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想像力-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想活到50歲就好,也有認真在考慮到時候要出國去合法安樂死。」

如果你擁有一切想要的生活、所愛的人全都過得很幸福、每天覺得世界很美好,即便如此還是會想要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嗎?
或許會,但首先至少你得要真的已經幸福過。

「我看那些老人晚年活成那樣,就覺得自己很不想過那種無法自理、沒有尊嚴的生活。」

從M不加思索的回答猜想他大概還無法想像自己有可能擁有令自己滿意的晚年。
十幾二十的時候曾聽你說不想活到三十,因為看著很多人到了三十幾都還找不到人生的意義,現在歲數更新到五十了。
為什麼要理所當然地相信自己的晚年生活必定不得志、病痛纏身且無法自理呢?

回想以前我的太極老師,七十多了外表看上去最多也就五十幾、並且無論容貌體態都與一般印象中的「老人」相差甚遠,甚至身材、體能還比我們這些「年輕學生」要好多。不論是50、60、70歲或是更久以後,我們都有選擇自己想如何變老的權利、也有這樣的能力。問題在於,多數人都只停留在想,所以說的多半是「我也想啊、可是已經太遲了,沒辦法...」。

想成為一個健康的老年人,現在就開始調整作息、飲食,若運氣好沒有遇到突發狀況,照理說三五年或更久之後或許會成為一個健康的人以健康速度老化;未來想成為一個有專長或才藝的人,那麼接下來就給自己安排學習課程並持續報到,不論自學或找老師學都好,這樣幾年之後或許能是個「會某項技能的人」;想要安樂死至少現在起也得改掉自己亂買東西的壞習慣、好好工作存錢未來才能悠哉地迎向死亡,畢竟一趟很貴。

我們無法成為自己無法想像的人,想要成為的話首先必須要嘗試去想像才行,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如何去過令我自己滿意的生活、為此我可以主動做出什麼行動?

無論如何都必須為自己的「想」負起責任、做出立即改變,而不是期望誰來給予自己改善的機會,這是成為一個成熟獨立大人的第一步,很多人一輩子沒有真正長大過。

一個持續抱怨生活幾十年的人對自己人生一切都不滿,被問到為何不考慮著手改造生活時卻回答「我現在這個年紀怎麼可能,已經來不及了!」,彷彿他從未經歷過任何年輕、適合四處衝撞的時期、彷彿他一轉眼就已經再也沒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因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一直都不給他變得更好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機會,但有的人在每次機會到來時都感嘆別人年輕真好、說自己太遲了,那麼對那樣的人來說又有什麼時候是來得及的呢?
幸與不幸都是自找的,同樣的條件下有人可以抓住自己的幸運、有人卻不行, 而那類人通常更傾向將這些發生詮釋成別人比自己擁有更好的資源與機會,忽略掉自己不願意去嘗試的逃避心理。

不如意真的都是因為這個世界對自己有所限制嗎?
連「幸運的自己」都不敢去想像的話,就算運氣來了大概也抓不住吧。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15 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6 善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7 可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8 承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 逃避思考與不過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 意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1  “我是獵豹血脈,四十二歲,A+級,亞獸人,你看行嗎?”   “是雄獸就不能說不行!我私你啊!交換照片吧!”
    avatar
    于小晨
    2024-04-24
    #21《你都沒在聽》:聽比說重要?好聽眾的特質是⋯⋯你多久沒有從手機上抬起頭,聽聽身邊的人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3-02-18
    閱讀心得 #21 -《做個有溫度的人》|溫度的影響力,比你我的想像都還要大!您或許聽過一杯熱茶能夠撫慰人心,但您知道為何捧著溫暖的杯子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嗎? 溫度對我們的重要性,比我們想像中都還要更大! 這本書將會告訴我們,溫度與人究竟有哪些議題可以來探討,讓我們展開一場迷人的溫度之旅吧!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2-17
    #21 自從Jordan真正退休後,再也沒有完整看完一場比賽。 記得我的第一雙Nike是Jordan7;新店在那個年代裡,只有一間體育用品店;剛好還是我老木同學開的。可惜這層關係對買鞋來說,沒有多大幫助。 印象中每一次去那,目光只會停在一雙黑底白色球鞋;甚至買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原來那是Jordan鞋。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16
    無家可歸、非典家庭的我們,如何想像「家」的可能?讀《21世紀的家:臺灣的家何去何從》原生家庭裡,我們可能感到「無家可歸」,卻也可能在其他地方,擁有「在家」的感受。 解析現代家庭、想像「家」的可能,活出我們的「家」!
    Thumbnail
    avatar
    高高|議題觀點與學術
    2022-06-01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被政治驅使的民族想像:從普丁2/21演講到《再造失去的王國》事實上,為了要維繫與凝聚這個世界少見的龐大國度,俄羅斯的統治者與文化階層自有一套敘事脈絡,而普丁的論述大體不脫其範疇......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3-12
    _21  只是你還不接受,他這麼說,所謂值得美好,當可以學會知道生活無一處不在顯示你如此值得的提醒,提醒你要信任自己,於是你無一處不在反應所謂不會有難受是正確這回事,以前我以為這樣叫做無能為力,也許這才是我所能為的所有,稍微把比如類似讓自己看起來堅強一點的裝備摘下,身體的自由那是無法拒絕的了解到 人身、一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21
    #21.3- 如何使願望加速實現(行動篇)用理智來判斷的話會覺得這位太太實在是衝動了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6-02
    21.機關特區戶口管理局的電子郵件通知,已經寄達李平橋。李平橋沒有申請入境曼迪德,領取父親李東嶺的住民死亡證明。他沒有申請入境,陪同遺體火化,也沒有依照傳統習俗,以骨灰製作碳結晶石,紀念父親。這些,一個兒子該做的,為什麼他都選擇放棄?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