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諒這件事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我這輩子一定不會原諒他,做鬼也不會放過他!」,到底不原諒與原諒哪一個才值呢?

你這輩子有沒有很難原諒的人?應該難免一生中會遇到讓我們心裡都很幹的人,讓我們感到心裡受傷,難受想哭,且久久無法忘懷,特別在現代時代越來越亂,人心越來越不安定下,遇到這樣的人似乎機率越來越高,無論讓我們感到受傷的人是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原諒與否,每個人包容力與接受度都不一樣。

曾經聽過幾位病人在敘說過往的人生歷程,問他放不下甚麼,有的會說「我想我這輩子一定不會原諒他,做鬼也不會放過他!」,是氣憤、是難過、更多的是覺得被傷害,內心的傷久久無法癒合,經過多少年再回想,依然是隱隱作痛,有的病人後期失智病程加重,甚麼也記不得了,就迷迷糊糊地奔向人生終點,有的則是疾病末期,臨終之際會發現,奇怪,看生理數據儀的心跳、血壓、脈搏都是奔向生命終點的感覺,卻一值撐著一口氣拖了幾天,最後死不瞑目。

到底原諒與不原諒哪一個比較值呢?

不知道,每個人答案不同,我覺得值得大家趁現在腦子還清醒時,好好去反思一下這個問題,因為攸關我們能否善終。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