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時機制製造棒速的策略選擇——如何分佈上半身質量?以及上半身貫徹順序性還是同步旋轉的取捨?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講本篇結論。

1.軀幹手跟球棒或許同步旋轉會更好

2.手要靠近身體

3.球棒要盡可能指向圓心、遠離身體、重疊旋轉半徑(三個都是同樣意思)


底下是我思考的心路歷程,跟簡單提到的推論,我暫時不會試圖寫的讓所有人都看得懂,因為很麻煩,所以看不懂正常,也別來問我或跟我討論這篇的內容,如果你不認同就別認同哈哈哈。


我之前一直在思考打擊時各個關節的順序性

因為觀察影片,存在一些明顯缺乏順序性卻還是很屌的樣本

可以確定的是骨盆跟軀幹,骨盆早一點應該會好一點

問題是手跟軀幹跟球棒

投球軀幹跟手的順序很明顯,而且會有能量集中在少部分質量的特徵(類似鞭子,然後害人的UCL一天到晚斷掉,呵呵)

打擊也有人這樣

但是有非常多手跟軀幹沒有順序性存在的樣本,這代表或許順序性不重要,甚至可能沒有順序更好

然後這問題就回歸到了手跟軀幹該不該同步旋轉,跟軀幹與手跟球棒的質量分佈

然後我前幾天去查了一下手臂的重量

整條手臂大約4~6kg

這代表質量沒有極端的集中在軀幹

然後前幾個禮拜我朋友有說過我的打擊看起來手跟軀幹斷掉了,沒有連貫的感覺(我那時候打擊整體都貫徹順序性)

旋轉的時候,角動量守恆嘛,一樣的角動量,兩隻手伸長的時候角速度就會下降的很明顯

然後我剛剛就開始假設手靠近身體可能比較好

然後因為手靠近身體不太可能創造順序,再加上另外一個原因,球棒可能太重了,創造順序不利於效率(細節推論我還懶得思考哈哈哈),所以我就假設:

應該要守靠近身體,棒子盡可能增加半徑

因為球棒相對軀幹和手的重量極小

就可以實現增加 系統末端的半徑大幅增加但角速度只有些微下降這個效果

然後試了一下效果很好

重點是

跟一個東西對上了

就是很多強打者跟教練說的後手要推

這一步

要跟前手搭配

讓軀幹加速時

球棒棒頭可以同步轉出來

然後這樣子揮我的950g巨型木棒,直接變快超多

好爽喔

好爽喔

一切都合理了

太棒了

我之前的想法是貫徹順序然後前手要拉,可是現在這樣前手的角色拉的成分大概占比不大

做的是跟翻手腕一樣,但目的是抵銷軀幹加速時球棒留在原地的慣性矩(不確定這樣用詞正不正確)

就能讓球棒一起出來

大概是醬

一切都說得通了

阿我猜之前我想不通是因為我都揮很輕的防身棒笑死

揮那根就可以貫徹順序流

簡單來說剛剛涉及了「系統質量分佈」以及機制的策略上該選擇貫徹順序性還是部分同步旋轉

目前來看軀幹手跟球棒或許同步旋轉為佳

豹子腿去找哈波教練(還是誰我忘記了)那集也是靈感之一

那個教練有提到手預備時不要遠離身體,要靠近

然後剛剛說的,等到軀幹跟手跟球棒加速到峰值速度後就沒差了

我之前就很疑惑有些人靠全壘打手會伸直有些人不會

現在這樣就合理了,因為到峰值速度之後你想幹嘛都行哈哈哈

你要繼續旋轉可以,反正向心力不影響角速度 (像鱒魚就偏這種,這種就是瘋狂旋轉流派

阿你要延切線方向延伸也可以(像大谷就偏這種,這種就是往前推往前延伸流派

有沒有覺得一切都明朗起來了——那些流派差異為何存在,跟為什麼彼此衝突的不同流派都能教出優秀選手的未解之謎

大概是醬,節錄及修改自我跟朋友的聊天內容,所以你看起來會很像我在跟你聊天哈哈哈


我把跟朋友的聊天記錄的統整成文章之後看一下時間

我跟朋友從開始講到講完那個話題,時間是20:53~21:13

這篇去掉懶人包,字數大約1300字,我20分鐘打了1300個字,超屌

平均一分鐘打65個字,而且我還一邊思考,我超強








1.7K會員
20內容數
棒球、氣象、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