡淡的微笑搖搖頭。對來回為海放一族的補給,有了誠摯的感恩與參禮。那時內心的淡然寧靜,實在無法言喻阿。


媽祖帶來的疼愛

實在不知如何評估自己離媽祖有多遠,要走多久才能走到地圖上媽祖已經走過的點。一步又一步,但天色已近黃昏,開始想著天黑時,近海線的路線,也許旁無鄰舍,也許閉門暗燈,走在無人的路上,我一個人怎麼辦啊?心有點徬徨了。

 

走到了福海宮,人潮已散,原想在此能補給打盹的美夢瞬間打消。參拜後,內心有點不安,"繼續走,但沒有伴","要歸返,但哪裡能搭車"...瞬間看到熟悉的身影,走入廟埕參拜,又信步的轉身繼續前行。衝阿,我趕緊起身,加快步伐,希望能趕上她,她正是我去程某一晚夜宿同一民宅的香燈腳。太巧了,她竟跟我走在同一段路上,感恩在我海放的第二個夜晚有了同行的夥伴。

 

同行的步伐中,其實很多時候,是她配合我居多。因她有走過急行軍,她也有登山健行的習慣,她的走路很有節奏,她了解路程,她有在打算時間。但她...完全沒給我壓力,就這樣我們走過鹿港;媽祖深夜離開的伸港,我們清晨7點才到;過了清水,準備上橋過大甲溪時,媽祖已回到通霄了。

 

raw-image


不同的行走滋味

在橋上的我們,無心浸濡於天地的遼闊,強烈的海風毫無預警地襲來。每一步都膽戰心驚,緊拉著帽子,全身緊繃的抓地擋風,又要趁縫賣力的前進,有時還被吹偏了。好難想像阿,能走上這橋就難有機會了,又碰上此漲潮的強風。下了橋後,真是放下心中石頭,久久說不出話,但聽說後頭還得過大安溪的橋。

 

夜黑了,風依舊強烈,也開始冷了。她告訴我等會要上橋了,我將自己全身裝備重新整理。我走在前頭,她用手電筒幫我照亮前方的路,我倆低頭靜靜的,一步一步緊隨著前進。我心裡一直默念"白沙屯媽祖"的聖號,成了一個穩定的步行節奏。這一次,我倆都感覺走得很順,有一種準備好來迎戰的心理狀態,事情也就變得沒想像中的困難了。

 

我倆都期望今晚能回到通霄慈后宮,她明白這段路程已經不容許再休息了。這是最後一哩路了。走過一片漆黑坑洞埋伏的施工道路,還好這路她走過,認得;她說快到了,但地圖上前進的軌跡緩緩的,離目的地還有好長一段啊;沉重的腳、酸痛的肩,有點加快的步伐,實在難耐,漫長等待一分一秒在一步一步中流逝。夜深了,終於到慈后宮了。若不是她耐住疲累、毅力堅持下,促使我忍牙跟著,我倆勢必得再經過第三夜,就會耽誤了隔天跟媽祖走回宮的家鄉饗宴。

 

深刻的百里路

靠在慈后宮的龍柱,已經精疲力盡,閉目休息,雙腳不時傳來刺痛。看著媽祖的神轎,心酸酸的。心想:媽祖,我回來了,這一路的經歷我畢生難忘,從沒想過這些可能,也想不到我是這樣走過的。

 

雖然一開始狀況不好,也許因我撐着撐著渡過第一關,才有媽祖安排的貴人帶著我渡過更嚴厲的第二關。在未知的路上,盡力而為,在有經驗的路上,作好準備,而這條路,是自己確定要前進的,在不想放棄的路上,一切都仍有機會,終究會抵達的。

 

感謝媽祖,感謝機緣中出現的各貴人,幫助我完成人生第一次的急行軍,世界有祢/您真好。

6會員
47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